标准化助推凯旋医养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9-09-14 10:3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崇步伟 韩址楠

  标准是维护服务对象权益、提升管理水平与服务质量的重要技术手段,开展标准化建设是养老机构发展的必然选择!

  2016年3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16〕22号),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特别强调,要“加强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养老服务业统计制度,形成政府指导、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2017年8月11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十三五”山东省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鲁政发〔2017〕21号),进一步指出要“完善标准化建设,把养老服务标准纳入“山东标准”建设重点,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和实施老年人服务需求评估、服务规范、服务满意度测评、服务质量监管、等级评定、养老服务安全管理等标准。

  临沂凯旋医养产业集团位于中国孝文化之乡——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驻地,是临沂首家集医疗、养老及护工培训为一体的医养结合型综合养老服务机构,下辖临沂凯旋医院、临沂凯旋老年养护院、临沂凯旋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临沂凯旋老年服务中心、临沂凯旋老年人健康能力评估中心、临沂鹏顺商贸有限公司以及李官、半程、枣园等多个老年护理院和10余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目前,临沂凯旋医养产业集团累计总占地面积达到200多亩,总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设有医养床位2000多张,员工600余人,总资产3亿余元。是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单位、山东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山东服务品牌。2019年9月,被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全省首家“山东省智慧化养老服务标准创新基地”。

  2017年5月,凯旋集团全面启动标准化建设工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用完善的标准体系,科学的标准规范,提升凯旋集团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凯旋现代化养老服务品牌。

  通过2年多时间的不懈努力,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凯旋集团标准化战略推进快、力度大,标准化效益逐步显现。

  第一, 实施标准化‘一把手’工程,成立凯旋集团标准

  化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为了统一员工思想认识,2018年3月11日,举行凯旋集团“标准化+”战略启动大会,公司全体员工参加,施行标准化‘一把手’工程,全员参与,下发了《临沂凯旋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以“公建民营、医养结合、智慧养老”为标准化实施对象,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目标,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凯旋集团标准化工作。

  第二, 对标先进,注重外出调研参访,学习先进经验做

  法。为了确保标准化建设方向对、步伐稳、有实效,有计划地组织董事会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具体工作人员分赴省内外标准化典型示范单位参观学习,进一步开拓了思路,增长了见识,坚定了信心。先后赴湖北省宜昌市社会福利院、宜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北京市第一、第五社会福利院、北京汽车博物馆、济南市善德养老院、安泰护养院、济南阳光大姐、山东思远农业等单位实地调研学习,对于标准化的引领促进作用,真正看在眼内,感受在心,转化为扎实开展医养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际行动。

  第三,突出自身特点,搭建服务标准体系,制定内部服务标准。先期以养老服务标准体系搭建为切入点,以白沙埠养护院、李官护理院、培训学校列为标准先行试点单位,逐步扩大标准实施范围,搜集、学习养老服务领域有关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系统梳理、制定企业内部标准。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三下三上”、采取专家授课、外出考察、学习借鉴等多种形式,按步骤组织标准培训、讨论、修改、汇编,经过几易其稿,《凯旋集团医养服务标准体系》编撰成册,全书收编标准337项,其中服务通用基础标准34项、服务保障标准53项、服务提供标准134项、岗位工作标准116项,约155.3万字,现已完成《岗位工作手册》和《凯旋养老机构标准运营指导手册》编纂工作,分期、分批进行人员理论和实操技能培训,发布《凯旋医养服务标准实施和考核方案》,于2019年1月在公司全面实行,《凯旋医养服务标准》岗位覆盖率达到90%以上,并且不断进行标准评价和持续改进。同时,组建标准化技术咨询、运营团队,启动对外凯旋标准复制专项行动,探讨与其他养老机构合作开展加盟连锁、托管运营、技术指导等项目,实现标准引领下的互利共赢市场化运营目标。截至目前,已经发展有十余家养老机构筹备签约。

  第四、开展“标准化+”行动,为有关政策制定提供标准依据。在标准化工作推进过程中,积极为有关政策制定献计献策,提供标准依据。2018年4月28日,基于凯旋集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践经验,临沂市兰山区民政局出台《兰山区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9月5日,临沂市民政局转发该《办法》,在临沂市范围内借鉴推广。

  第五,举办凯旋集团临沂医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不断扩大凯旋标准朋友圈。为了推进凯旋集团医养服务标准化落地实施,扩大标准化宣传效应,2018年10月17日,“凯旋医养杯”2018中国临沂孝文化节开幕式暨“山东标准”临沂医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于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孝河文体广场盛大举行,“山东标准”临沂医养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正式揭牌,国内20余家媒体记者到会跟踪报道,影响广泛。公司开展标准化建设以来,省内外同行莅临参访络绎不绝,先后有40余家养老服务机构莅临,普遍对凯旋标准化建设成效予以肯定,其中与多家养老机构达成合作意向,用凯旋标准模式进行托管。2019年5月,《大众日报》、《临沂日报》、《临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集中报道凯旋标准化建设成效,标准宣传效应不断扩大。

  “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助推创新发展”,临沂凯旋医养产业集团将在做好山东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支持下,打造并输出凯旋养老服务标准化模式,为我国医养大健康产业发展,全省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创建,做出凯旋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数说山东70年|“小确幸”里的“大民生”

    学生.jpg

    数说山东70年|“小确幸”里的“大民生”数说山东70年|“小确幸”里的“大民生”[详细]

    09-12 07-09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 山东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看看这几个市打算怎么干?

    房子.jpg

    山东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看看这几个市打算怎么干。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山东于近日印发《山东省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针对当前城市建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细化为风貌特色、蓝绿空间、空...[详细]

    09-12 14-09大众日报 新锐大众
  • 一瓶水让依云小镇享誉世界 济南从中能学到什么?

    济南风景2.jpg

    济南从中能学到什么。“当我参加这个泉水文化景观会议的时候,马上想起了一个城市,叫依云[详细]

    09-12 07-09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打造山东“国际客厅”,青岛到底图个啥?

    青岛.jpg

    打造山东“国际客厅”,青岛到底图个啥。而刚刚过去的9月第一个周,绝对称得上是青岛的“会展周”——2019世界韩商合作大会、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2019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2019“一带一路”陆海联动(青岛)高峰论坛、青岛秋季国际车展、第十七届电影表...[详细]

    09-12 14-09青岛日报
  • 传统+创新!“文化济南”文博会实力圈粉

    济南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的文化名城,2600年建城史、泉水文化、舜文化、龙山文化......几千年的文化传承,造就了济南城的文化积淀。济南是一座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现代化都市,高新区的新兴文创、历城的数字产业集群、章丘“文旅名城”品牌……文化产业正在成为激活城市...[详细]

    09-14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一男子中秋夜在老丈人家喝完酒,骑摩托带着一家三口被查

    济南一男子中秋夜在老丈人家喝完酒,骑摩托带着一家三口被查9月13日中秋佳节,节日期间亲朋好友难免要聚会庆祝一下,济南交警则提醒大家 中秋节期间,民警不休息,天天查酒驾。src="http://fwimage.cnfanews.com/websiteimg/2019/20190914/20110763/b9868d32b7d4ad1...[详细]

    09-14 09-09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