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破解养殖业污染难题 病死畜禽变有机肥

2014-09-02 09:47:00来源:大众网莱芜 作者:吕娜 杨振燕
分享到:

病死畜禽经过高温发酵,几天的时间,就能变废为宝,产出颗粒状的有机肥料。8月19日,在位于口镇小冶村的金牛山种禽繁育推广中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记者就亲眼见了病死禽类“变身”的全过程。

  大众网莱芜9月2日讯 据莱芜日报报道,病死畜禽经过高温发酵,几天的时间,就能变废为宝,产出颗粒状的有机肥料。8月19日,在位于口镇小冶村的金牛山种禽繁育推广中心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记者就亲眼见了病死禽类“变身”的全过程。

  “病死畜禽都放在这里面。”金牛山种禽繁育推广中心经理韩传军指着一处半封闭的盛满锯末状的池子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是通过生物发酵与生产有机肥的模式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主要就是通过菌种、锯末还有秸秆等产生热量,高温将尸体分解。一般七八天的时间就能完全实现无害化处理,然后经过处理后的材料与发酵的鸡粪混合,经过有机肥生产设备搅拌等流程,就能制成颗粒状的有机肥料,对外销售。”

  在距离金牛山不远的广钦生猪养殖场,场主魏广钦对于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的建成有着深刻的体会。“原来的时候,病死猪主要是采用深埋的方式,到处找地方埋。尤其是冬天下了雪更难办,刨刨哪里都刨不动,只能等着雪化了再去埋。”

  说着,魏广钦指着一所密闭的,用太阳能光板做顶的小房子对记者说:“你看,那就是病死猪的归宿,是今年建成的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里面有发酵床,主要是菌种、锯末、玉米粉、食盐等材料,经高温分解,病死猪随时得到无害化处理,三四天的小猪四五天就能分解完,大一点的一周左右,一百五六十斤的猪十二天也能分解完了。”“不但对环境没有污染,让我们养殖户头疼的问题也解决了。”魏广钦说。

  处理后的病死畜禽又如何合理利用?在位于钢城区辛庄镇裴家庄村东的翔露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这里又是一种不同的处理方式。据技术厂长张学培介绍,他们养殖场主要是采用自然生物发酵池的原理,发酵后的产物经过处理直接用作有机肥,实现了牧业、农业生态的有机循环。

  养殖业污染的难题,在这一种种的无害化处理方式中找到了破题之路。据市畜牧局畜牧科技科科长徐云华介绍,我市从4月底启动全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建设项目以来,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引导养殖户(企业)积极探索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模式,最终根据综合评定筛选出15个项目进行扶持,创新推广5种无害化处理模式。其中利用自然生物发酵池模式的3家,利用厌氧发酵罐模式的5家,利用新型自动控制生物发酵池的1家,利用永久性井窖的4家,利用生物有机肥+生物发酵池模式的1家。

  延伸阅读

  据了解,日前,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示范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完成验收。项目建成无害化处理设施容积达到3800立方米,年处理病死猪18000头,病死鸡50000只,病死羊8000只,病死兔20000只。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积极探索高效低耗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模式,加大补贴力度,切实引导规模化养殖户做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进一步深化我市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徐云华说。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