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沂
本站搜索:

临沂首次公布死因监测数据 慢性病成主因

2012-07-10 10:41:00     作者: 朱建丰 郑洁莹 陈丽琴    来源: 琅琊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慢性病 监测调查 数据
[提要] 慢性病成为临沂市人群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86.66%;其中脑血管病、心脏病和恶性肿瘤分列死因前三位。7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疾控中心公布了临沂市2011年死因监测调查数据,这是临沂首次公布。 
    慢性病成为临沂市人群主要死因,占总死亡的86.66%;其中脑血管病、心脏病和恶性肿瘤分列死因前三位。7月9日,山东省临沂市疾控中心公布了临沂市2011年死因监测调查数据,这是临沂首次公布。 

  据临沂市疾控中心慢病防制科科长杨柳青介绍,从死亡率看,2011年临沂市人群的前三位死因依次是脑血管病、心脏病和恶性肿瘤,死亡率分别为141.29/10万、136.06/10万、128.78/10万;第四至十位死因依次为呼吸系统疾病,伤害,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和代谢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神经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 

  从不同死因死亡的构成看,心脑血管疾病的构成占总死亡原因的四成多(46.23%),恶性肿瘤占21.47%。其中,恶性肿瘤前五位死因分别是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以及结肠、直肠和肛门癌。它们的构成比依次为23.16%、16.89%、12.21%、7.30%和3.48%。伤害在人群总死亡中占据第五位,是青少年及中年人群的主要死因。其中,前五位死因分别是运输事故、自杀、意外中毒、意外跌落和溺亡,其构成比依次为49.55%、18.42%、7.56%、7.01%和3.82%。 

  据介绍,性别不同,死因排序及死亡率也有所不同。男性前三位死因分别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和心脏病,女性前三位死因分别为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男性和女性的第四、第五位死因相同,分别为呼吸系统疾病和伤害。各类疾病均为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此外不同年龄段主要死因也有明显不同:围生期疾病和先天异常是小于1岁组人群的主要死因;伤害是1-44岁人群的主要死因;恶性肿瘤是45-64岁人群的第一位死因,是5-44岁人群的第二位死因;心脑血管疾病是65岁以上人群的首要死因。 

  杨柳青告诉记者,2010年临沂市开始对本地人群死因进行详细调查统计,统计方法是基层收集、逐级上报。“具体来说,居家死亡的由乡医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填写死亡推断书,将死亡原因逐级上报;在医院死亡的,由医院医生填写死亡医学证明书,然后上报。”杨柳青说。(朱建丰 郑洁莹 陈丽琴)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