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沂

洪水危及供水管线 山东临沂启用沂河应急水源

2012年07月13日 10:56作者:车明军 刘学宾来源:琅琊网

7月10日上午11时,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城区沂河中的应急取水口被打开,滚滚沂河水通过管道涌向城区的东北园水厂,这是临沂市自1999年建成东北园水厂以后第二次从沂河应急取水。

    7月10日上午11时,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城区沂河中的应急取水口被打开,滚滚沂河水通过管道涌向城区的东北园水厂,这是临沂市自1999年建成东北园水厂以后第二次从沂河应急取水。

  7月8日至10日,临沂市遭遇了50年来最大降雨,也迎来了20年来最大洪水,担负着城市供水重任的30万吨供水管线和8万吨供水管线在暴雨的侵袭中连续出现险情,对城区供水造成影响。同时洪水的到来也让临沂市供水浊度极速升高,严重影响了水质,临沂市城市供水遭遇前所未有的一次巨大挑战。水务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启用沂河应急水源,采用高浊度水深度处理工艺,保障了城区供水和水质安全。

  供水危机

  两大供水管线连续出险

  7月9日夜间,蒙河流域普降暴雨,致使蒙河水位突涨,10日凌晨,沂南县青驼蒙河倒虹吸下游(沂南青驼桥下游2000米)水位高出河滩1米多,致使经过此处的30万吨供水管线的两根管道被洪水冲毁,直接造成半程水厂失去了供水能力,使临沂市北城新区、兰山区西部及罗庄区供水受到影响。

  7月10日18时,城区8万吨供水管线也发生险情,位于兰山区李官镇北蒙河河内的一根直径1200毫米供水主管道出现悬空,面临断裂危险,而一旦该管道断裂,整个主城区供水将面临瘫痪。

  原水浊度剧升 危及饮水安全

  暴雨洪水对临沂市城市供水造成的影响并非只有对管道的破坏,供水水质也在暴雨的侵袭中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连续数日,临沂市城市供水取用的原水浑浊度数次出现明显升高。从7月8日开始,负责主城区供水的实康水务有限公司就接到报告,城区供水管道黄埠闸处原水浊度明显加大,7月10日凌晨1点和下午2点东北园水厂的来水两次出现浊度上升,已严重影响了居民用水安全。

  积极应对

  【保管道】 30万吨供水管线本周内修复

  30万吨供水管线断裂险情出现后,沂蒙水务集团立即组织市水利勘测设计院专家、市水利工程总公司抢修专业人员和集团管线维护人员赶到损毁现场,制定抢修方案,进行抢修。市委书记张少军作出指示,全力以赴,尽快恢复通水,副市长宋培杰则亲临现场指挥抢修工作。

  12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沂南县青驼镇双桥村的抢修现场看到,尽管天空已落下雨点,但抢修人员依然冒雨奋战在现场。此时,两根断裂管道中的其中一根已经被龙门吊吊起,另外一根依旧卧在沙土中,断裂处留下了巨大的豁口。据现场负责抢修工作的沂蒙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尚昆介绍,目前抢修人员正在24小时三班倒进行抢修,位于东侧的管道已抬起复位,随后将进行固定处理,力争先恢复这根管线的供水,整个抢修工作预计本周内完成。

  8万吨供水管线悬空险情发生后,实康水务有限公司已连夜组织50余人的抢修队伍,配备了抢修车辆、4000余只编织袋和塑料布等物资,赶赴现场进行沙袋填充支撑,经过10日夜间和11日一整天的奋战,将管道下方的大坑逐渐填实,至11日下午6点已全部完成填充工作,确保了整个城区的供水。

  【保水质】 出厂水浊度已恢复国家标准

  实康水务在接到水浊度升高的消息后,立即通知水厂做好应对准备。7月9日上午,供应部门紧急采购一批矾剂,为高浊度水处理提供充实的物资保障。这两次高浊度水处理过程中,实康水务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东北园水厂根据水质变化,随时调节加矾量,同时进行吸泥机运行和滤池反冲洗,将水处理沉淀物清理干净,保持了水处理设施的清洁和高效运转。原水经过处理后浑浊度不断下降,出厂水浊度达到了0.20度,优于国家标准。同时水质检测中心也及时跟进,加强检测,将检测密度由原来的2小时一次提高至20分钟一次,保证了饮水安全。

  【保供水】 北城新区一天3次定时供水

  30万吨供水管线的断裂,导致半程水厂停产,北城新区、兰山区西部及罗庄区的居民饮水受到影响。为保证百姓生活用水,沂蒙水务集团10日上午下达指令启用沂河应急水源。10日11时,沂河水经管道进入东北园水厂,同时,水厂也启用应急设备对高浊度的河水进行深度处理,并加强检测,确保出厂的每一滴水都能达到国家相关标准。

  经过处理的沂河水,通过城市供水管网反向供给北城新区及兰山西部城区。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正值夏季用水高峰,而北城新区及整个兰山主城区的供水均由东北园水厂一家水厂供给,产量尚无法满足全部居民用水,因此对北城新区的供水只能一天分3次进行,分别为每天5点30分至8点30分,11点至13点30分,17点至20点30分,基本满足了居民的生活需求。另外一处受影响的区域——罗庄区,也于10日上午紧急启用了地下水作为水厂生产的原水,基本保证了居民用水。

  此次城市供水危机由于应对迅速,措施有效,目前城市供水管网水压均衡,出厂水质优良,未给临沂市居民的生活带来太大影响。预计本周过后,城区供水将完全恢复常态。(车明军 刘学宾)(完)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