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临沂

临沂启动"母亲的微笑"活动救助3000贫困母亲

2012年07月16日 08:55作者:庄成来源:琅琊网

14日,临沂筹集1000万元资金启动“为了母亲的微笑”——创建幸福家庭活动,3000名贫困母亲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

    山东临沂自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计划生育家庭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全市仍有一些计划生育家庭母亲由于疾病、遭遇重大灾害等方面因素导致生活贫困,她们渴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14日,临沂筹集1000万元资金启动“为了母亲的微笑”——创建幸福家庭活动,3000名贫困母亲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

    14日上午,临沂市“为了母亲的微笑”——创建幸福家庭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沂人民广场举行。省人口计生委党组成员、省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武翠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少军,市委副书记李峰,市委常委、副市长尹长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钱迎伟,市政协副主席李作良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30名计划生育家庭贫困母亲代表领取了每人3000元的救助金。

    武翠兰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母亲的微笑”——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临沂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的具体行动,对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李峰在讲话中说,开展创建幸福家庭活动,是人口计生工作惠及民生的一项战略性举措。临沂市各级党委、政府今后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关爱贫困母亲的长效机制。各级计生部门要积极拓宽资金渠道,扩大救助覆盖面,拓展救助方式,不断增强贫困家庭改变现状的能力。各级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计划生育光荣的浓厚氛围。社会各界也要大力弘扬扶贫济困、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与到该项活动中来,与各级党委政府一道,共同做好贫困家庭母亲救助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临沂市把人口计生工作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整体格局中,通过对贫困家庭提供帮扶救助,努力使带头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真正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今年以来,共筹集资金1000万元,对3000名贫困家庭母亲进行帮扶。

    救助贫困母亲一位都不能少

    为了不让一位贫困计生家庭母亲失助,各级计生部门逐级审核,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调查,确定了3000位计划生育家庭的贫困母亲作为受助对象。

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为了优先让这些家庭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各县区指导乡镇、村居按照贫困计生家庭母亲救助的条件标准,进行调查摸底。据了解,为了保障全市所有贫困计生家庭母亲能顺利领取到这一笔救助金,计生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标准,首先必须是家境贫寒,生活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双女户或独生子女户,然后夫妻二人至少有一方患重大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再就是优先照顾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

全市计划生育家庭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富民强市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面对这些有各种困难的计生家庭,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支持,确保资金到位。据了解,已经和将要发放的总额为1000万元的救助金,包括市级财政拨付和县级筹集配套,最大限度保障了每一位贫困计生家庭的需要。

    意想不到的“及时雨”

    14日,家住兰山区银雀山街道的王建平领到了3000元救助金,这对于王建平的家庭来说,真犹如雪中送炭。

    2011年,王建平查出患上胃癌,手术后至今还要接受每月一次的化疗,高额的治疗费用对于一个女儿正在上大学,丈夫已经下岗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为了帮助母亲治病,女儿曾经有过辍学去打工的念头,但为了女儿的前途,王建平拒绝了,自己拖着病重的身体和丈夫坚持打工维持家庭生计。

    “‘为了母亲的微笑’活动对于我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可以缓解我们家很大的压力。”领到救助金的王建平非常激动,也很感动,王建平说:“感谢党和政府一直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放在心上,面对困难我们并不孤单,我们还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还有社会大家庭的爱心帮助!”  (庄成)

责任编辑:李润杰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