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文化

解读神秘的"水浒"之谜

2006-08-24 13:35: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润田

    《水浒传》是一部根据历史事实、街谈巷议和说唱话本撰写的作品。水浒旅游资源开发的依据应该是《水浒传》的描写和历史事实,不可凭空杜撰。


    东平湖不是梁山泊


    隋唐五代时期,由于黄河多次溃决,加之广济河(五丈河)、汶水河、南北清河等众多河流汇集梁山脚下,至北宋时期,地势低洼的梁山周围早已形成了浩淼无际的湖泊。因湖泊中的山头以梁山最为高大,所以史称梁山泺,又称大野陂或巨野泽。梁山泺南至济州(巨野)城下,北至梁山以北10公里左右处,西至郓城县城,东至中都(汶上)以西约20公里处,呈肾脏形状,东西宽约50公里,南北长约100公里,号称方圆800里,是当时长江以北最大的淡水湖泊。(见中国历史地图集第 6册第14---15页)


    南宋末年至金元时期,黄河改道南移,沉淀的大量泥沙使梁山泺地面抬高,广济河(五丈河)逐渐断流,水源日益匮乏,致使梁山泺严重萎缩,退至梁山东南方向约5公里处至嘉祥县境内,面积仅有方圆百里左右,始称梁山泊,后改为南旺湖。近代梁山泊渐渐干涸,历史上的梁山泊便销声匿迹了。(见中国历史地图集第 6册第55----56页)


    明清以来,由于汶河水不断囤积,在小安山(安民山)东北方向的沼泽地形成湖泊,史称安山湖,安山湖并不是梁山泊。梁山泊的形成和消失始终在梁山以南和东南方向,不在梁山以北。因泰山水系经汶河不断注入安山湖区,湖面时大时小,每逢雨季都有大面积农田淹没。解放以后,政府为了保护农田和位山工程蓄洪的需要,于1958年修建了堤坝,形成了现在的东平湖。东平湖是距梁山最近的湖泊,人们习惯地称它为梁山泊遗迹。


     腊山不是前梁山


    根据《水浒传》的描写,梁山好汉的大本营设在梁山。这并不是作者的凭空想象,它有着千真万确的历史依据。北宋时期,梁山泊中的山头有梁山、龟山、凤凰山、独山等,这些山头只有梁山山体险峻、面积开阔,又有其他山头相互拱卫。梁山雄踞泊中,山下大水浩荡,港汊纵横,芦苇丛生,是屯兵扎寨的良好场所。加之梁山泊由济州和郓州分而治之,统治薄弱,便于义军活动。

    无论《水浒传》的描写和历史事实都不可否认,只有梁山才是义军的大本营。梁山以北虽有众多大小山头,如腊山、六工山、昆山、卧牛山等,但这些山又均不在水中。众所周知,鲁西南地区的山实际上是丘陵,其险在水而不在山。由于腊山周围是平川旱地,无险可据,义军不可能在此安营扎寨,因此把腊山说成前梁山是毫无根据的。


    聚义厅不能建在房台上

    因为梁山好汉的大本营在梁山,作为梁山好汉的指挥部即聚义厅理应建在梁山上,这是基本的常识。如今,雄伟的聚义厅(忠义堂)早已耸立在梁山顶峰,那面“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也早已高高飘起。

    然而,近闻有人在某处又修建了聚义厅,这是对旅游资源的浪费姑且不说,这种张冠李戴、指鹿为马的行为实在可笑。


    晁天王不能乱安葬

    托塔天王晁盖是《水浒传》中的重要人物,他虽然未被列入108将之内,可他是宋江的前任首领,他不仅为梁山寨的兴旺发达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他的性格和胆识也深受读者喜爱和推崇。因此有的景区准备修造晁盖墓,以招徕游客。


    晁天王到底安息何处,我们不妨到《水浒传》中去寻找线索。晁盖是在带领梁山好汉攻打曾头市的战斗中负伤的,中箭以后并没有当场死亡,而是被众兄弟救回了梁山。可见晁盖没有死于战场就地掩埋。那么,是否葬于故里祖坟?晁盖系郓城东溪村人,据郓城县有关人员介绍,晁盖的作为当时是诛灭九族的弥天大罪,族人惧怕受到牵连,在修订族谱时,有的族人不许晁盖入谱。但作为续谱常规,本族男丁又必须入谱,于是他们想了个折中的办法,将晁盖的名字修改后写人族谱,名曰“砍头入谱”。入谱尚且如此费尽周折,葬入祖宗坟地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么,是否葬于梁山以外的其他地方呢?同样是不可能的。梁山好汉当时不仅被官兵围剿,而且也经常受到地主豪强的攻打。他们除非是傻瓜才大张旗鼓地找个遥远的地方去安葬自己的首领。因此晁盖的安葬地点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晁盖被救回梁山大寨以后,因伤势过重气绝身亡,被弟兄们安葬在梁山脚下,因此天王墓只能在梁山。


    梁山109将7名好汉在郓城


    说梁山109将并不是笔者的疏忽,而是把108将之外的晁盖计入其中了。考究梁山将的籍贯并不困难,因为《水浒传》中重要人物的出场,一般对其出身、籍贯、经历都交待得比较清楚。从《水浒传》中我们得知祖籍郓城的有宋江、吴用、朱仝、雷横、白胜、宋清6人,将晁盖计入在内共7人。可是在一部铜版连环画的首页上,却赫然刻有“梁山108将,72名在郓城”的字样,的确让人大惑不解。此话作为一句口头禅倒也无关紧要,可是作为一种旗帜,那就不得不让《水浒传》的广大读者为之扼腕。阮氏三雄是土生土长的梁山泊人,也许有人认为他们也是郓城县人。因为梁山县是新中国诞生后设立的新县,所以《水浒传》中对梁山县只字未提。那么古梁山是不是隶属郓城县管辖呢?从宋代历史地图我们看到,梁山泊大体以中间为界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隶属济州(巨野),北部隶属郓州(东平)。郓城在济州辖区而古梁山在郓州辖区,二者不在一个辖区自然也就没有统属关系。从《水浒传》的描写可以看出,阮氏三雄的梁山泊石碣村,依山傍水,而当时梁山泊中只有北部郓州辖区有山,南部济州辖区无山,因此阮氏三雄不是济州人,也就自然不是郓城县人。

侯海花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