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齐鲁文化

济南与舜文化

2007-04-10 14:53: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史载舜耕于历山,但是历山在国内有20来座同名者,山西、河南、湖南,以及山东菏泽等各地都有历山,都声称是舜耕过的历山。但是舜既是"东夷人也",历山只能在东夷,济南正是地处东夷之地。舜既是儒家所提倡标榜而知名的,儒家产生于齐鲁,儒家心目中的舜的活动范围就是泰山文化圈中的地域,所以舜首先祭的是岱宗(泰山),而耕在济南的历山了。北宋文学家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在趵突泉畔修筑了泺源堂和历山堂,并作了《齐州二堂记》,专门辩正了这一问题,他说:"《史记》谓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作什器于寿丘,就时于负夏。郑康成释‘历山在河东,雷泽在济阴,负夏--卫地’。皇甫谧释‘寿丘在鲁东门之北,河滨--济阴宾陶西南陶丘亭是也’。以予考之,耕稼陶渔皆舜之初,宜同时,其地不宜相远。二家所释雷泽、河滨、寿丘、负夏,皆在鲁卫之间,地相望,则历山不宜独在河东也。"曾巩所据理由是充足的,舜所耕的历山,必然是今日济南之千佛山。

  千佛山现有舜祠,我们站在千佛山四望,其南是舜所祭祀的岱宗,其北就是趵突泉边的娥皇、女英祠(约创建于2000年前),又有祀尧、舜、禹的三圣宫。泉水流经之护城河,即是北魏时期的娥英河,河水东流,经过舜井街的南端,北为舜井。再越过趵突泉可望到大明湖,大明湖北有曾巩建筑的北渚亭(现正在重建中),令我们联想起《楚辞·九歌》咏娥皇女英的诗句"帝子降兮北渚"的名句。如果再往东北远眺,便可以指向城子崖--龙山文化遗址,也令人想起了制陶能手大舜了。济南的名胜古迹都是在舜文化之中的。

  济南新建的优美的园林式宾馆就名为舜耕山庄,它就在舜耕田地的原址之上,并铸有大舜的铜像。另外,济南还有以舜耕命名的中学和小学,有一条大路也叫舜耕路。

  千佛山公园准备扩建舜庙,并在其旁新建一座舜裔祠,因为大舜的后裔很多,仅可考的就有30个多姓氏都是舜的后代,他们是"陈、田、车、靖、法、陆、光、孙、妫、姚、袁、爰、占、文、敬、司徒、虞、胡等。准备把各姓的初祖的牌位一齐供奉,以供海内外舜的后裔寻根追远之需"。

  在千佛山下建筑的一座大舜石图园,由雕塑家设计了九个图腾石柱,上面分为神话、传说、史迹三部分,雕刻大舜的事迹图像,与山上的舜庙互相辉映。

  大舜是东夷文化的产物,也是齐鲁文化的代表,更是儒家文化的典型。他孕涵了丰富的中华精神文明,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在提倡精神文明、爱国主义的今天,更具有深远的意义。

  大舜文化是济南景观的主旋律,是济南人民的骄傲,也是全国人民的瑰宝。

侯海花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