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记者调查青岛旧电梯现状 200台老电梯面临报废

2011-07-11 07:30: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梯报废 电梯管理 电梯故障
[提要] 同样是位于西藏一路上的三台老旧电梯,就因为资金问题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命运:两台已先后修好,一台却彻底报废。记者了解到 ,目前,岛城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11000余台 ,其中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有200台左右。《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15年以上电梯”要进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就要报废 。至今,该办法正式施行已经四个多月了,而近日电梯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岛城老旧电梯维修、使用现状如何?记者7月10日进行了探访。

  同样是位于西藏一路上的三台老旧电梯,就因为资金问题而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命运:两台已先后修好,一台却彻底报废。记者了解到 ,目前,岛城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11000余台 ,其中使用15年以上的电梯有200台左右。《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15年以上电梯”要进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就要报废 。至今,该办法正式施行已经四个多月了,而近日电梯的安全问题也备受市民关注,岛城老旧电梯维修、使用现状如何?记者7月10日进行了探访。

  三部老迈电梯两种不同命运

  ■西藏一路33号

  居民10年没乘过电梯

  西藏一路21号、27号和33号居民楼,是连排的三幢楼,都是9层高,配有电梯。最近,住在西藏一路33号居民楼的毛大妈很是烦恼,眼看隔壁两幢楼的电梯经过大修后重新运行,而她所住的居民楼的电梯却还处于关闭状态 。“电梯早就不能用了。”毛大妈指着电梯告诉记者,她是1990年住进来的,从她搬来开始算,楼上的这台电梯用了10年就坏了。

  毛大妈是33号居民楼的楼长,也是这幢楼的“原住民”,1990年搬进来后就一直没有再搬过家。回忆起楼上的电梯,毛大妈十分感慨。“ 刚搬进来 ,电梯很方便,大家也都很高兴。”毛大妈笑着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梯开始出现问题,直至2001年,电梯彻底不能再用了,于是便被封了起来 。记者探访时发现,这台电梯的出入口处堆满了各种杂物,厚厚的灰尘浮在上面,电梯的门也锈迹斑斑。

  ■西藏一路21号、27号

  两部老电梯重新上岗

  西藏一路21号居民楼、27号居民楼,与西藏一路33号居民楼紧邻。两栋楼的电梯也都使用了15年以上了,与33号居民楼的电梯差不多,隔三差五就会出毛病。“记得有一回我在电梯里被困了40分钟,电梯一会儿上到8楼,一会儿又下到5楼,就是打不开门,忽上忽下的,可把我吓坏了。”住在27号居民楼的孙女士回忆起去年的一次事故还心有余悸。孙女士告诉记者,这部电梯老是出问题,很多人都被它困住过,坐电梯时都不大放心。以前电梯没有报警器,人被困住了也没办法,只好大声喊或者使劲敲门。

  然而,与33号居民楼电梯的命运不同,21号居民楼和27号居民楼的老电梯先后都修好了。其中,21号居民楼原来属于原山东外贸粮油公司,楼上电梯是在去年5月份维修的,楼上居民一起签了字,找到原单位盖了章,动用了维修资金。在花费了7.5万元维修基金后,更换了一些必要的零配件,这部老电梯又重新焕发生命力。

  27号居民楼原来属于原山东外贸服装公司,这栋楼的电梯则是在今年三四月份维修的,不到4月底居民们都用上了新电梯。今年3月1日,《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楼上居民了解情况后,也是集体签了字,找到原单位盖了章,动用了维修资金。“新电梯满足了老人们的出行需要。还有就是电梯修好后,居民都很满意,邻里矛盾也少了,关系都很融洽。”楼上居民张女士笑着说,“电梯大修后,我们也很注意养护,利用居民上交的物业费进行维护。现在一个月检查两次,确保电梯不出问题。”

  居民意见不一难申请维修金

  坏了10年的电梯,为什么一直没有维修?毛大妈告诉记者:“不是我们不想修,而是没有资金。”老电梯年久失修,如果想要重新启用,需要大笔资金,而这笔钱怎么筹集,大家的意见不统一。

  毛大妈想到了使用维修基金,利用维修基金来修理电梯应该不成问题,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原来,这幢楼上的56户居民分属7家单位,牵涉很多部门,并且有的单位已经改制,处理这些遗留问题难度很大。

  毛大妈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各楼层住户的分布情况后说:“7家单位的人挤在一起,很难办事。”在动用维修基金的申请上 ,大部分居民都签了字,但有几户并不愿意签字,他们告诉毛大妈,怕维修时出现问题,毕竟老电梯很久都没有使用了。而即使签完字,又需要去住房保障中心申请支取维修基金,这又难住了毛大妈,因为牵涉到很多部门,毛大妈无法完成这样的工作。

  毛大妈还向记者展示了《电梯维修计划》,这是他们4月份请专业公司做的维修计划,维修估算需要9万元。

  临走时,大妈告诉记者:“楼上老人居多,很需要一台电梯。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关注这一问题,让老电梯能重新使用。”

  200多台老电梯面临报废

  不仅住在西藏一路33号居民楼的毛大妈烦恼,住在明月峡路、团岛公寓、银座公寓、海富楼等很多老居民楼的市民也都在为电梯的事情烦恼着。据初步统计,全市每年有50多起电梯故障的投诉,主要是无故死机停车、运行掉层丢号,甚至停车关人、伤人等。导致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建筑特别是住宅建筑电梯配置标准过低;电梯管理不到位,维护意识较差;电梯维保市场不规范,维修质量难以保证;电梯改造、更新意见难统一,经费难落实。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办理使用登记的电梯11000余台,而且每年以15%以上的比例大幅度增加,这其中,使用 15年以上的电梯有200台左右,主要就是居民用的电梯。作为机电类产品,我国对电梯的报废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全国有的电梯12年要做安全评估,有的15年,青岛采用的是15年这样一个标准。根据今年3月1日正式施行的《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使用15年以上或者有严重事故隐患的电梯要进行安全评估,确认已经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就应当报废。

  安全评估可以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一是可以通过由电梯所有者,或者是使用管理单位聘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来对自己所使用的电梯进行评估;二是由有关部门,比如技术监督部门、主管电梯的部门来组织有关专家,对一些老旧电梯,存在比较明显安全隐患的电梯,组织一些评估试点,来逐步推开今后全市电梯安全评估的工作;三是借鉴上海的做法,将评估列为政府民办实事,对老旧电梯由政府出资,聘请电梯评估机构,来对居民电梯进行评估。

  ■难点

  老电梯维修钱是大问题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老旧电梯维修的难点问题,青岛市质监局副局长丛春雷作了分析。他说,岛城的200台老旧电梯主要是在居民住宅小区,也包括一些单位。单位因为不存在经费问题,如果电梯老旧了,出钱换个新的就解决了。对于居民电梯,一部电梯几十万元、上百万元,费用很高,居民对电梯的认识又不够统一,所以大家出钱做大的维修、大的改造,或者是更换电梯可能会出现困难。

  《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电梯维修费用有明确的规定。维修费用主要有两部分,一是电梯日常维保费,主要来源于目前所收的电梯运行费。电梯运行费,主要用于电梯电费、维护保养、直接物质损耗以及电梯检验等费用。二是房屋公共维修资金。遇到住宅电梯需要更新、改造、维修的情况,其费用应当由业主共同承担,并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对于住宅电梯更新、改造、维修需要使用房屋公共维修资金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建议

  设专项资金给电梯养老

  老旧电梯的维修难题也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等的关注。就在今年的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28位市人大代表联合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市房屋专项维修管理的议案》,建议在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的现状下,赶紧填补资金缺口,其中包括设专项资金给电梯养老。

  李其温代表表示,根据调查,截至2010年10月,市内四区已建住宅114692栋,其中平房88003栋,2层~7层24113栋,8层~12层1599栋,13层以上977栋,约有电梯3000部,按每部平均价格18万元计算,每更换一次,所需资金约5.4亿元。

  国家建筑规范规定,高层住宅的设计使用年限是70年,《青岛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住宅电梯使用15年以上或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经安全技术评估确认已无法保证安全,且无改造、维修价值的应当报废”。在一个住宅使用周期内,每部电梯要更换4次左右,全部电梯更换所需资金约21.6亿元。现在全市每年还以竣工1000万~1200万平方米住宅的速度增长,且高层住宅占大多数,电梯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资金缺口会越来越大,政府的包袱会越来越重。本版文/图 记者 连茂明 李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