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莱西市一八旬老汉 在死亡一年后仍在“吃低保”

2011-07-11 09:56:00    作者:刘纯来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低保户 死亡 民政部门
[提要]  莱西市河头店镇一八旬老汉,在死亡一年后仍在“吃低保”,在亲人查询其账目时才发现。7月8日,记者赶赴莱西调查发现,对于老汉死后继续“吃低保”现象,镇里解释称是由于村里在低保户死后一年才上报,因此没及时发现,直到今年普查时才发现,目前已经取消死去老汉的低保金。莱西市民政局表示,由于以前监管存在盲区,致使一些村低保户死后继续“吃低保”,目前他们正在实施“新规”消除此类问题。目前,莱西民政部门已经查处30余例骗领低保金个案。

  莱西市河头店镇一八旬老汉,在死亡一年后仍在“吃低保”,在亲人查询其账目时才发现。7月8日,记者赶赴莱西调查发现,对于老汉死后继续“吃低保”现象,镇里解释称是由于村里在低保户死后一年才上报,因此没及时发现,直到今年普查时才发现,目前已经取消死去老汉的低保金。莱西市民政局表示,由于以前监管存在盲区,致使一些村低保户死后继续“吃低保”,目前他们正在实施“新规”消除此类问题。目前,莱西民政部门已经查处30余例骗领低保金个案。

  死去亲人仍在享受低保

  “死去的人怎么还在‘吃低保’?是不是有人在暗里享受国家的好政策?”近日,莱西一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的亲属死前是一名低保户 ,在死亡一年后,有关部门继续往其享受低保的卡里打钱,一年多已经有2000多元钱。反映此事的市民还说,自己怀疑有人在暗里领取死去的人的低保补助金。“死去的一个人在继续享受补助金应该不是个例,可能还有更多死去的人在‘吃低保’。”这位市民不无担忧地说。

  7月8日,记者赶赴莱西的一个居民小区。这位市民告诉记者,自己的哥哥尉某死前住在河头店镇小河源村,是村里的五保户 ,于2009年年底去世了。前些日子在查询时意外发现,死亡一年后哥哥的补助金还在发放,共有2000多元。随后,自己到莱西市河头店镇询问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时发现,有人好像在隐瞒什么,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而且自己无法领取哥哥死后的补助金。

  镇里称村里没及时上报

  随后,记者赶赴莱西市河头店镇政府。该镇民政办的主任称,的确有此事。他介绍说,这位八旬的尉老汉于2009年年底去世,当时镇里并不知道该老汉去世,直到今年才知道该老汉已经去世。“村里将老汉死去的事情过了一年后才上报。”该镇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取消该老汉享受的补助金共计2000多元。

  记者随后提出:为何时隔一年才知道老汉死去?河头店镇民政办主任说,由于村里上报晚,他们知道时已经过去了一年。这名工作人员坦承,由于以前有关这方面的制度滞后,造成了“死人吃低保”现象。这名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镇里根本就不掌握哪个村有低保户死去的情况。据悉,该镇管辖60多个行政村。

  监管有漏洞导致此现象

  为什么尉某死亡一年多,民政部门毫不知情?莱西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低保户死后继续“吃低保”现象,在莱西个别乡镇存在,不过目前正在通过新规予以制止。

  “以往确实存在此类情况,从今年开始,我们严格要求,采取随时死亡随时上报的做法,避免死人死后没上报、继续享受低保金的现象。”莱西市民政部门的负责人说 ,由于以往制度相对滞后,确实造成了监管的漏洞,让一些人趁机钻了空子。

  半年查处30余例冒领案

  “死人继续吃低保的现象,并不是河头店镇才有,其他乡镇也有,今年以来,我们已经查处了30余例冒领低保金的案子。”莱西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莱西市南栾家寨村低保户栾某于2009年12月份去世,该村事后没有上报取消栾某低保资格,还将2010年一季度至2011年一季度低保金共计1550元冒领。记者了解到,今年,此事被莱西市民政局发现,并追回了冒领的低保金。

  “虽然该低保金被发给了其他低保户,但还是违背了国家的有关规定。”莱西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查处了30余例冒领低保金的案子,涉及的国家工作人员已被移交到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他们已对村委一些人的错误做法提出严肃批评。

  有的村主任给妻子办低保

  “个别村委的一些人在低保户的推荐上也采取欺骗做法,但是作为县级民政部门难以掌握情况。”莱西市民政局局长王仁波告诉记者,目前莱西市有低保户11000多户,分散在莱西市数百个村庄,这些低保户的具体情况他们掌握起来较难,虽然民政局社救科四名工作人员定时在跑着,民政部门的督察部门也在盯着,但由于人手有限,还是有一定难度。

  莱西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解释说,有的村主任竟然向村里个别人许诺称,可以将不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为低保户。公示后,他们暗里更换低保户的照片,有的村主任竟然给自己的妻子办理低保。低保户死后在异地火化,不到公安部门上报死者信息。同时,“退出”低保待遇的漏洞多,监控起来有难度,这就导致有的低保户死后还在继续享受低保。

  随时上报随时取消资格

  “从2011年开始,我们将以往的一年一报改为随时上报,随时取消不符合条件的低保资格,让真正需要照顾的低保户享受到国家照顾。”莱西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低保户最难管理的薄弱环节在村里,针对低保户比较难管理的实际情况,从今年开始,莱西市民政部门及时改变策略,在村里新上报低保户时,采取上门查访的措施,与低保户见面,采集一手信息;并对以往的低保户走村入户继续核查身份,以避免瞒报和死后继续享受低保的现象发生。同时,一旦发现有村委会主任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瞒报、冒领低保金等现象,将及时查处,并移送纪检部门处理。

  文/图 记者 刘纯来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