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用工荒?求职难? 青岛用工市场冷热两重天

2011-12-19 11:56:00    作者:潘旭业李晓闻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求职 冷热两重天 用工单位 功夫市 点功夫 海泊河 招聘启事 农民工待遇 企业转型 很少
[提要] 本报记者 潘旭业 李晓闻  年关临近,服务性行业和操作性工种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用工企业喊着“缺人”;另一方面,像建筑装饰市场、马路零工市场却闲置了大批劳动力无人问津,揽活的民工扎堆。

  一名应聘者在沈阳路劳动力市场查看用工单位张贴的招聘宣传页。本报记者张晓鹏 摄

海泊河桥桥底的招聘处几乎没有前来应聘的工人。潘旭业摄

本报记者 潘旭业 李晓闻
  年关临近,服务性行业和操作性工种出现了严重的用工荒,用工企业喊着“缺人”;另一方面,像建筑装饰市场、马路零工市场却闲置了大批劳动力无人问津,揽活的民工扎堆。18日,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用工市场因为行业不同,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传统用工大户又“荒”了
  在位于内蒙古路和杭州路交叉口的海泊河桥桥下,常年有摆摊招聘的企业,很多外来务工者也来此找工作。今年6月至8月份,记者曾多次来到此处,每次都看到有大量的务工人员在找工作。18日下午2时,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贴着招聘启事的牌子摆了很多,但很少有应聘者前来。 
  今年23岁的淄博小伙李志军刚站到招聘启事的牌子前面,就有一个40多岁的中年妇女过来,问他干不干洗车的工作。小李称自己之前没有工作经验,而且年后也不一定回来,只是临时找份工作赚点钱回家过年。即使这样,中年妇女还是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待遇为月工资两千元,管吃管住。
  正在摆摊招工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这种招聘企业多、应聘人少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半个多月了。每天都有很多企业过来贴招聘启事,但很少有人前来应聘。只要有过来找工作的,无论有没有工作经验,企业一般都会要。记者从摆放在路边的招工牌上看到,招聘的大多都是服务员、洗车工、机械操作工、司机等服务性工作和操作性工作。
  每到年底,纺织业、外贸加工业等用工大户都为招工煞费苦心。青岛某纺织企业的耿经理告诉记者,每到年关的时候就为用人发愁,很多工人年后就不回来了,为了能正常开工,他必须年前把工人确定下来。“今年操作工格外难招,明年我们公司缺口最少也得50人以上。公司常年挂着招工的牌子,没办法的时候我们就找人招工,每招过一个工人来奖励中间人500元钱。即使这样,还是招工不足。”耿经理说。
零工市场工人扎堆等雇主
  与海泊河桥桥下企业“抢”工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台东一路的青岛装饰城广场。这里每天都有大量临时工,每个人面前都会放着一块小牌子,上面写着木工、刮腻子、水钻砸墙、电工、瓦工等字样,有雇主前来挑人,被挑中的就会跟着去干活。工人们把这种招工模式称之为“点功夫”,把扎堆聚集等着被雇的地方叫做“功夫市”。
  来自临沂的孙卫国今年57岁,他来青岛“点功夫”已经16年了。据孙卫国介绍,每年春季和秋季生意比较好,一个月能干20多天活,但是进入11月,过来雇工的就明显减少了,当月只干了10天活。12月份都过去近20天了,他只干了5天活。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几名等着被雇用的工人,他们的情况和孙卫国基本一样,进入11月后就不太有活干。
  记者数了数,仅仅在青岛装饰城广场前的这一小块区域,就有110多人在这等着被“点”,而在其它的“功夫市”,等着被雇的工人也都碰到了类似的情况。据了解,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随着天气的转冷,装修房屋的人大大减少,因而临时工的需要量也大大减少。
  既然现在没活干,这些临时工为什么不在春节前再找个别的工作呢?记者调查了解到,一方面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导致开工建设的建筑公司越来越少,建筑行业用工较为充足;另一方面,这些有一技之长的工人不想转行,再加上年关将近,他们还要提前回家过年,所以也不愿去找用工时间很长的工作,也就这样一直“闲置”着。
企业转型才能留住工人
  青岛市人力资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冷继昌认为,简单的用工荒结论不足以形容目前青岛劳务市场用工的情况。因为从目前看来,青岛劳务市场用工情况具有明显的行业特色,生产制造业、食品加工业、外贸行业用工短缺现象明显,可以用用工荒来形容,但像建筑行业、电子科技行业并未出现用工荒,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冷继昌称,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非常复杂,但总结起来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很多用工企业不愿为临时工、劳务派遣工提高福利待遇,导致招工难;另一方面,等活干的民工人数多、技艺水平参差不齐,再加上这些人往往年龄偏大,导致求职难。
  对此,冷继昌认为,要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主要应依靠政府和企业来完成,其中企业转型是根本出路。政府可以委托相关的中介结构进行信息的有效整合,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用人信息。企业要转换观念,不能再依赖廉价劳动力提高利润,而是要靠结构升级和技术改造提高农民工待遇,尤其是提供良好的薪酬和福利待遇,以缓解招工难的现实压力。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