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

青岛小伙考试11场7夺第一 英三名校来抢(图)

2011-12-23 11: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城市信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葛梦洋 青岛大学 学生 考试中心 A-Level 青岛二中 考试成绩 专业招生 高中课程 证书考试
[提要] ”  考了11场试7场拿全球最高分、手捧3所英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最近这一个多月,17岁的青岛小伙葛梦洋忙坏了。郭宏告诉记者,葛梦洋申请大学非常有意思,他一共申请了5所英国的大学,而且每所大学申请的专业还都不一样。

美国大学来A-Level中心访问

  他从小喜欢学数学晚上10点半后从不学习

  “12月12日,我自己坐飞机到英国,在牛津大学住了6天,参加了3场面试。”葛梦洋对记者说。葛梦洋说,牛津大学的面试过程就是做数学题,而且在6天的时间内自己共接受了3场面试。

  “每场面试20分钟,一开始面试官会先说些闲话,我猜他们是为了消除考生的紧张。我感觉考官并不在乎我能不能把他们的题做出来,而是要看我

的思维能力,和在数学方面的潜力。面试感觉一场比一场放松。”葛梦洋边回忆边对记者说。

  葛梦洋是青岛二中高三的学生,同时也是青岛大学A-Level中心(英国高中课程在中国的教学点)的学生,从高二开始,葛梦洋就开始同时学习中国高中课程和英国高中课程。

  青岛大学A-Level中心的尤老师说:“2010年10月份葛梦洋开始在青岛大学A-Level中心学习英国高中的课程,他选择了数学、物理和进阶数学这三门课程,当然还有英语,2011年的1月和6月分别参加了A-Level的考试。成绩出来后,葛梦洋在2011年的9月份申请了牛津大学,11月2日,他参加了牛津大学的笔试,11月18日收到了牛津大学的面试通知,12月12日开始在牛津参加了3场面试,12月20日收到了牛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从一开始到收到录取通知书,葛梦洋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非常牛。”

  尤老师说,葛梦洋的A-Level考试到目前只考了11个单元,还差7个单元,需要在2012年的1月份和6月份考完,但他已经考过的11个单元成绩非常惊人,“他有7个单元的考试成绩都是A星,相当于全球考生中的最高分,另4个单元的成绩也都是A ,非常优秀。”

  “接下来我最头疼的就是雅思考试了,牛津大学的雅思要求特别高,需要考到平均7.5,单项7的成绩,我上次考的成绩是平均7,单项6,不过可以从现在一直考到2012年9月,机会还比较多。”

  而青岛大学A-Level中心的郭宏主任则告诉记者:“以葛梦洋现在的成绩和他的能力,他上牛津大学是百分之百的事情了,他自己比较担心英语,但是他连牛津大学的面试都通过了,说明他的英语问题并不是很大。”

  怪!晚上10点半以后从来不学习

  谈及自己在学习方法方面的窍门,葛梦洋低调地说:“我的学习方法和别人都不大一样,但是也没法说。主要还是因为我自己对数学比较感兴趣,学数学的时候也很带劲,牛津大学的数学专业又非常牛,我就报了牛津大学。”

  葛梦洋说 ,自己基本上没参加过什么竞赛,上一次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更是要追溯到他上小学的时候了,而且平常学习从来不会超过晚上10点半。

  “我没有学累的时候,因为还没学累之前我就出去玩了,打篮球、下国际象棋、打桌球等都是我的业余爱好。”

  谈到自己考牛津大学的原因,葛梦洋说:“出国上学的计划其实一直都有,只是一直都不知道是该在国外上大学还是上研究生,2010年的时候,我在报纸上看到我们二中的一个师姐通过考A-level被牛津大学录取了。我当时上高二,周末也比较闲,就报了A-Level的业余课程,每周六和周日开始学习英国的高中课程,并开始申请英国的大学。一开始学习还是比较轻松的,能够兼顾二中的课程和英国高中的课程,但到了今年下半年,我就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了英国高中课程上。”

  考了11场试7场拿全球最高分、手捧3所英国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最近这一个多月,17岁的青岛小伙葛梦洋忙坏了。11月18日,葛梦洋收到了英国牛津大学圣安妮学院的面试通知,接下来他开始准备面试、办理签证,独自坐飞机去伦敦参加面试。12月20日,也就是葛梦洋面试后的第八天,他收到了牛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这小伙咋学得这么好?12月22日,信报记者对葛梦洋进行了采访。

  奇 !申请5所大学专业各不同

  “我一共申请了5所英国的大学 ,现在已经收到3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了 ,另两所学校还在等消息。”葛梦洋说。

  A-Level山东考试中心主任郭宏介绍,葛梦洋参加A-Level英国高中课程的时间并不长。“他是2010年10月来我们这开始学习的,而且报的是业余制,只有周六周日过来上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这么优秀的成绩,真的挺神奇。”

  郭宏说 ,有3个科目成绩达到A、雅思达到7.5分,就可以报考牛津大学,牛津大学在校生有5000人,每年招生的国际生名额只有几十人,葛梦洋是山东省第三个考上牛津大学的学生,之前考上的两个学生也都是青岛二中的学生。

  郭宏告诉记者,葛梦洋申请大学非常有意思,他一共申请了5所英国的大学,而且每所大学申请的专业还都不一样。“他申请了布里斯托大学的计算机与电子工程专业、华威大学的数学统计类专业,这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现在也都拿到了,还申请了帝国理工大学的信息系统工程专业,伦敦政治与经济学院的数学与经济专业,还有牛津大学的数学专业。他申请的这五所大学在英国排名都很高,但他申请的专业还都不大一样,这也挺奇怪的,之前的学生申请同一个专业的比较多。”

  葛梦洋解释说 ,“这五个专业听起来是不大一样,但其实他们都是与数学相关的。我喜欢数学,对我来说,这些专业都是有共同点的。”

  赞!从不死读书对自己很有数

  姜老师是葛梦洋在青岛大学A-Level中心的物理老师。姜老师告诉记者,葛梦洋是个非常聪明的学生。

  “他很聪明,他是我有史以来见过的第一个物理前三个单元全是满分的学生。在我看来,他不仅很会学习,还很会抓学习的规律,在我们中国,一般的物理考试都是以计算为主,而英国则更偏重文字解释题,很多中国学生只是会计算,却解释不好原理,而葛梦洋不管是答计算题,还是做解释题都能抓到根本,要了解原理,他把原理抓得很透。除了会考试,他还很会面试,牛津大学的面试一定是非常难的,考官们看中的不是学生能把考题做出来,如果什么都会就不用去学了 ,而是看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生的潜力。”姜老师说。

  姜老师说,他是真的聪明不死读书的学生,平常学习的时候他想的总比别人多,比如数学题一般人觉得就是考公式,但他就会去延伸,把数学公式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他很会考试,更可怕的是会思考,平常我们在一起研究和讨论问题的时候,他的想法非常多,从来都是和老师据理力争。

  “另外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也很有表现欲,平常的知识只要讲一遍,他就能记住。”姜老师说,葛梦洋来上课时经常迟到,老师问他为什么老迟到,他回答:“老师,你每次上课前10分钟讲的都是上周讲过的知识,那些知识我都会,所以我每次都在10分钟以后再来。”

  “有一段时间,他学习比较散漫,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牛津大学的Offer还没有来,我还不知道牛津大学对我有什么要求,等Offer一来,我就开始学习。”

  姜老师说,葛梦洋不是那种死用功的学生,下课常见他拿着手机玩游戏,有时上课也打游戏。“他对自己非常有数,掌握了的东西他就不会再去看了,该玩的时候他就玩。”(记者 王荣)

  相关链接

  A-Level是什么?

  A-Level的全称是AdvancedLevel,它是英国的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高级水平课程,通常被称为英国的金牌教育方式 (BritishGoldenEducationSystem)。

  英国学生一般在16岁或稍大一些开始学习这种课程,圆满修完这种课程即可进入大学就读。这种课程相当于我国中学最后两年的课程。牛津、剑桥、帝国理工和伦敦大学学院这样的名牌英国大学几乎是从不录取大学预科的学生,而只录取有A-Level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历的学生 。同样,如果没有 A-Level毕业证书或同等学历,要想就读像医科或医疗卫生领域的某些课程也是难上加难。

  英国高中课程(A-Level)有60多门课供学生选择,学生可以任意选修其中的3至4门。英国的大多数中学开设的A-Level课程科目相当广泛,有文科、商科、经济、语言、数学、理科、计算、法律、媒体、音乐等等。数学、进阶数学和物理是大多数大学和专业招生时要求学过的A-Level科目(只有极专业的学科除外,例如法学)。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