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岛
本站搜索:

2014年高考将有重大变革 文理不分科听力取消

2012-08-20 12:08:00     作者:    来源: 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高考外语 高考报名 春季高考 高考英语听力 高考时间 高考录取 听力水平 听力测试 艺考 高中新课程
[提要] 按照省教育厅的计划,从2014年起,我省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从2014年开始,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
  随着2012年高考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今年的高考和高招录取工作也即将画上一个句号:首次亮相的春季高考,高达49.5%的本科录取率,艺考不再是考大学的捷径,延续去年的180分冲击波……回顾今年的高考,一系列新的变化成为亮点。而随着山东省贯彻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纲要步伐的推进,高考将在2014年进行重大的变革:文理不再分科,英语听力的取消……一系列重大的变革,将对暑假开学后的高一和高二学生带来不少冲击,这些变革究竟有多少值得期待,效果究竟如何,仍需要时间的检验。

   □文 本报记者 王富晓 实习生 王桂良

   文理科不再分科 希望不重蹈江苏的覆辙

   学文科,还是学理科?文科理科哪个升学率高?哪个专业就业率好?对于不少高中生和家长而言,这一度是困扰他们多年的话题。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夏季高考报名的考生中,文史类报名人数为129854人,而被本科录取的人数为48563人,照此推算,文科生的本科录取率仅为37.4%;理工类方面,理科报名人数为265551人,本科录取人数为151407人,照此推算,理科生的本科录取率高达57%。也就是说,考生如果选择学理科,考取本科的几率会远远高于选择文科。

   不过,从2011年入校的高中生开始,参加2014年高考时将有一项重大的改革:文理不再分科。根据教育厅的相关政策,这届考生不再分文理科,高中学生实行走班制,从高二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文科倾向和理科倾向,在原有行政班不变的情况下,通过走课的方式在不同的教室里上课。

   尽管文理科不再分科,但是,考生在2014年参加高考时,仍然需要选择参加综合1或者综合2的考试。其中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科目涵盖的内容几乎与现行的文综、理综没有区别。

   对此,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解释说,新入学的高中生不再进行文理分科,这是全面落实高中新课程方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需要,也是对高中教学的要求。而高考分综合1(文综)、综合2(理综),则是为了适应、方便高校相关专业选拔合格生源的需要,同时还可以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两者并不矛盾。

   这一改革对高中生而言到底是不是利好消息呢?目前来说还很难判断。以相邻的江苏省为例,该省曾在2002年至2009年进行了3次高考不分文理科的改革,但3个方案不是加重了考生的学业负担,就是做不到真正意义上的文理不分科,从2010年开始,江苏省重新开始了新一轮的文理分科考试。

   省城一所重点高中的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全面发展是好的设想,但所有的设想都得建立在充分论证、考虑到考生学业负担的基础上,希望我省的不分文理科改革不至于重蹈江苏省的覆辙。

   英语听力不考了 “聋哑英语”会不会卷土重来

   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一直是衡量考生英语水平的重要指标,我省也从2001年开始把听力正式纳入到高考中来,30分的听力测试,占据了英语总分的五分之一,而在日常的教学中,听力的训练更是重要的内容之一。

   不过,按照省教育厅的计划,从2014年起,我省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不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报考外语类或对外语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仍需参加由省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计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参考依据。

   据介绍,取消高考外语听力,并不意味着对外语听力不重视,而是将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听力部分补充对高考考生的听力要求。这样,既可以满足不同高校、不同考生对外语考试及成绩的需求,还可以减轻一部分考生的备考负担。通过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外语听力部分的考试考核,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局面,促进公平原则的落实。

   不过,作为日常教学的“指挥棒”,高考的每一个细微的变革,都会引发日常教学中的重大变化,不少英语教研人士担心:“聋哑英语”会不会卷土重来?“儿童接触语言是从听觉开始的,学习语言讲究‘四字功’,即听、说、读、写,其中听是摆在第一位的。因为听力是获取语言信息及语言感受的第一途径,只有通过听,才能使说、读、写基本技能达到综合运用,从而发挥语言的交际功能。”曾长期从事教育科研工作的翟广顺告诉记者。

   同样,以相邻的河北省为例,从2001年开始,河北省把听力正式纳入高考中来,一直持续到2004年,这四年中,听力都是必考内容。期间学校和家长重视、学生积极努力,听力水平有了长足进步。

   但河北在2005年放弃高考英语听力后,随之而来的后果是,学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时,相当一部分同学笔试成绩很出色,可到了面试环节却败下阵来。因为自主招生面试多是英语交流,考生根本听不懂考官的意思,表达能力又有限,直接导致落选。针对这一状况,河北宣布从2012年开始,高考外语听力重新回归,分值占到30分。

   基本能力测试取消 考试时间从两天半缩短为两天

   目前,夏季高考的日期为6月7日、8日和9日上午,一共有两天半时间,考试科目为“3+X+1”,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综合和基本能力测试,两年后,2014年高考时间将缩短为两天时间,仅仅60分的基本能力测试则将退出历史舞台。

   从2007年开始,我省夏季高考实行的是“3+X+1”高考模式,当时主要是为了推进素质教育实施的需要。通过增加基本能力的考试考核,促进高中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通过近些年来的努力,我省高中课程方案正在得到落实,省教育厅还将通过进一步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强化、确保课程方案的落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不过,从2014年开始,夏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综合分为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的必修内容和部分选修内容。考生根据自身特点和招生院校要求自主选考。

   尽管基本能力测试开考的初衷是促进高中开课,但在目前高考的指挥棒作用下,各学校在考前都会采取一些突击的复习,取消基本能力测试对考生来说是个好消息,可以减轻考生的备考负担,让考生有足够的精力准备其他科目的考试。

   省内高考开放户籍限制 生源大省有自己足够的底气

   从2014年起,凡在我省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我省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随着人口流动的增加,外来务工人员在流入地参加高考被很多社会学家多次提起,教育部也将这一推进改革列入2012年的工作重点中。

   作为全国首个允许非户籍考生在省内参加高考的省份,山东受到全国关注,这对于在济南上学的外来务工子女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不需要在济南读几年高中后再回老家参加高考,免去奔波之苦。不过从另一角度看,山东作为一个高考生源大省,高考录取的竞争激烈程度在国内数一数二,名校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更是远超其他省份,在这种情况下,允许非户籍考生在山东参加高考又有多少吸引力呢?

   春季高考增加本科计划 一年考两次真正吸引高中生参与

   今年,我省首次实行春季高考,不少中职院校的学生,有了报考普通本科的机会,同样,普通高中生也可以有两次机会参加高考。从录取率方面来看,春季高考由于本科招生计划偏少,录取率自然低了不少。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数据,今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为40438人,而录取结果显示,一共有2607名考生被本科院校录取,照此推算,春季高考的录取率仅有6.4%。

   不过,首次推出的春季高考,从今年的报名情况,就能看出普通高中生对于此次春季高考并无兴趣。全省一共有40160人报名,其中只有4000余名普通高中生,以济南市为例,全市有10131人报名,普通高中生报名的仅有119人。

   从投入本科计划的高校来看,学校的数量和影响力明显不如夏季高考,像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交通学院等院校,可以算得上是春季高考招生院校中非常顶尖的高校。

   对此,省城一所热门高中的校长坦言,春季高考初衷是为了给考生多一次考试机会,改变高考“挤独木桥”现状,但现实是,一流名校根本不在春季高考投入计划,也就无法吸引优秀考生报名,没有优秀生源,以后这些名校更舍不得投入招收计划。

   对于春季高考这一新生事物,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范其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现在山东是有了两次高考,但并不是高考两次,春季高考严格意义上算不上人们传统印象中的高考。”范其伟说,多次高考的含义应该是一个学生可以参加多次同等水平的考试,每次考试成绩同等有效,均可以作为申请入学的成绩,只有这样,每一次高考才会是每个考生和每所学校共同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从明年高考开始,我省将逐步增加春季高考中的本科招生计划,这一变化将会增加春季高考的吸引力,吸引一部分普通高中考生参加考试,这会给夏季高考分流、降温。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