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青岛

技能人才紧缺 企业月薪8000招工还是“吃不饱”

2013年02月19日 09:05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除了在招工上遇到难题之外,很多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的技术型工人的流失也让小李和同事十分头疼。待遇不透明、企业不诚信人才难留  除了招工难造成企业人才不足之外,留不住人也让很多用人单位十分无奈。

  新年伊始,岛城不少用人单位又现用工荒。为了招满200名技术工人,胶州的一家公司开出了8000元的高薪却依然“吃不饱”。记者采访发现,技能人才不足造成企业人才缺口大,加上有些企业诚信度低留不住人,造成了企业深陷用工荒的困境。
  在青岛市人力资源市场里,一家用人单位正在对应聘者进行面试。李晓闻 摄
本报记者 刘腾腾
技能人才招不齐,企业不敢接订单
  18日,在内蒙古路汽车站附近的劳务市场里,大批前来招工的厂家代表和应聘的工人在此聚集。“我大年初三就从老家出来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从济宁来青打工的小董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虽然前来应聘的打工者众多,但招工的企业却明显笑不出来。不少急需用人的企业感叹:“找人才真难!”
  小李是胶州市胶西镇杜村工业园一家机械公司的招聘专员。他告诉记者,公司刚开了一家分公司,计划再招200名铆工、焊工和数控操作工。然而,即使公司开出4000元到8000元的高薪,小李和同事也只招到了30来人。“这几个工种对工人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招工并不容易。”小李介绍。记者了解到,如今,很多企业招聘时越来越看重工人的实用技能,拥有一技之长或者多年工作经验的应聘者越来越吃香。“我们都想从专业的技校招聘电焊类的毕业生,但很多技校的毕业生早已经全部被大企业预定了,我们只好从劳务市场招人了。”小李告诉记者。
  除了在招工上遇到难题之外,很多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的技术型工人的流失也让小李和同事十分头疼。“很多职工有个手艺后为了多挣点就会自己出来单干,工人流动性大,所以我们只能长期招工。”
  “由于招不齐工人,造成我们很多订单不敢接,所以担心不能及时完成任务。”小李感到十分惋惜。“我们计划在5月招满200个工人,这样公司的发展才能步入正轨。”

待遇不透明、企业不诚信人才难留
  除了招工难造成企业人才不足之外,留不住人也让很多用人单位十分无奈。从黑龙江来青岛打工的37岁的孟祥龙告诉记者,他离家在外打工已经七八年了,期间他从事过船员、操作工和铸造工等诸多工作。去年12月底,他结束了在大连的工作后跟随工友来到青岛找工作。因为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小孟很快在一家铸造厂找到了工作,对方承诺包吃包住,还开出了6000元的月薪。
  然而,工作一个月后,小孟发现,现实情况并不像企业当初承诺的那样美好。“我们住的地方条件很差,四个人挤在一间屋里,工作强度也很大。”这家企业的待遇让小孟非常不满。最令他生气的是,到了发工资的那天,小孟才发现他拿到手的薪水打了很大的折扣,从当初承诺的6000元变成了4500元。用人单位的承诺没有兑现,这让小孟和工友十分不满。工作一个月后,几人一起离开了这家公司。如今孟祥龙还在找新的工作,面对眼花缭乱的招工简章,他提醒自己一定要谨慎。
  据了解,随着打工者的流动,一些具有不良信誉的企业在众多打工者之间口口相传,在目前工作机会众多的情况下,这样的企业已经很难受求职者欢迎了。
专家支招: 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一方是身处用工荒的企业,另一方是因工资待遇、工作环境、劳动强度等不愿委屈自己的打工者,在共有的生存压力之下,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开始加入临时工大军。很多企业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技能人才逐渐流失。那么,如何改变招工难和人才易流失的现状呢?
  青岛市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秘书长陈兰涛认为,对用人单位来说,要注重应聘者的工作能力、性格特点是否与本公司的企业文化、制度和岗位相匹配。“目前的现状是,很多企业因为难招人,因此只要有人愿意接受这份工作就不多加考虑地把人招进来,等培养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这个人不能吃苦、不能与同事好好相处等诸多问题,等工作两三个月之后,这个人走了,企业也只好重新招人了。”
  陈兰涛认为,企业招聘时应切合本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招人,只要能够为企业所用并能有效促进企业发展的员工就是“人才”,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同时,适当提高薪酬待遇对员工来说是最有效的鼓励。此外,为了吸引、留住人才,企业还应该多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对员工加强人文关怀,让他们有归属感,这样才能有利于企业更长远地发展。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进入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