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中考·母亲节随想

2012-06-12 14:11:00     作者: 任晓星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母亲节 辅导学校 中考
[提要] 我拉过他的手,想给他点力量,他挣开了,几个大步,就把我远远甩在后面,细高的身子一晃闪进了辅导学校。我伫立在梧桐树下,一只灰喜鹊扇扇翅膀,飞向湛蓝湛蓝的天空,我看着高飞的喜鹊想:“儿子,下学期还有7门功课等着你们呢,加油吧!奋斗吧!”
    □任晓星
  今年的5月13日,既是周末又是母亲节,天气晴好。早饭后,儿子照例倚在床上看电纸书,我尽量语气轻柔地说:“宝贝儿,星期五你们班主任专门发飞信,嘱咐家长督促你们利用好周末抓紧复习。掐指算算,离会考不到30天,同学们都开始倒计时啦,你也不能分心了,电纸书我先收起来,等考完试再看,快去背背历史和生物吧!”儿子极不情愿地合上书,递给我。
  看着儿子听话地坐到书桌前开始背书,我的心情非但没有轻松,反而更加沉重。中考,关乎孩子的前途和命运,看似可笑的命题,却是当下认清形势的家长和老师常念的经。现在的中考,和高考相比压力一点儿也不小,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在我所在的这个城市,中考满分1060,考到1000分以上才能确保进入优质高中,意味着一条腿迈入了大学。优质高中只掐尖儿,什么枝儿啊叶儿啊杈儿啊的,不管你在不在这个学区,不管你有什么特殊天分优异才能,统统不要。考不到高分,后果是想都不敢想……当然,教育部门为给学生减负,把中考由毕业时集中考试延长为三年考完,第一学年考地理,第二学年考历史、生物,其余的在毕业时考。结果,为了减轻毕业时的压力,地理、历史、生物要往100分努力。地理还好办,只有4本书,历史和生物一起考,加起来12本书,都要背得滚瓜烂熟,还要做无数的小测验,做无数张试卷……
  我随手拿起一本《17地市历史学业水平测试试题汇编》翻看着。陪着他,也可以说是监督着他学习,成了我这些天的必修课。“叮叮”,有短信,我打开手机:“1.历史和生物改错,家长必须签字。2.90分以下的同学改错在复习本上。3.背诵签字。4.下周一下午模拟考试,做好准备。”这是老师的“飞信圣旨”,我逐一念给儿子听,叮嘱他千万别忘了。 
  学了两个小时,儿子拿起篮球说:“妈妈,我找同学打一会儿球去,让脑子清醒一下。”“好的,劳逸结合,速去速回,别磨蹭。”毕竟,十三四岁的年纪正是蹿个儿的时候。
  十多分钟后,儿子就回来了,进门就嚷嚷:“真是的,找了一圈人,要么在背书,要么在写作业,家长都不允许出来,还有的上辅导班去了,一个有闲空的都没有,真气人!”全在我意料之中,中考这辆巨型战车绑架了太多的孩子、太多的家庭,家门口的大操场上,除了锻炼身体的老人就是学龄前儿童,别说中考生,就是小学生的影子都稀罕,可我还是忍不住唠叨:“宝贝儿,我说同学们都开始冲刺啦你还不信,事实胜于雄辩,这回服了吧。你也该拼搏了吧,该加油了吧。”“看拳!”一记直拳在我的鼻子尖前戛然而止,儿子被惹毛了。
  儿子开始向我挥拳示威是在“机器人事件”发生后。乐高机器人挑战赛每年都举办不同命题的大赛,今年的命题是食品安全。儿子从小就喜欢动手做各种小实验,《可怕的科学》系列丛书不知翻看过多少遍。这次他和两位有共同爱好的要好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团队,根据比赛规则要求编程序、组装机器人,一遍遍练习,乐此不疲。随着考试的临近,我几次想强行取消这项课余活动。我问他到底喜欢不喜欢机器人,我的目的是只要他说不喜欢或者是不太喜欢,就立即终止活动。结果,他只回了我四个字:“乐此不疲。”后来,他们要组队上外地参加比赛,一听说要出门三天,我立即拉着儿子的手,严肃地跟他分析利害关系,告诉他:三天,意味着72个小时,上千的分分秒秒,能背熟上百个知识点,浪费了这些宝贵的时间可是要了命了。儿子一言不发,眉头拧成了大疙瘩,他抽出手来,攥成皮锤,照着我的鼻尖儿冲来,皮锤停在鼻尖前两厘米。看着我瞪大的双眼、吃惊的表情,他抽回拳头,把自己重重地摔到床上,趴在那里,一动不动…… 
  我知道,随着学习压力的逐步增大,儿子学会了舍弃、隐忍,他懂得很多道理,只要我给他摆清了现实,他会默默地接受正确的选择。当然,儿子还有男子汉执著的一面,尽管我一再阻挠,儿子还是坚持自己的爱好,参加了机器人挑战赛,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中午12点准时吃饭。儿子顺手拧开收音机,调台。他的习惯是边吃饭边听郭德纲的相声。电视机我们家没开通有线,基本就是摆设,电脑在考试前严禁触摸,手机被我秘密保管,收音机是唯一的乐子。“儿子,别听了,你吃饭,我给你念生物,两不耽误。”“看拳!”“好吧,宝贝儿,只许听15分钟,我给你看着表。下午还要上辅导班呢。”
  下午1点半,准时领着儿子去辅导学校。林荫道上,法国梧桐枝繁叶茂,树上有几只胖墩墩的灰喜鹊在枝杈间啄食,“母亲节快乐!”儿子冲着树上喊。  
  “宝贝儿,你现在最喜欢什么?”看他心情舒畅,我趁机问他。
  “最喜欢睡觉。”
  “那好,考完试,好好睡一觉。”
  “我要睡三天三夜。”
  “那你想吃点什么?”
  “冰淇淋。”
  “不行,臭皮鞋做的,不许吃。好吧,等我回家亲自给你做。儿子,你正处在人生的爬坡阶段,加加油,一踩油门,就冲上去了,要泄了气,就出溜到人家后面了……”
  “妈妈,你不会拉住手刹呀,亏你还是老司机呢。”儿子朝我做个鬼脸,接着露出阳光一样的笑脸,真是久违了。
  “好吧儿子,这次会考考好了,妈妈答应你,一是还给你手机,让你用一个暑假;二是可以继续看谢耳朵(美剧《生活大爆炸》主人公);三是全家集体出动,上我们没去过的地方玩玩,你是想去刚开业的水上世界还是北京新科技馆和深藏在胡同里面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耶!都很想去。不过,我也想在家呆着,我觉得我的想象力都快消失了,我以前创作的动漫故事怎么也续不起来了……”
  我拉过他的手,想给他点力量,他挣开了,几个大步,就把我远远甩在后面,细高的身子一晃闪进了辅导学校。我伫立在梧桐树下,一只灰喜鹊扇扇翅膀,飞向湛蓝湛蓝的天空,我看着高飞的喜鹊想:“儿子,下学期还有7门功课等着你们呢,加油吧!奋斗吧!”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