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父亲奔向“富士山”

2012-06-15 15:19:00     作者: 龙飞儿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父亲 《一期一会》
[提要] 忙,不是冷落亲情的理由。“一期一会”,人的一生当中,与亲人的相聚是定时、定量的。让同我一样的“富士山”们,主动迈开双腿,张开双臂,去拥抱我们白发苍苍却依然努力奔向我们的老父亲吧!
    最近,不知父亲着了什么魔,隔三差五就来给我送东西。可能是一把蔫豆角,也可能是一块新鲜猪肉,有时还会用报纸包一块别人送给他而他舍不得吃的老腌萝卜疙瘩。刚开始,我看他从两公里外风尘仆仆赶来,颤巍巍地下了电动车,把东西递到我手中,心里感动得稀里哗啦。可是,时间一长,我就有些不耐烦了。你这里一大早刚打开电脑,正在构思,那边响起“咚咚咚”的敲门声,他提着东西进来,跟你不紧不慢地闲话家常。等送他老人家出门,灵感早跑到爪哇国去了。QQ上编辑催稿的小头像如一只只萤火虫,此起彼伏。心里登时杂草丛生,生出诸多怨恨来。
  于是“教训”他:爸,你看两个哥哥、6个侄儿侄女,一大群人都围着您转,您就别天天往这儿跑了。您都这把年纪了,还骑个电动车,街上车多人杂,万一有个好歹的,我咋跟哥嫂交待?
  父亲听罢,有些羞愧地低下头。可是,到第二天,他该咋来还是咋来。
  前几天,父亲终于跟一个老人团去南方七日游。可他乍一不来,我又觉得空空荡荡,没个着落,就抽空帮他整理房间,发现在一摞衣物里夹着一个湖蓝色日记本。父亲还写日记?好奇心促使我翻开细看:
  自从老伴突然去世,我感到人生无常、岁月有限。小女儿怕我寂寞,给我抱来一大摞书。最近,看了一篇名叫《一期一会》的文章,是个叫大津秀一的日本人写的。文章讲的是,一名患者平时时间很多,却不知珍惜情谊。等病入膏肓,才想起应该和朋友、亲人见面叙一叙。而当他们从世界各地飞来,他已经意识迷乱,既认不清人,也说不出话来。
  “一期一会”,是日本茶道中的词,“一期”就是一生,“一会”就是一次相会,说的是人生的每一个瞬间都不能重复,所以每一次相会都是仅有的一次。其用意是提醒待客以茶者,珍惜每次相会和每一个相对喝茶的机缘……
  我自觉体力和心力不支,或许自己在世上的时日真的不多了。年轻时养家,中年侍候老人,老年多病的老伴又需要照顾。现在老伴离去,终于能腾出时间和三个孩子多在一起呆会儿了。这三个孩子中,两个儿子打小守在身边,天天见面。就是小女儿自十几岁就到外地求学,离婚后带着孩子独居在两公里外的街心。她虽然年近四十,仍心高气傲,办事毛手毛脚,着实让我放心不下。掰指算算,如果每周小女儿来一次,一年52周,再撑5年,我们才能见260次面啊!
  《一期一会》告诉我:“别犹豫!有了想见的人,就和他见面吧,然后在见面时,说出心里话!”
  她来不了,我就去看看她。上次我和老朋友们去保险公司听营销课,人家提了个问题,说,如果富士山不过来怎么办?
  答案是:走过去!
  富士山是日本引以为傲的象征,而孩子们不就是父母的“富士山”吗?他们是父母的骄傲和牵挂。也不能光怪女儿不能天天守在我身边,她是真的忙,压力大啊!既然自然规律不容许我们等待,我老头子还能动,就往“富士山”那儿多跑几趟吧!孩子毕竟是孩子,她对我发脾气,我也不怪她。谁知道,这一次是不是最后一次呢?
  看到这里,我鼻头一酸,泪珠滚滚而下。
    忙,不是冷落亲情的理由。“一期一会”,人的一生当中,与亲人的相聚是定时、定量的。让同我一样的“富士山”们,主动迈开双腿,张开双臂,去拥抱我们白发苍苍却依然努力奔向我们的老父亲吧!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