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不欺心

2012-06-25 14:07:00     作者: 彭友茂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不欺心 圣人君子
[提要] 身处乱世,许衡也能坚守做人的原则,不让欲望支配自己的大脑。在他看来,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使没主人守护,别人也不能随便占用;即使在现场十个人里九个人不守规矩随便享用,自己也决不同流合污——众人皆醉,我独醒。
    我的叔兄弟友廷,人品非常好,一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夸他是个好人。“好”到什么程度呢?他除了具备大多数人所具备的勤劳、善良、正派等品质外,最典型的是仁义、厚道。

  □彭友茂
    一次,饭后闲聊,叔兄弟友廷对我说,“三哥,为人不能光想占别人便宜,就是人家不在乎不计较,别人的便宜咱也不能占。有一天下班回来后,我借小孩他小姨家的农用车运木头,当时油箱里油满满的。我用车用了两个多钟头,车用完后,油箱里油还有不少。孩子他姨家住得离我也就里把路,如果接着把车开到小孩他姨家,油足够足够。我没那样做。为什么没那样做呢,因为我觉着人家挣钱也不易,借给咱车用就很好了,再让人家搭上油,咱心里不忍。我把车拐了个弯开到加油站,把油给加足,这才把车还给人家。当时我没说我加没加油。事后,知道了这件事,小孩他姨夫、小孩他姨,对我直埋怨:‘大哥,你也太不担事太见外了,这是谁和谁么,用了会儿车,你还把油加满;咱又不缺那点油,你这样做,太不应该了。’”
  友廷的这种做法可以归入“不欺心”的范畴。所谓不欺心,就是一个人做事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违背不欺骗自己的良心。这方面,古今中外,不乏其人。《梨虽无主,我心有主》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元代大学者许衡,有一次和朋友们郊游,因为天气炎热,大家走得口干舌燥。忽然看到路边有一片梨树,上面结满了梨子,大家纷纷跑过去摘食,但许衡不为所动。“你怎么不摘梨吃呢?”有人问许衡。许衡说:“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说:“世道这样乱,梨树有没有主人都难说,哪有这么多顾忌。”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身处乱世,许衡也能坚守做人的原则,不让欲望支配自己的大脑。在他看来,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使没主人守护,别人也不能随便占用;即使在现场十个人里九个人不守规矩随便享用,自己也决不同流合污——众人皆醉,我独醒。
  应该说,许衡此举做得相当不错,故能美名天下传。但在我看来,一个人若在没有任何人监督的环境里,即独处时,做到不欺心,以自己的“慎独”,辉映“暗室欺心,神目如电”那句古语,那思想,那精神,就几近圣人君子。
  2004年9月22日,在奥运会男子乒乓球争夺铜牌的比赛中,瓦尔德内尔在别人都看花了眼的情形下,没有接受裁判误判的得分,主动示意裁判改判王励勤得分,就表现了这种君子风范。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