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你好,伏尔加河

2012-06-27 13:42:00     作者: 京京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俄友谊 伏尔加河 人文胜景
[提要] 当然,伏尔加河之旅,并不局限于上述种种活动和友谊的交流。须知,俄罗斯是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家,有着极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湖泊、河流、草地、山峦宁静而博大,出没其间的小鹿、松鼠一起构成一幅幅大自然和谐而美丽的画面。
    □京京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如果你的青春岁月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度过的,你一定会记得中苏两国人民友好的那些火红的日子。无论你是工人、农民、科技工作者还是教师,但凡和外国同行打交道,其中绝大部分肯定是我们的“苏联老大哥”。哪怕你只是一个中学生,突然有一天你们班级会接到来自俄罗斯一所中学的来信和相册,你们之间的友谊就此开始,许多感人的故事就此发生。此后,尽管中、俄两国各自经历过很多变化,但是,置于普通百姓心中的友谊基石却没有动摇过。难怪“徜徉伏尔加河”旅游项目一经推出就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
  许许多多上世纪60年代赴俄罗斯留学的老海归们来了,他们之中有许多是知名的学者、教授。中国社科院的贾泽林教授这样说:“人都有梦。万千旅游者出游,有的是为了‘寻梦’,有的是为了‘重温’旧梦——追寻和重温53年前留下的那个温馨而美丽的梦。”许许多多著名艺术家来了,他们之中有著名歌唱家李光曦、朱明瑛、胡松华、刘秉义,著名话剧艺术家张家声,等等。而更多的则是唱了一辈子《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和《伏尔加河船夫曲》的普通百姓。他们说,就是要在莫斯科再唱《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要在伏尔加河上高歌《伏尔加河船夫曲》。
  新的国际环境和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了中俄友好新的内容。在两国政府的领导下,中俄友好正在谱写新篇章。伏尔加河游项目一开始就受到两国有关政府部门的热情肯定和指导。每年的开船仪式,俄罗斯旅游署、中国国家旅游局驻莫斯科办事处也都派代表出席并讲话。每次行程结束后,都有不少人写信、写诗、写书法,表达他们对伏尔加河之旅的感受。有一位老专家来到圣彼得堡后,专程去他留学时常去的公园,坐在他曾经常坐的那张长椅上……岁月沧桑,抚今忆昔这本身就是一首诗啊!因此,每年年初的团友联欢会,就是一场追忆中俄友谊的聚会,大家祝愿中俄友好就像伏尔加河和长江那样源远流长!  
  当然,伏尔加河之旅,并不局限于上述种种活动和友谊的交流。须知,俄罗斯是世界上幅员最辽阔的国家,有着极丰富的自然资源。森林、湖泊、河流、草地、山峦宁静而博大,出没其间的小鹿、松鼠一起构成一幅幅大自然和谐而美丽的画面。同时,俄罗斯又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和文化传统的国家,在文学、美术、音乐、戏剧、电影等诸方面产生了诸如普希金、果戈里、托尔斯泰、高尔基、柴可夫斯基这样影响世界的文化巨匠,在俄罗斯的每一天你肯定会因此而产生很多遐想,给你的旅游生活平添无数个值得纪念的瞬间。俄罗斯两个最重要的大都市——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是必不可少的游览地,莫斯科红场、冬宫、涅瓦河等等都是最令人向往的人文胜景。在传统的俄罗斯小镇停泊,和俄罗斯百姓及他们的传统文化进行零距离接触,了解和体验当地的民间风情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和收获。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