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闻香
本站搜索:

幸福 就是做一个有正能量的人

2012-07-08 10:41:00     作者: 知尘    来源: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正能量 婚姻 温情
[提要] 给依达的建议是,珍惜自己的婚姻,培养和训练自己正向看问题的能力。这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但值得付出。祝福深深。
    读整篇倾诉,感觉依达是个缺少正能量的人,她眼中看到的基本都是负面的东西,所以常常不开心,也让身边的人不开心。
  换一个正能量比较多的人,比如我,来看待依达的婚姻,看到的是:一家三口都身体健康,先生事业有成,收入颇丰。依达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衣食无忧,有房有车,有能力帮助别人。丈夫虽然对她和孩子缺乏温情,但绝不是一个不懂温情的人,他对自己原生家庭中的亲人就非常用心。有这样的温暖人性打底,慢慢感化,终有一天,他也会把温情倾注到妻女身上。
  窥一斑而见全豹,依达在和人的交流中,是存在一些问题的。第一段里,依达埋怨丈夫晚上不去接她,我不知道依达在和丈夫交流时,是否说清楚了为什么想让他去接?是以命令的口吻还是商量撒娇的口吻?在婆婆的干预下,丈夫终于去接了她。其实,不管过程怎样,结果是丈夫去接她了。善于处理夫妻关系的妻子一定会把握好这个机会,会真诚地向丈夫表达谢意以及自己的开心。丈夫看到自己的行为让妻子如此高兴,就会继续这个行为,在心理学上叫做奖励强化行为。但依达却不开心地纠结在为什么丈夫听婆婆的话而不听自己的话上。如果言语中有冷嘲热讽,就可想而知丈夫的反应了。
  第二段写了借钱的事。不管丈夫是否高兴,反正他把钱借给了依达的娘家哥。那么,依达就该表达感谢和喜悦。当丈夫二话不说拿了三十万给亲哥哥买房时,依达的表现是“有这么偏心的吗?气得我和俞斌说,好,以后我们就各人顾各人的。”这样说,等于抹杀了丈夫借钱给依达娘家哥的功劳,而且其言语具有相当的攻击性。其实,在一个家庭中,虽说是夫妻共同财产,但当钱基本是丈夫赚的时,他就有更多的支配权。当丈夫不合理、不平衡地支配属于夫妻共同拥有的金钱时,他自然会吃到一个苦果。事实也是如此,接下来就有婆婆开口借100万,使丈夫陷入尴尬的境地。
  当婆婆开口借100万时,丈夫以依达不同意做挡箭牌,目的不过是保住钱,并非是故意让婆家人怨恨依达。聪明的妻子,会分得清哪是西瓜,哪是芝麻。她会对丈夫说:“我能够体谅你,只要能把咱的辛苦钱保住,我不介意你拿我当挡箭牌。我们都人到中年了,我也舍不得你再这样拼命。再说了,咱也得留点钱供孩子读书和养老。”这样说,丈夫心里一定会很温暖,觉得妻子是和自己一条心,久而久之,就会和妻子成为同盟。但依达却一直把丈夫往婆家那个圈里使劲地推,自己却浑然不知。
  女儿早恋,说明其身心及性取向都发育正常,且讨人喜欢,这样想就不会如临大敌了。女儿让依达离婚,也不过是一句气话而已,但这句气话,也说明这个女儿是比较关注妈妈的。这其实也是一个好的交流时机。
  凡事只看到负面,是依达最主要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她不会快乐不会幸福,也不会给别人带来幸福和快乐。人都是向快乐温暖处靠拢的,除非自虐。显然,丈夫在依达这里得不到快乐,所以他和原生家庭的亲人连接得十分紧密。当然,丈夫一定有他的问题,但这里我们不做分析。
  给依达的建议是,珍惜自己的婚姻,培养和训练自己正向看问题的能力。这需要很长的一个过程,但值得付出。祝福深深。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