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青未了>闻香

“见好”是一种能力

2013年04月09日 13:41作者:来源:齐鲁晚报

他在无数选择中,选择了“见好”,而这个世界,也以“见好”予以回报。他热衷于给亲朋好友送礼物,被称为“送礼狂人”,他记着他们的喜好、生日,甚至记得上次送了什么礼物,以便和这次送的礼物有所区别,便于搭配。但显然,在重重的因果迷雾中,在荒莽人世间,他在无数选择中,选择了“见好”,而这个世界,也以“见好”予以回报。

  他在无数选择中,选择了“见好”,而这个世界,也以“见好”予以回报。
  黄晓明是一个谜。
  2001年凭借《大汉天子》开始为人所知,2005年前后开始跻身一线。而去年和今年,他主演的电影有《匹夫》、《血滴子》、《大上海》、《中国合伙人》、《无问西东》,这些角色,或深情、或阴鸷、或刚猛、或霸气,展示他作为演员的可塑与多面。根据《血滴子》中造型制作的蜡像,进驻香港杜莎夫人蜡像馆,在内地男星中,这是首位。而仅仅在电影中扮演大亨,还不够,现实中,他涉足红酒、高尔夫球场等若干领域,获益颇丰。
  起初,他并不被众人看好,他的相貌曾被视为他演艺生涯的缺憾,过于帅气的面容,似乎成了一种原罪,人们谈论他时,很愿意忽略演技和他的努力,将一切成功都推给相貌和运气,“闹太套”之类的瑕疵,似乎也在为这种论点提供佐证。和相貌原罪配套的,还有他的性格问题,他永远面带笑容,永远善良温厚——我曾在一个颁奖现场见到他,和那些走下舞台就收敛笑容的明星不一样的是,即便在休息室,在无人注意的时刻,他依然面带微笑长达半个小时,笑容像是长在他脸上,是他皮肤的一部分。
  这种性格,被视为他纵横娱乐圈的最大障碍,不仅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的领地,更因为银幕需要的是一种非常的性格。影评人谈论他时,总觉得他“不够”,他欠缺伟大演员的戾气、深邃、疯魔劲。他今日今时的地位成就,于是成谜,北京电影学院96级本科班一共二十三人,至今仍旧活跃在银幕上,并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寥寥数人。他与赵薇、陈坤、孔维,成了这些人尖子中的人尖子。
  自然要去寻找所谓端倪、所谓印迹,最终我们看到的是相貌、运气之外的东西。赵薇宣传新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鲁豫有约》为她制作“致敬青春的同学会”专题,黄晓明突然拄着双拐出现,甩掉双拐抱起赵薇,话也很动听:“16年,只要她需要,我一定会支持她帮助她,永远都是。”他和她的友谊,被网友概括为“有一种友情,叫赵薇黄晓明”。
  接受柏邦妮采访,他给她的印象是,和人说话的时候,总是专注地盯着对方;谈话中间,非常注意对方的情绪和细节——例如电话的响动;告别之后,他一直目送对方走到很远。在谈话中,他谈到自己更愿意看见别人的长处与优点,因为,“见好”是一种能力,“我觉得能见好的人,是感性的人,是艺术家。能见坏的人,是理智的人,是企业家。又能见好又能见坏的人,兼具感性和理性,是领袖,是政治家”。
  他热衷于给亲朋好友送礼物,被称为“送礼狂人”,他记着他们的喜好、生日,甚至记得上次送了什么礼物,以便和这次送的礼物有所区别,便于搭配。
  好得不寻常,温和得有点妖异,而保持这种“好”的场所,是一个诡异迷离的名利圈。这是他伫立在我们视野里的原因?还是答案?我们无从辨别。但显然,在重重的因果迷雾中,在荒莽人世间,他在无数选择中,选择了“见好”,而这个世界,也以“见好”予以回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