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山东 > 青未了 > 新知

“拉尼娜”今冬会否再“添乱”

2010-12-08 14: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虽然前段时间流行的“千年极寒”之说已被气象专家否定,但今年冬季的气候变化仍备受人们关注。气象专家研究认为,2008年我国南方冰冻雨雪灾害,以及去年的西南干旱都与“拉尼娜”现象有关。

  虽然前段时间流行的“千年极寒”之说已被气象专家否定,但今年冬季的气候变化仍备受人们关注。近日,有关专家表示,60年来发展最快的“拉尼娜”现象有可能给我国带来一个偏冷的冬季。气象专家研究认为,2008年我国南方冰冻雨雪灾害,以及去年的西南干旱都与“拉尼娜”现象有关。那么,今年“拉尼娜”会不会有什么“动作”?是否会再度导致极端灾害性天气?

  11月27日,黑龙江省迎来大范围降雪降温天气。当日,受冷空气影响,黑龙江省哈尔滨、伊春南部、牡丹江等大部分地区迎来降雪天气,局部有大到暴雪,气温出现较大幅度下降。有关专家表示,60年来发展最快的“拉尼娜”,有可能给我国带来一个偏冷的冬季。

  这几天,北方一些地区连续雾气弥漫,12月2日的强劲北风虽然驱散了北京等地的大雾,但也同时带来了新的一轮降温。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受冷空气影响,目前新疆已经出现降雪降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未来三天我国北方大部地区也将加入大风降温“队伍”,东北等地也将再次出现强降雪。

  虽然红极一时的“千年极寒”之说已被否定,但今冬的气候变化仍备受关注。有关专家表示,60年来发展最快的“拉尼娜”,今年有可能给我国带来一个偏冷的冬季。

  气象专家研究认为,2008年我国南方冰冻雨雪灾害,以及去年的西南干旱都与“拉尼娜”现象有关。那么今年,“拉尼娜”将有何“动作”?会否再度导致极端灾害性天气?

  “拉尼娜”,“厄尔尼诺”的孪生姐妹

  “拉尼娜”和“厄尔尼诺”都是自然现象。“厄尔尼诺”指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暖,“拉尼娜”指的是热带海洋温度异常和持续变冷。

  “厄尔尼诺”在西班牙语中意为“圣婴”,南美的一些渔民早在19世纪初就首先觉察到了海水温度每3年至7年间便会异常升高,这股周期性的暖流导致了喜冷鱼类大量死亡,当地渔民只好用“圣婴”来形容这股不可抗拒的强大力量。整个太平洋地区

  都处在它的作用之下,异常的洋流运动使得原本属于冷水域的太平洋东部沿岸变成了暖水域。洋流可以起到调节陆地温度的作用,“厄尔尼诺”现象打破了这种平衡。从理论上来说,这意味着大陆气温将会不可避免地保持增高趋势。

  不过,决定气温的因素极其复杂,“厄尔尼诺”作为一种单一的现象,已经被证实不是改变温度的唯一主角。上个世纪,科学家们发现了它的孪生姐妹“拉尼娜”。

  “厄尔尼诺”出现的周期并不规律,平均每4年一次。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都会出现“拉尼娜”现象,有时“拉尼娜”现象会持续两三年。在“拉尼娜”的作用下,太平洋中东部海域的温度将会异常变冷,大陆则会出现飓风、暴雨和严寒天气。因此,“拉尼娜”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

  由于“拉尼娜”影响,

  今冬我国可能正常偏冷

  国家气候中心原气候预测室主任、气候预测专家赵振国指出,气候变化有明显的周期性,全球气候变冷与变暖是相互交替的,地球气温变化的一个完整周期为10万年至12万年。未来气候如何变化?要从全球气候变化总趋势来观察分析。

  据介绍,衡量气候变化有气候学尺度标准(万年、千年、百年尺度)。从万年尺度看,近万年地球处于第四纪大冰期中的间冰期;从千年尺度看,近千年地球处于间冰期中的温暖期;从百年尺度看,近百年处于温暖期中的暖期。值得指出的是,全球气候冷暖是交替变化的,从气温变化图看得很清楚,它是一条波动式的曲线。

  近百年地球气候经历了若干冷暖的交替,20世纪中国气候变

  化总趋势是,20年代前期是冷期,20年代至40年代是暖期,50年代至70年代是冷期,80年代至现在是暖期。通过对历史气象观测资料统计分析,气候冷暖变化存在30年左右的周期。

  赵振国因此表示,21世纪至少头十年全球气温是变暖的,这是毫无疑义的。

  从1986年开始出现暖冬,连续暖周期已持续20多年,在一个暖周期里,也不是年年暖冬,有些年份也会变冷,例如2007年、2008年是冷冬,2008年我国南方,尤其是湖南等省发生严重冰冻灾害。今年冬天会如何?赵振国认为,“由于受‘拉尼娜’现象影响,今年冬天气温可能正常偏冷,但不会出现极寒或极暖。”

  说“拉尼娜”导致千年极寒

  没有科学依据

  “拉尼娜”与前段时间一些媒体热炒的“千年极寒”说有没有关系呢?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曾表示,认为“拉尼娜”导致“千年极寒”的科学依据非常不充分。

  宋连春认为,把“拉尼娜”和墨西哥湾暖流扯到一起更是“风马牛不相及”,因为它们属于不同时间尺度的变化。“拉尼娜”是年际尺度,逐年之间的波动起伏比较大;而大西洋暖流却是相对稳定的,主要表现为十年以上的长周期变化,而且近几十年来的观测显示,大西洋暖流只有很弱的减少趋势。

  目前,国内外气象界研究还缺乏足够的科学证据来证明“拉尼娜”与墨西哥湾暖流有直接关系。

  其次,“拉尼娜”的直接影响仅局限于热带太平洋地区,对中高纬度地区天气气候的影响是间接而复杂的。

  宋连春举例说,自1986年以来,欧洲地区发生过4次“拉尼娜”

  事件,其中只有两次出现了冷冬。

  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拉尼娜”事件期间,欧洲气温普遍较常年明显偏暖了1℃至4℃,并没有出现偏冷的现象。所以,单单靠目前出现的“拉尼娜”现象就预测欧洲将出现“千年极寒”,这显然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近日我国大部

  缘何雾气弥漫?

  近日,雾霾天气持续困扰我国中东部地区,使一些城市患上了“近视眼”,空气质量再度下降。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大雾预警,提醒公众注意出行安全。什么原因导致我国雾气弥漫?大雾还将持续多久?

  中央气象台12月1日发布大雾蓝色预警:1日早晨到上午,辽宁、华北平原、黄淮大部、江淮、江汉中东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云南西南部等地有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1000米。

  “空气中由于水汽凝结,导致能见度降低至1000米以下的天气现象称为雾。刚刚过去的11月是一年中最容易发生雾的时候。”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正研高工王秀文说。

  据悉,11月以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大部以及新疆北部、福建等地大雾日数在1—5天,其中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达到5—7天。我国西南和中部部分地区出现大雾比常年同期偏多1—3天。

  造成持续大雾的原因何在?“这主要是因为前期温度高、雨水多,导致大气较为稳定。”王秀文解释道,“由于前期我国中东部地区雨雪充沛,近地面的水汽比较丰沛,使得形成大雾的水汽条件较好。而近期又没有强冷空气影响,近地面的气压场分布比较均匀,导致风速较小,雾气不易消散。”

  “一般而言,随着冷空气的势力增强,雾气将逐渐消散。”王秀文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上旬,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其中华北、黄淮一带将有两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将达到4-8摄氏度,有利于当地雾气的消散。

  “然而,未来十天,西南、江南、华南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三至七成,这些地区雾霾天气的发生会较为频繁。”王秀文说。

  大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气象专家提醒居民需适当防护,驾驶人员小心出行,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南方雪灾、西南干旱

  都是“拉尼娜”惹的祸?

  近60年来,一共发生了10余次“拉尼娜”事件,一般出现在“厄尔尼诺”之后,其维持时间长短不一,有的“拉尼娜”事件甚至可以维持3年之久。

  原本科学家们认为,“拉尼娜”现象正在逐渐消失。因为自从1950年以来,“厄尔尼诺”的发生频率要远高于“拉尼娜”,并且,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拉尼娜”的强度也在逐渐减弱。尤其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1991年到1995年间曾经连续发生了3次“厄尔尼诺”现象,本该紧随其后的“拉尼娜”现象却一次也没有出现。

  就在人们认为“拉尼娜”即将被“厄尔尼诺”完全取代时,许多反常的气候灾害却又频发起来,1998年中国长江流域的特大洪水、2008年中国南方雪灾、2009年的欧洲严寒和中国西南干旱等等,都被科学家们归结为“拉尼娜”的“杰作”。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