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新知
本站搜索:

文化专家力倡中华母亲节

2012-05-13 13:4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文化主旨 民间文艺家 中华母亲节
[提要] “今年5月13日是美国传统母亲节,许多人把它当成世界母亲节在过,这是一个极大的误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庆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说。从2004年开始,李汉秋就提议成立中华母亲节。
    “今年5月13日是美国传统母亲节,许多人把它当成世界母亲节在过,这是一个极大的误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庆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李汉秋说。从2004年开始,李汉秋就提议成立中华母亲节。
  “并无国际组织宣布美国母亲节是‘国际母亲节’。”李汉秋说,我国的传统节日一般都是综合性的,缺少单项突出的人伦主题节日,如母亲节、情人节等。而现代社会又有表达人伦感情的需要,于是西方的此类节日就趁虚而入。
  2004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汉秋在两会期间提交了成立中华母亲节的提案,并建议以“中华第一贤母”孟母为中华母亲节的形象代表。
  2006年,李汉秋到山东考察,发现在邹城每年农历四月初二都纪念孟子和孟母。经查文献,得知孟子生日正是四月初二,也是孟母成为母亲的日子。由此,他提出以孟母生孟轲的日子,也就是农历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那年冬天,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也相应成立。
  如今,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已成立6年。据不完全统计,经过多年推动,有80多个城市开展过中华母亲节的活动。
  针对目前节日过度商业化的现象,李汉秋认为,节日的兴旺热闹离不开商业,所以商家参与是有好处的。但又要防止过分商业化,如果商业冲淡了文化主旨,那就不可取了。
    据新华社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