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未了 > 新知
本站搜索:

栽树用材讲究多

2012-06-04 14:37:00     作者: 周东升    来源: 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四周栽树 忌讳 约束自己
[提要]  细细想来,无论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这样的重要时日,还是日常的衣食住行、待人接物,人们都在下意识地遵循着诸多讲究。而讲究一旦被普遍认可并发挥到极致,便成为了禁忌。禁忌能被世代沿袭,则说明其中或多或少蕴含着一定的道理。比如说栽树和对木材的使用这两项农事,在我们这里就有不少的说法。
    □周东升
    前段时间,曾经在齐鲁晚报看到一篇关于年俗方面的文章,文中提到除夕夜的很多禁忌。学罢此文,不禁感慨:作为礼仪之邦的齐鲁大地,禁忌何其多也!
  细细想来,无论是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这样的重要时日,还是日常的衣食住行、待人接物,人们都在下意识地遵循着诸多讲究。而讲究一旦被普遍认可并发挥到极致,便成为了禁忌。禁忌能被世代沿袭,则说明其中或多或少蕴含着一定的道理。比如说栽树和对木材的使用这两项农事,在我们这里就有不少的说法。
  “后不栽桑前不栽柳,门前不栽哗啦手。”这是每年春日栽树时老人们最常提及的一句话。这里的前和后,是相对房屋而言。屋后为什么不能栽桑树呢?盖因“桑”与“丧”同音,房屋后面栽桑树,有“丧后”的不吉利话头,乡亲们认为这对后代有诅咒之嫌;而柳树呢?更是与丧葬和坟墓有关。我们这里有发丧时孝子拄“哀杖子”的习俗,哀杖子都是用新砍下的柳树棍来充当,死者下葬后,孝子随手就把哀杖子插到坟堆前。如果气候适宜,柳枝很容易生根发芽,长成大树。大家若是留心一下,就会发现,鲁中南一带的坟墓前总有三两株长势旺盛的柳树,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阴。因此,房屋前栽柳树,极易产生不好的联想;哗啦手指的是杨树。杨树的叶片大而浓密,像张开的手掌,微风一吹,便“哗啦”作响,既影响睡眠,夜间有贼入院时,还难以听到声响。  
  房前屋后如此,院外四周栽树也有许多忌讳。院子外面的树没有靠墙很近的,一般要在墙根与树穴间留出两三米的距离,这样既防止树根扎到墙基底部,避免对墙体的破坏,还消除了刮大风时树枝掉落下来伤人与毁坏房屋的危险;还有重要的一点,这使得那些善于爬树翻墙的窃贼没有了可借助的便利,降低了被盗的几率。
  与之相反,一些寓意美好的树种却可以被广泛栽植。榆树,不仅阳春时节能够结出成串成串的“钱”,而且还有着“年年有余”的好口彩。枣树,取“早生贵子”之意。桃树,自古就承担着驱邪避灾的使命,“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即是明证。
  栽树事小,智慧却大。表面看似不可理喻甚至被误解为带有迷信色彩的一些禁忌,却是祖辈们在长期的生活与生产实践中,不断总结并升华为精神层面的一种生存智慧,从而也折射出他们朴素的哲学思维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树木长成材后,就要砍伐使用,但不同的木料该作何用场,也不是随随便便的。比如槐树不能当作屋团(即檩木)使用,更不能作为屋门和门槛的木料,就因“槐”字的右边是个“鬼”旁。屋顶上方有鬼盘踞,或者屋门口有鬼把守,谁的心里能不犯嘀咕?楝子木,是做床体的首选木料,取“恋子”之意,饱含着浓浓的骨肉亲情。
  因此,一些讲究或者禁忌的存在,并没有什么不好。这至少能使人们心存一份敬畏,从而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否则,人人无所顾忌,人人为所欲为,还何谈安宁祥和呢?
李润杰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