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

日照海滩挖出特产“海知了” 惊煞游客

2011-03-09 09:57:00    作者:寇润涛   来源:齐鲁晚报  

听说万平口附近海滩能挖出‘海知了’,专程从两城坐车来万平口挖……”3月8日,日照万平口附近海滩上出现了6位拿着铁锹挖“海知了”的两城镇居民。由于这种日照特产越来越罕见,一些从来没见过“海知了”的游客惊呼:“挖出怪物了!”

  人们拿着铁锹不断在沙滩上挖寻的东西,正是这种“海知了”。 本报记者 寇润涛 摄

  本报3月8日讯(记者 寇润涛 见习记者 田宗媚)“听说万平口附近海滩能挖出‘海知了’,专程从两城坐车来万平口挖……”3月8日,日照万平口附近海滩上出现了6位拿着铁锹挖“海知了”的两城镇居民。由于这种日照特产越来越罕见,一些从来没见过“海知了”的游客惊呼:“挖出怪物了!”

  3月8日下午1点半左右,在万平口广场附近的海滩,三名来自泰安的游客围着一位拿着铁锹在沙滩上不断挖坑的人。“快看!这是什么东西?跟怪物一样,从来没见过。”游客曹长伟从挖坑人身旁的塑料桶中拿出一个类似小螃蟹的海生动物。

  看着曹长伟和其他两位游客满脸诧异,挖坑人放下手中的铁锹,笑着说:“没见过这种东西吧,现在越来越少了,挖了一上午了,才挖了不到20只。”原来,挖坑人名叫张德山,家住两城镇。此次坐车来万平口附近海滩,他一行六人就是为了挖这种名叫“海知了”的日照特产。

  张德山拉了拉陷进沙子里的雨靴,然后又往浪头来的方向挖了一铲,还是没有挖到“海知了”。张德山往身旁的塑料桶看了一眼,然后摇了摇头说:“半个小时了,没有挖到一只,桶里的都是上午挖的。”

  “‘海知了’到底是什么呢?”海滩上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都说没有见过这种外表像虾又像蟹的“海知了”。张德山告诉记者,“海知了”是日照市两城镇特产,20年前他经常在海边捡到“海知了”,它的味道比螃蟹还鲜美。但是,随着“海知了”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而且“海知了”又不能人工养殖,现在“海知了”已经越来越少了,个头也比较小。

  “现在因为稀少了,‘海知了’在饭店能卖到120块钱一斤。”张德山说,他们挖了“海知了”,然后有商贩专门从他们手中收,“我们卖给那些商贩,一斤基本上能卖到40块钱。”

  随后,记者拿了一只“海知了”在一些沿海餐店走访发现,由于数量稀少价格较贵,多数小餐店已经不再卖“海知了”。开海鲜排挡的老板孟杰是日照本地人,他一眼就认出了记者手中的“海知了”。

  孟杰告诉记者,2009年夏天,他还卖过“海知了”,那时候平均每斤价格就已经达20元至25元。“不过现在很少见了,价格也贵,一般只有大饭店才卖这种海鲜。”孟杰说。

  相关链接

  “海知了”,学名蝉虾,山东日照两城镇特产。它形似陆上幼蝉,体分两节,多足,壳薄。蝉虾主要产于两城镇安家村近海海滩,范围极小,因此产量较少,因稀而贵。蝉虾经锅煎炒后,入口香脆无比,鲜美异常,富含钙磷钾等矿物质。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