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0年日照等14市城区人口将达100-300万

2014-09-01 14:12:00来源:大众网日照作者:张希嘉

城镇规模结构规划

六个城镇密集区规划布局图

省域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规划图

  大众网日照9月1日讯(记者 张希嘉)8月28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公示了新近编制完成的《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公示稿),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规划》公示稿提到,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2%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2%左右。其中,日照等14城市的城区人口将达到100-300万。

  据介绍,《规划》公示稿提出努力实现7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促进1000万左右城中村居民完全市民化。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人口达到500万左右;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菏泽等14市城区人口达到100-300万,其中淄博、烟台、济宁、临沂4市城区人口达到200万以上;50-100万人的中等城市15个;20-50万人的小城市50个;10-20万人的小城市35个;5-10万人的小城镇约50个。

  《规划》公示稿还提出山东省的省域城镇化总体空间格局为,构建一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一带(鲁南城镇发展带)、双核(济南、青岛两大中心城市)六区(六个城镇密集区)。引导人口向这些地区聚集,而欠发达地区的县(市)要实施积极的人口退出政策,引导人口逐步自愿平稳有序转移。

  其中,《规划》公示稿中划分的“山东半岛城市群”由2个副省级城市(济南、青岛)和11个地级市(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莱芜、德州、聊城、滨州)构成,是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的主要载体。鲁南城镇发展带则由枣庄、济宁、日照、临沂、菏泽5个地级市构成,是落实西部经济隆起带战略、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空间载体。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雅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