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会宝岭水库鱼大量死亡

2011-08-10 09:41:00    作者:张希文 刘海蒙   来源:鲁南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养殖户 宝岭 死亡 死鱼 水库边 山会 缺氧 放养 喂养 水位下降
[提要] 连续一周以来,苍山县会宝岭水库里养殖的鱼大量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有的养殖户已损失百万元以上。据养殖户介绍,死亡的鱼多是1公斤以上的草鱼、白鲢鱼、武昌鱼和鲤鱼等,剩余没死的鱼都是刚刚喂养3个月的小鱼。

  连续一周以来,苍山县会宝岭水库里养殖的鱼大量死亡,养殖户损失惨重,有的养殖户已损失百万元以上。

会宝岭水库水面上漂浮着成片的死鱼。

会宝岭水库水面上漂浮着成片的死鱼。

部分养殖户将鱼装车送往外省养殖。

  “我们养的鱼5天前开始出现大量死亡的现象,我养了近200箱鱼,有100多箱死鱼严重,现在每天都在往外清理死鱼,损失惨重。”在苍山县会宝岭水库养鱼的崔齐反映。

  8月9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苍山县鲁城乡石龙口村村西的会宝岭水库边,宽阔的水面上漂浮着大量死鱼,散发出阵阵腥臭味,一些养鱼的村民正从水库里向外清理死鱼。

  “大约一周前,部分鱼开始死亡,当时我们以为是缺氧导致的个别现象,后来鱼开始大量死亡,有的网箱鱼全部死了。”养了6年鱼的张德玉告诉记者。

  据养殖户介绍,死亡的鱼多是1公斤以上的草鱼、白鲢鱼、武昌鱼和鲤鱼等,剩余没死的鱼都是刚刚喂养3个月的小鱼。

  52岁的闵凡成已经在此养了11年的鱼,今年一共养了46个网箱。他告诉记者,以前也出现过死鱼现象,但是从来没有这么严重过,今年养殖的46网箱鱼,已经投资了50多万元,每个网箱养殖约1500尾鱼,差不多都长到1公斤多重了。

  “原本再投入50多万元,养到中秋节就可以全部上市。今年活鱼价格高,行情好,全部上市能赚20多万元,现在只剩下不到1万公斤鱼,连本钱都亏进去了。”闵凡成说。

  为了减少损失,有的养殖户甚至出去租了水域。闵凡成就在160公里外的江苏省连云港市租了一片水域,将剩下的活鱼运到那里继续喂养。但是运输途中,又会有部分鱼死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光石龙口村,会宝岭水库沿岸的庙东村、王子石村、朱庄村、庄岭村等,都出现了大量死鱼现象,养鱼户损失在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个别养殖规模大的损失达到上百万元。

  鱼为啥会大量死亡?

  养殖户:水库过量放水导致缺氧

  对于出现大规模死鱼现象的原因,养殖户们根据多年的养鱼经验,一致认为是缺氧所致。而之所以缺氧,养殖户都称是会宝岭水库过量放水,水位下降严重导致的。

  “本来今年降雨就少,水库还不停放水,水位下降得快,我们当时就担心鱼缺氧,现在果然鱼大面积缺氧死亡了。”一养殖户说。

  水库管理处:主要是无序过量放养所致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会宝岭水库管理处。办公室赵主任告诉记者,水库里喂养的鱼大面积死亡确实是缺氧所致,但缺氧主要是因为库区沿岸的养殖户无序过量放养。去年8月份,就曾出现过死亡几十万公斤鱼的事件。

  “养殖户无序过量放养,管理处曾组织人员劝导过,但养殖户不听。在养鱼过程中,他们不光喂养饲料,还向水库投放大量的菜叶、庄稼叶,这些投放物常年积压,有的地方达到2米多厚。这些积压物腐烂发酵产生沼气,上面喂养的鱼肯定受到影响。近3年来,由于库区降雨较少,水位每年都在下降,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水缺氧。”赵主任说。

  赵主任表示,会宝岭水库是山东省惟一一个还没有清理网箱的水库。“当时就是考虑库区属于山区贫困区域,所以允许他们沿着水库养鱼,管理处不收取他们任何费用。目前管理处正准备进行网箱清理,指导他们有计划地放养。”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