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老虎”发威白天桑拿晚暴雨

2011-08-16 09:27:00    作者:任金梅   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黄色预警 发威 市气象台 局地 大暴雨 最高气温 8月 空气相对湿度 空气湿度 防汛预案
[提要] 凌艺介绍说,8月15日当天吹南风,海雾上岸增加了空气湿度,同时由于风力比较小,加重了闷热的感觉。记者从视频系统上看到,虽然强降雨导致市区各条主要道路略有积水 ,但交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15日晚,宁夏路,一名环卫工人拿着木板遮雨。记者 何毅

杭州路上的业户开始抗洪。记者 何毅

一辆出租车在南京路辅道上掉进古力井 。记者 刘鹏

  立秋以来,大家都见识了“秋老虎”的威力。8月15日,青岛市区最高气温升至28.9℃,空气湿度一直在90%以上,闷热难耐。当晚8时30分许,一场迟来的雨水倾泻而下,20多分钟的时间,局地降雨量超过50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预计16日,岛城还会有短时降雨,降雨时伴有雷电出现。

  15日相对湿度最高达100%

  8月15日,岛城上空被一层雾气笼罩,闷热的感觉一早就袭来了。

  “感觉这是今年最热的一天,也是最难受的一天,浑身黏糊糊的,甭提多难受了。”市民王小姐说觉得自己快离不开空调了,一出屋汗水就不停地流。

  但从市气象台的监测记录来看,15日市区气温并不高,当天市区最高气温28.9℃。不过当天的空气相对湿度很大,一直都处在90%以上,最高时达到了100%,空气相对湿度达到饱和。

  “闷热天气与温度、湿度都有关系。”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介绍说,一般来说,人体在相对湿度45%至55%的情况下感觉最舒适,当空气湿度达到饱和状态下,水分不再蒸发,人体分泌的汗水难以蒸发,就会感到闷热难以忍受。

  凌艺介绍说,8月15日当天吹南风,海雾上岸增加了空气湿度,同时由于风力比较小,加重了闷热的感觉。

  市区局部达到大暴雨标准

  当天14时许,莱西、平度出现降雨。15日晚8时30分许,伴着轰隆隆的雷声、刺眼的闪电,如注的大雨在市区倾泻而下,令晚归的行人措手不及。这场强降雨是自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莱西、平度当天下午出现降雨后,当晚7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随后各区市陆续出现降雨。记者从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了解到,15日共监测到56次雷击。截至晚9时许,降雨才有所减弱。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截至当晚9时,全市范围都出现了降雨,平均降雨量23.6毫米,达到大雨标准。不过,这场降雨分布很不均匀。其中,四方区降雨量最大,20多分钟的时间内,位于41中、湖岛小学的两个自动观测点分别测得降雨量57.1毫米、56.5毫米,达到大暴雨标准。

  20多分钟出现50多毫米的降雨,且只有局地是这样,这是为什么呢?凌艺解释说,这几天出现高温闷热天气,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高温的蒸烤下,向高空抬升,遇到空中冷空气,冷暖空气猛烈交汇,才形成了暴雨、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强降雨是因为局地气温较高,冷暖交汇异常强烈。预计16日 ,雨水还会断断续续地下,降雨时伴有雷电。预计17日至18日,天气以多云间阴为主,局部还有小阵雨,市区最高气温在28℃左右。(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凌艺)

  ■应对

  排水启动一级预案

  8月15日晚8时30分许,伴随着电闪雷鸣,青岛市区突降大雨,不到半个小时,市区局部区域最大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市排水管理处迅速启动最高级别防汛预案——一级防汛预案,通知所有人员就近赶赴各重要路段,保证道路通畅。

  记者在雨中探访了辽阳西路、福州路、香港路、山东路等处城区道路。

  除劲松三路路口道路略有积水外,一路都保持畅通,山东路与香港路路口、福州路与香港路路口、云霄路与香港路路口等都没有积水。在福辽立交桥下,有大量出租车和私家车在桥下躲雨,给交通造成一定影响。

  在排水管理处监管服务中心里,记者看到市市政公用局、排水管理处两级领导已经赶到,正在通过视频系统查看各区雨情。

  记者从视频系统上看到,虽然强降雨导致市区各条主要道路略有积水 ,但交通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其中,杭鞍高架路下抚顺路段有大约5到10厘米积水,造成车速减慢,但由于车辆较少,没有造成拥堵现象;海岸路铁路桥下、瑞金路铁路桥下出现积水但没有影响交通通行,附近排水泵站的值班人员已经在路口打开雨水箅子加快排水 ,并随时准备架设护栏采取短时拦路措施。

  记者获悉,当晚9时许,在雨停后一刻钟内,各铁路桥下以及胜利桥、夏庄路等处道路积水较严重区域,已经迅速排除积水 ,道路恢复通畅。(记者 任金梅 本报通讯员 乔金荣)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