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演出

2011-08-16 09:20:00    作者:付茜车明军   来源:沂蒙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沂蒙 交响音画 鱼水情深 送郎参军 沂蒙山小调 烽火岁月 母亲情怀 车轮滚滚 永远的沂蒙 那山那水
[提要] 为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由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倾情打造的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8月14日晚在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沂水大剧院演出,这也是音舞诗画《沂蒙》首次在沂蒙大地奏响。据了解,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分别由民乐合奏《那山那水》《烽火岁月》、《送郎参军》、《母亲情怀》、《车轮滚滚》、《鱼水情深》、《永远的沂蒙》7个乐章组成。

  为热烈庆祝建党90周年,由济南军区前卫文工团倾情打造的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8月14日晚在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沂水大剧院演出,这也是音舞诗画《沂蒙》首次在沂蒙大地奏响。“最后一把米,留下做军粮;最后一块布,拿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到第三章《送郎参军》时,耳边响起的解说词,台上母亲将儿子送往战场的画面,令台下观众顿时热泪盈眶。“看过电视剧,但这种大型交响音画让人更直观,更震撼。我们沂蒙老区的人和事是《沂蒙》原型,它在临沂奏响,具有非凡的意义。”一位韩姓市民深有感触地说。

  据了解,大型民族交响音画《沂蒙》分别由民乐合奏《那山那水》《烽火岁月》、《送郎参军》、《母亲情怀》、《车轮滚滚》、《鱼水情深》、《永远的沂蒙》7个乐章组成。以民乐为主体,融合了声乐、舞蹈、朗诵、舞美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作为主旋律的《沂蒙山小调》以音乐标签的形式穿插于各个乐章,配以画外音、情景舞蹈和展现真实影像资料的大屏幕背景等形式进行串联,使7个乐章既各具特色又浑然一体,大气磅礴,极具视听冲击力。

  场外,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团长、《沂蒙》总导演刘荣告诉记者,之所以创作《沂蒙》,是因为在沂蒙大地这片热土上,传颂着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老区人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做出了巨大牺牲。沂蒙精神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都是民族精神的象征,为了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就想到用音舞的形式来表达。(付茜 车明军)(完)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