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燃 气温高短路漏油是主因

2011-08-25 09:43:00    作者:李杏   来源:威海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汽车自燃 漏油 威铭 汽车电路 汽修厂 气温 灭火器灭火 韩师傅 8月 油管
[提要] 8月13日一早,市区文化路五交化公交站点附近,一辆白色轿车在行驶中突然自燃;韩京龙表示,线路检修不完善的事故车辆、私自改装车辆、线路自然老化的车辆易发生自燃。威海威铭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经理苗先生则认为,为规避车辆自燃带来的损失,车主最好配备车用灭火器。

  8月13日一早,市区文化路五交化公交站点附近,一辆白色轿车在行驶中突然自燃;

  8月15日下午,一辆轿车在行驶至滨海大道海上公园附近时突然着火,轿车几乎被烧成了空架子……

  一周时间内,数起汽车自燃事故见诸报端。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汽车自燃?应该如何防止汽车自燃?汽车自燃后如何急救?笔者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进行了相关采访。

  原因分析:气温推波助澜 短路漏油是主因

  8月23日,笔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汽修厂,大多汽修厂的工作人员说,从维修情况来看,天气炎热并不是导致汽车自燃的主要原因,事故多由车辆电线短路所致。

  从事汽修工作10余年的韩京龙说,汽车自燃的祸首是电线短路及改装不当。同样,在高区文化中路经营汽修厂的张健龙也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在于线路和油管。“当然,天气炎热、高温可能是推动因素,如果气温高,汽车散热不好,汽油油管压力易变大,一旦油管爆裂,就极易发生自燃;另外高温下发生高压线跳火的可能性也大。”张建龙分析说。

  韩京龙表示,线路检修不完善的事故车辆、私自改装车辆、线路自然老化的车辆易发生自燃。

  韩师傅分析,一些事故车在事后检修中,如果不进行全面拆卸检查,电线破损往往很难发现,这种情况下极易造成电线短路。在车辆改装中,线路接的不对或处理不当,比如接线处绝缘胶带没缠好致电线裸露,也易发生电线短路。

  “线路自然老化,往往在年限久的车或部分二手车中出现。”韩师傅表示,线路老化后,绝缘部分脱落、破损,铜芯外露,这样一旦和其他线路相碰或者车体相撞,可能产生电火花引起自燃。

  据分析,漏油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之一,但因漏油产生汽车自燃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车漏油了,车主一般能及时观察到,并做好处理。”拥有20多年维修经验的张健龙表示。

  事故预防:养成良好习惯 配备灭火器材

  汽车在人们生活中越来越普遍,车主们该怎样规避自燃的风险呢?采访中,大多汽修人员表示,车主首先应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对车头积垢应及时清理,同时尽量不要进行加大汽车电路负荷的改装。要防范自燃,关键在于个人的日常检查和养护。

  “检查油、电路是否正常,车主最好在专业的汽修厂或者4S店检修。”韩师傅表示,良好的日常检查习惯和专业汽修厂检修,在一定程度上可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及漏油等现象的发生。

  威海威铭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经理苗先生则认为,为规避车辆自燃带来的损失,车主最好配备车用灭火器。车辆在自燃初起时,使用灭火器容易扑灭,可有效减轻车辆损失。车用灭火器须每两年维修一次,须在有检修资质的公司检修或更换,检修主要是换粉、查看灭火器气压表等。

  另外,灭火器要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外观检查,查看其外观标识是否清楚,压力指示器指针是否处于正常状况。

  初燃自救:立即熄火停车 用灭火器灭火

  8月15日下午,一辆白色轿车在行驶至滨海大道海上公园附近时自燃。笔者事后了解到,在汽车自燃初期,驾驶员听到车体发出“嘭”的响声下了车,但在惊慌中不知所措,只能眼睁睁看着或越烧越大,将车体烧成了空架子。

  在运行途中车辆发生自燃,车主应怎么办?张建龙告诉笔者,自燃初期一般都有前兆,如车身有异响、异味,这时应当机立断熄火停车。“不论是闻到焦味、看到浓烟,还是起了明火,最理智的做法就是,靠边停车,迅速下车。”韩京龙提醒车主,在不确定起火因素的情况,不要贸然打开汽车引擎盖。如果不是主电源线或者汽油燃烧引发,只是轻微的冒烟时,车主在下车查找起火点时,应先开条小缝,等氧气进入一会儿后,再慢慢全部打开,用灭火器灭火。因为一旦猛地打开,氧气会迅速进入,火焰将突然变大,容易烧伤自己。

  “起火初期利用随车灭火器材自救最重要。”韩京龙认为,如果车辆不是迅速燃烧,车主下车后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就不会至于造成更大的损失。如果燃烧迅速,在自救无效的情况下,车主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警,请求消防驰援。(实习生 李杏)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