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查限购”系统正式联网

2011-08-31 10:15:00    作者:喻雯 李园园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联网 房地产市场调控 系统信息 城市住房 城市房屋 投资性购房 房管部门 房屋产权 个人住房 登记中心
[提要] 近日,住建部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29日就有工作人员去北京参加住建部关于‘不同城市个人购房信息联网’的会议了”,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日,住建部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30日,记者从济南房管部门了解到,济南已被纳入全国首批联网的40多个城市之一,10月底前将实现购房信息的异地联网。

  “29日就有工作人员去北京参加住建部关于‘不同城市个人购房信息联网’的会议了”,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相关规定,济南已纳入全国首批联网的40多个城市之一,并且要在今年10月底之前完成联网工作。

  记者获悉早在2006年,济南就开始建设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该系统是以房屋登记数据为基础,全面掌握个人住房的基础信息及动态变化的数据库。截至目前,济南已经实现市内七区的系统联网,信息系统已有100多万套房屋的权属信息。市民自己及利害关系人凭有效证件可以查询。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与济阳、商河、平阴、章丘等县市联网。”该负责人表示,今年10月底前,济南将实现全市范围内的住房信息联网。目前,市区与章丘的全部历史房屋纸质档案已经全部完成数字化,其他各县也在全力推进。

  济南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都能查到什么内容?对此,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网络科工作人员介绍,住房信息系统可以实现房产登记、租赁备案、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等业务的覆盖。此外,土地、规划、金融等数据也能查到。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6月下旬,住建部就提出要以城市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为重点、以房屋登记数据为基础,建立部、省、市住房信息系统网络和基础数据库,全面掌握个人住房的基础信息及动态变化。(记者 喻雯 李园园)

  异地联网不只服务“限购”

  济南成为全国首批联网的40多个城市之一,并且在10月底前实现联网。这种异地联网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会起到怎样的作用?对此,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异地联网可以更全面掌握个人住房的基础信息及动态变化情况。这极大提高了市场监测分析能力,为科学制定房地产调控政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异地联网查询系统可以全面了解个人有几套房子。这也有利于对异地房屋信息的掌握。”该负责人称,如果同一个人在不同的城市拥有多套住房,就可以认定是投资性购房,系统信息的监测可以为相关部门制定遏制政策创造条件,这种做法对于“限购”政策执行具有实际意义。

  “异地联网查询系统不单单只为限购服务的。”该负责人说,这是一项基础工作。比如,买房产生的营业税、契税等都与房子套数有着密切关系,购房信息联网后,可以为税务部门征收税费提供信息。(记者 喻雯 李园园)

  济南房管局年底与银行全部联网

  济南8月30日讯(记者 喻雯 李园园) 记者从济南房管部门获悉,今年年底前,济南市房管部门将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与全市所有银行联网,方便市民开具购房证明。截至目前,济南房管部门已与七家银行实现联网。

  目前买房实行差异化信贷政策,为了做好银行对二套房、三套房的认定,银行在认定二套房时,程序比较繁琐,市民要来回奔波。为了减轻市民负担,从去年5月份,济南市房管部门就开始着手和各银行建立专线链接,实现联网运行。据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网络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市房管部门已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齐鲁银行等7家银行签订联网协议,并进入运营阶段。

  “为了更好地方便市民,我们将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与全市所有银行联网。”济南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与济南市所有银行的联网。

  “房管部门和银行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后,就可以直接查到当事人名下的房屋数量。”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就大大减少了房管部门和银行在核查二套房和三套房方面的工作量。同时,有了这个系统就不需要在银行和房管部门之间来回奔波准备相关的证明资料,也避免了开“假证明”的风险。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