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食品安全监管杜绝扯皮推诿

2011-08-31 10:25: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食品生产加工 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安全法 地沟油 环节食品 食品药品监管局 瘦肉精 食品安全问题 食品监管 通知
[提要] 正所谓“九龙治水天下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至今依然存在着多部门责任不明,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现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餐饮服务环节“地沟油”监管,依法查处购买、使用“地沟油”和非正规来源食用油烹饪食物的行为。

 

记者暗访时拍下的猪皮冻生产作坊。(资料图片)

 

  正所谓“九龙治水天下旱”,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至今依然存在着多部门责任不明,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等现象。30日,记者从青岛市食安办了解到 ,岛城当天出台并实施《关于进一步明确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针对“瘦肉精”监管等八大监管盲区,明确了各部门监管职责分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称,这份青岛版的职责分工堪称“全国最细”,将有效解决食品安全监管中多部门职能交叉等问题。

  据李明介绍,目前岛城现有的约5万户获得相关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中,10人以下的小作坊占到了70% 以上,其他无证照小作坊、小摊贩和小餐饮难以计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具体监督管理办法应由省人大常委会制订,可岛城面临的监管难题是——山东省的相关办法目前尚未出台 。

  《通知》的另一大亮点是,公安部门将强势介入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负责依法查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冒伪劣食品等涉及食品安全的犯罪活动;维护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现场秩序,配合调查食品安全重大事故;依法查处妨碍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

  “遇到黑窝点投诉,不管是不是质监的责任,质监部门都会先接手,最起码也要去把现场保存起来。”对于这份《通知》,市质监局食品处处长顾天舒认为,细化分工只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联合。

  同时,市工商局食品处副处长田磊表示,这份《通知》一大亮点就是,借鉴上海经验,工商部门介入农产市场监管,负责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商品交易市场经营和销售的农产品质量安全。

  ■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

  市南区:88729266;市北区:85801286;四方区:83778159;李沧区:87897609;崂山区:66711339;黄岛区:86999571;城阳区:87863456;即墨市:88556987;胶州市:87222897;胶南市:85171911;平度市:88391221;莱西市:88436508。

  市公安局:110;市农委:85915606(工作日)、85911335(节假日、夜间);市海洋与渔业局:85886970;市商务局:85911160;市疾病控制中心:85652500;市食品药品监管局:9600111;市畜牧兽医局:85065210(工作日)、85065200(节假日、夜间);市工商局:12315;市质监局:12365。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