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报到主干道又拥堵

2011-09-01 11:29:00    作者: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公交集团 路段 主干道 公交线路 交通压力 东海路 交通拥堵 LED显示屏 开学 火上浇油
[提要] 9月1日一早,由公交集团运营的20条学生公交专线将准时发车。31日交通早高峰期间,东海路、香港路部分路段、山东路、银川西路、胶宁高架路东向西方向的宁德路至莱芜一路段、延吉路的南京路至福州北路段、福州北路、威海路、人民路、黑龙江路部分路段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

学生专车公交线路公布车头安装新LED显示屏

  9月1日一早,由公交集团运营的20条学生公交专线将准时发车。新开通的学生公交专线车的车头都安装上了新型LED显示屏,不仅方便学生乘车时辨认,市民坐车时也不会轻易搞混了。

  8月31日上午10时,公交巴士公司316路学生专车已准备就绪,工作人员正在清洁车体,并用消毒液对车内扶手和坐椅进行消毒。与此同时,其他的工作人员在车头调试新型LED显示屏。这些显示屏所在的位置和现有公交车车牌显示位置相同,但更长更宽。“长度达到了1米,宽度有16厘米。”工作人员介绍,公交集团所属20条专线的学生公交专车共50部车,当天下午前将全部安装该显示屏。显示屏所显示出的图像呈淡绿色,即使在阳光照射下仍能看得非常清楚。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条线路都已经准备了机动车辆,一旦出现客流高峰,将及时派车到相关线路分流沿途乘客。在今后的运行过程中,公交集团还将根据学生专线车的运行状况,进一步征求学生及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在学生乘车时间、线路等方面进行调整,并逐步开通更多的学生专线车。(记者马正拓 )

8月31日上午9时许,鞍山路与山东路路口堵成一锅粥。据了解,附近有两所学校当天报到。记者 王滨

  学生报到主干道又现拥堵 避堵选好路线早出门

  8月31日,中小学生开始到学校报到,岛城交通也面临了一场“考验”。当天交通早高峰时间,部分学校周边交通压力上升,山东路 、东海路 、胶宁高架路等多条主干道出现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介绍,根据往年的情况 ,新学期后上升的交通压力通常会持续一周左右。建议市民在交通高峰出行时尽量避开学校密集的路段,并提前出门。

  主干道挺堵,学校外还行

  “幸亏出门早,不然上班肯定迟到了。”家住金湖小区的李女士说,女儿在东海路银海大世界附近上幼儿园,每天早上她都要走东海路送女儿,31日她7时30分就出门了,没想到一到东海路就被“卡”住了,总共用了30分钟才到幼儿园,而平时只需15分钟。送完女儿后,李女士又驾车回新沂路附近的单位,用了近1个小时才到,险些迟到。

  家住鲁信长春花园的王女士就没那么幸运了。7时50分,她驶入银川西路后,大部分时间都在“玩”油门和刹车了。“西向东方向好一些,东向西方向就是一动不动。”王女士说,这一段上班路平时只需20分钟,当天却走了1小时10分钟,她到单位时迟到了半小时。

  31日交通早高峰期间,东海路、香港路部分路段、山东路、银川西路、胶宁高架路东向西方向的宁德路至莱芜一路段、延吉路的南京路至福州北路段、福州北路、威海路、人民路、黑龙江路部分路段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

  不过,学校附近堵车似乎不是很严重。上午8时15分,记者在大学路小学附近看到,大学路上车辆通行缓慢,不过到了8时30分许,路面就通畅多了。而在燕儿岛路、文登路等路段,情况也还不错。“开学前就已经通过学校向家长进行了通报,告诉家长哪些地方是即停即走点。”市南交警文登路中队副中队长罗学理介绍说,当天辖区多所热点学校周边的交通“还可以”。

  交通违法给拥堵“火上浇油”

  每逢开学,交通拥堵似乎成了一道必上的“菜”,而这道“菜”的配料也确实不少。以市南区的几所学校为例,据市南交警大队统计,截至今年初,嘉峪关学校家长有车辆约1200辆,市实验小学家长车辆约为1000辆,太平路小学家长车辆为867辆,大学路小学家长车辆为943辆,德县路小学家长车辆为576辆,这还不包括学校教职员工用车,如此大量的车辆在同一时间去往同一地点,使得交通压力非常大。

  同时,一些热点学校的位置分布相对集中,又多是地处老城区,道路相对狭窄,在交通早高峰时大量车辆挤入“瓶颈”,造成交通压力上升。此外,争道抢行、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也给交通拥堵“火上浇油”。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自今年以来,七区中小学门外的电子眼共收集各类交通违法信息300余万条。其中,市内四区22处学校外的电子眼收集的违法信息最多。包括市南区的嘉峪关学校、市实验小学、太平路小学、大学路小学、文登路小学、新世纪学校、基隆路小学;市北区的台东六路小学、19中、9中、53中;四方区的华夏职校、鞍山路第二小学、重庆路第二小学、人民路第二小学、河西小学;李沧区的振华路小学、63中、27中、58中、李村小学。

  ■提醒

  尽量避开学校密集路段

  随着各中小学开学,岛城交通将迎来一次整体上的车流动向变化。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在每天出行时应当提前规划好行驶路线,尽量避开学校密集的路段,建议选择路况好、车辆少的小路、支路来分流行驶;在出行时间上,建议提前出门,错开交通高峰时段;在出行方式上,建议尽量乘公交车出行。

  市民在接送孩子时,不要在学校外违法停车,人和车也尽量不要滞留在马路上,如果需要送孩子进校门或是在校外等待,也应当将车辆停放至不影响交通的位置。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香港西路、江苏路及青医附院周边、太平路、广西路、高雄路、基隆路、燕儿岛路、台东六路、威海路、延安一路、延安路、鞍山二路、山东路、嘉善路、人民路部分路段、重庆南路部分路段、振华路、九水路、书院路、虎山路等学校周边道路,可能会受新学期初车流变化影响而交通压力上升,市民需要注意。根据往年的情况,新学期后上升的交通压力通常会持续一周左右。(记者 刘鹏 本报通讯员 陈刚 栾心龙)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