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浴捞上200斤重巨型海蜇

2011-09-02 12:30: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海蜇 碱性水 蜇伤 救护队员 游客 暗算 海水浴场 刺丝囊 呼吸困难 礁石
[提要] 救护队员的胳膊被蜇伤。“我们这又捞上一只大海蜇,差不多有200斤。”9月1日上午,第六海水浴场救护队员在巡逻时再次发现巨型海蜇,4名队员费了一番周折才把这个庞然大物弄上岸,其间3名救护队员被意外蜇伤。

200斤的大海蜇被捞上岸后,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救护队员的胳膊被蜇伤。

  “我们这又捞上一只大海蜇,差不多有200斤。”9月1日上午,第六海水浴场救护队员在巡逻时再次发现巨型海蜇,4名队员费了一番周折才把这个庞然大物弄上岸,其间3名救护队员被意外蜇伤。就在这个“海蜇王”被捞上来不久,救护队员又在海中发现了几只大块头的海蜇,两名游客也表示自己在游泳时被其“暗算”。

  4个人才把它拖上岸

  1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大海蜇已经被捞上岸,只见它长着浅红色的触角,旁边还有几十只小虾,“太重了,差不多有200斤,4个人才把它拖上岸。”第六海水浴场的韩场长介绍,这些虾的作用是替海蜇辨别方向,防止其受到侵害,他在浴场工作这么多年,之前也曾发生过巨型海蜇伤人的事件,但个头这么大的还是头一次见。

  忙活半小时3人被蜇

  “刚才打捞的时候,3名救护队员被蜇伤了。”游客李女士说,救护队员是在抬海蜇的时候中招的。随后记者见到了六浴救护队队长尉迟利,他的右胳膊有明显的蜇伤痕迹,另外两名队员的胳膊和腿也被蜇伤。

  “打捞它可费了不少劲。”尉迟利说,当天上午9时许,他们照例巡逻时,在离岸边100米的地方发现一个巨型海蜇,他们用一个大袋子将其装起来,他和3名救护队员用了救生船,忙活了半个小时才把它打捞上来。

  一连发现几只大家伙

  “最近海蜇接连出现,大块头的有好几只了。”韩场长说,这个200斤的大海蜇刚捞上来不久,救护队员又在海中发现了几只巨型海蜇,忙活了好一阵子才把它们打捞干净。采访中,两名游客告诉记者,他们在游泳时也不小心被海蜇蜇伤。

  事后,浴场立即联系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将海蜇送去研究。据专家介绍,这只巨型海蜇还是沙蜇,这个季节出现得比较频繁。文/图  记者 徐新东  刘鑫

  ■链接

  大海蜇“偏爱”六浴

  8月6日上午9时许,六浴工作人员划船沿防鲨网巡查时,捞上一只直径一米半、体重100斤的巨型海蜇,1名救护队员的胳膊被蜇伤;8月17日下午,一名游客在六浴游泳时发现一只大海蜇,直径一米多,有50斤重。

  第六海水浴场的韩场长介绍 ,每年到了8月份,海蜇都会在近海出现,虽然浴场设置了防鲨网,但是两侧靠近礁石的地方无法设防,这些海蜇都是偷着进来的,8月份以来,已有10多名游客被海蜇蜇伤。据介绍,海蜇红色的触须上有密集的刺丝囊,里面含有毒液,如果接触海蜇的触须后会被蜇伤,严重时可因呼吸困难、休克而危及生命,目前还没有有效的药物来解海蜇的毒素。因此,提醒游客和市民,在游泳时不要到深水去,更不要到防鲨网附近游泳。如果伤势较轻也要及时抹上药水,用肥皂水等碱性水冲洗患处,千万不要用淡水冲洗,如果伤势严重要及时到附近的医院医治。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