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之堵 10里路"路障"60处

2011-09-05 11:00: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路段 城市人防工程 路况 黑龙江路 青山路 减速带 重庆路 过往车辆 防撞桶 方向车道
[提要] 9月4日,福州北路部分路段已经开始施工。5.海伦路 海伦一路至海伦二路段因城市人防工程建设自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改为南向北单向交通,北向南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黑龙江路海尔工业园附近防撞桶挡路。

9月4日,福州北路部分路段已经开始施工。

  没有良好的路况,再好的车恐怕也难以跑快 。9月4日记者在对南北多条主干道体验调查时发现,坑洼不平、遍布碎石、有障碍物等情况,让过往车辆纷纷减速或是避让,成了影响车辆通行速度的一大因素。而记者在驾车经过的5公里路上,此类“减速带”多达60多处,遇到这种路况时就不得不减速通过或避开。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北部城区有十几处道路处于施工期,市民驾车出行时请提前选择其他道路分流行驶。

  ■记者探访

  走走停停全因路不平

  9月4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驾车从黑龙江路海尔工业园附近出发,沿黑龙江路、海尔立交桥、青山路、重庆路行驶,此时多条主干道均不在交通高峰期,车流量虽然很大,但并未出现交通拥堵。虽然不堵车,可是由于路况太差,这段路依然不太好跑。这段路程刚开始,就遇到了一处由防撞桶摆成的“阵”,10个防撞桶占据了近两排车道,过往车辆左突右抢穿梭前行。而在黑龙江路上,坑洼不平、高低起伏的路段随处可见,有的坑洼路段由于落差太大,过往车辆只得纷纷减速行驶,车速稍快就容易伤及车辆底盘及保险杠,在海尔立交桥上桥路的一处积水处,路面上有多个深在七八厘米的坑,过往车辆纷纷向左行驶避开,来不及避开的车辆也就紧急减速,勉强通过。

  青山路的整体路况要好于黑龙江路,但重庆路的路况又与黑龙江路非常相似。记者在这一段约5公里的路程上粗略估计,大约经过了 60多处坑洼路或是遇障碍物,并且这也只是单方向车道的路况。

  五花八门有坑有石子

  这一路的感受用“颠”字完全可以表达,而为了安全通过或是避开障碍物,过往车辆不时减速,也成了影响车辆通行速度的一大因素。记者在对重庆路、黑龙江路、青山路、九水西路、台柳路、海尔路进行调查时发现,各种“减速带”主要包括碎石、路面高低不平、坑洼、古力井坍陷、土路、路中障碍物这六大类。

  青山路与莲花山路路口就包括了碎石、坑洼、高低起伏、土路这四种情况,在沿青山路西向东行驶至该路口时,满地的碎石让大量车辆在此处纷纷左避右闪寻找相对平整的路面,而在坡上有一处深约七八厘米的坑,很多车辆在爬上坡后才能发现,这些情况阻碍了后方车辆的正常通过。

  而除了黑龙江路上有多处防撞桶、锥形帽等障碍物外,在重庆路的青山路以南路段,更是接连存在四五个混凝土制的小建筑,这些建筑占据在车道中间,让原本就只有两车道的路更窄,过往车辆行经此处时也是不得不变换方向。

  这四段路状况最糟糕

  在当天的调查中记者发现,黑龙江路、重庆路、台柳路、海尔路这四条道路的部分路段,路况可谓在北部城区通向南部的道路中属于最差的,这些路段主要是黑龙江路海尔工业园的南向北方向至海尔立交桥路段,存在土石块、障碍物、道路破损、临时铁板松动或翘起;重庆路的青山路段则是路上有障碍物、路面高低起伏、有大量坑洼路面;九水西路(原台柳路)的青山路至莲花山路段,道路较窄、路面破旧、各种货车、摩托三轮车等在路边停放,以及大量车辆调头、穿过马路左转等,影响道路通过;海尔路的株洲路段,路口很窄、路面高低起伏。

  不过,也有不少道路的路况不错,黑龙江路的海尔立交桥以北路段,重庆路的长沙路段,台柳路的河西段多条新建道路情况很好并且车辆较少、海尔路刚过株洲路段,青山路、君峰路等,这些路段的路况相对还不错。

  ■最新路况

  福州北路部分路段施工

  五车道只剩两车道

  福州北路的辽阳西路至伊春路段,自来水管道施工和路面洗刨盖被在9月4日同时开始施工。记者当天在福州北路上看到,受施工影响,福州北路的辽阳西路以北530米的南向北车道,由五车道变为两车道,预计施工将持续到本月下旬。此外,受“2011德国商品青岛展销会”活动影响,馆陶路将从9月6日开始实行交通管制,持续时间为七天。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途经施工及管制区域时 ,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切勿争道抢行。

  五车道瘦身成两车道

  4日中午记者在福州北路上看到 ,福州北路从辽阳西路至伊春路段路面已经被刨开,而福辽立交桥上 ,南向北车道的路面已经被刨开,沥清路面已被清除,在福州北路的伊春路以南路段,南北双向车道的路面均被刨开,此时并没有人员在对路面进行重新铺设,部分施工车辆停放在路边,用锥形帽隔离开来。虽然沥清路面被清除,但并不影响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

  除了路面的洗刨外,福州北路此段的自来水管道施工,对车辆通行影响较大。在该路段的辽阳西路以北,南向北车道被隔离出3个车道,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施工,路面已经被挖出一条深沟,路边还堆放了大量准备使用的管道。受施工占路影响,福州北路此段五车道只剩下两车道,虽然此时不是交通高峰,但对过往车辆的影响也是非常的明显,车辆在此处纷纷减速挤进两车道内。

  两项施工都是到月底

  记者从市北交警大队了解到,福州北路的伊春路至福辽立交桥路段,属于城市道路养护施工,对路面进行洗刨盖被,工期是从8月25日至9月30日,施工路段进行半封闭施工,前期对福辽立交桥的北向南路段的施工已经结束,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北半部分施工,由于福州北路是南北交通要道,为了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经过交警部门协调,此次施工的作业时间为晚10时至次日凌晨,白天时恢复正常的路面交通。

  据民警介绍,受福州北路135号商住楼给水工程施工影响,福州北路南向北方向占路施工,公交车的福州路东小区车站至集贤路段,全长530米,占路宽6.5米,施工预计在9月20日结束,施工路段剩两排车道可以正常通过。市北交警提醒广大市民,道路施工期间,受路面洗刨、铺设沥青、施划标线等影响,车辆通行能力下降,此前沿此路段的行驶车辆,可以通过福辽立交桥、辽阳西路、绍兴路、伊春路绕行。(记者 刘鹏 通讯员 高海 王友科)

  施工超载道路伤不起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南北城区的交通要道主要就是重庆路、黑龙江路、台柳路等,这些路本身车流量就大,道路的损耗较大,随着近年来居住区向北部城区的延伸,并且相当数量的居民都是通过开车上下班,车流量的上升也或多或少对道路损耗有影响。而这些南北通行的道路又是重型及大型货车、大型客车等载重较大的车辆进出岛城的必经之路,路况受此影响较大。同时,近期多条道路施工,在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更多的大型及重型货运车辆行驶,此外,这些道路部分因施工而占用,开辟的临时辅道承载能力也比较有限。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 ,目前北部城区有多条道路正在施工,其中部分施工路段工期较长,市民在驾车去往南部时,可以提前选择别的道路分流绕行 ,如果没有合适道路可以分流的话,可以适当提前出门,在驾车途中遇到前方道路拥堵时,应当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排队依次有秩序通行 ,切勿争道抢行加剧道路拥堵,在这些道路施工完毕后,对道路影响将大减,并新增可通行的道路,南北交通将会有大的改观。

  ■给您提醒

  这十四条路正在施工

  1.九江路 长沙路至河清路段9月2日至9月16日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改为北向南单向交通,南向北禁止机动车通行。

  2.嘉定路 人民路至瑞昌路段9月2日至9月26日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改为东向西单向交通,西向东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3.嘉善路 宁化路与人民二路段自7月16日至10月25日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改为东向西单向交通,西向东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4.金华路 地下管网施工正在进行。

  5.海伦路 海伦一路至海伦二路段因城市人防工程建设自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半封闭施工,施工期间改为南向北单向交通,北向南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6.重庆南路 郑州路至洛阳路段因胶州湾大桥接线工程浇注施工,自9月5日至10月26日封闭。

  7.重庆中路、黑龙江路 胶州湾大桥接线施,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

  8.重庆路 跨京口路跨线桥自9月3日至2012年1月15日桥梁进行封闭拆除施工,施工期间跨线桥封闭交通。

  9.青山路 枣山路以南1000米因青山路道路改建自9月3日至2012年1月1日进行封闭施工。

  10.九水路 万年泉路-青山路路段因道路拓宽翻建工程施工,自7月14日至12月31日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通行。

  11.枣山路 福岛路至枣山家园门前路段,因河南庄、南庄改造工程施工,自5月22日至2012年12月31日,封闭施工,施工期间禁止机动车通行。

  12.振华路 重庆中路至中石化加油站因地铁施工,自7月13日起至2013年12月底全封闭施工,途经车辆可从两侧新修辅道通行,新修辅道为双向四车道。

  13.夏庄路 李沧广场段地铁施工到2013年。

  14.天水路 宜川路至正阳路小学处路段,因变电站建设自4月6日起封闭,直至完工为止。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