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蜗牛肆虐:啃噬百余亩玉米

2011-09-06 10:4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蜗牛 玉米须 授粉 玉米秆 大孟营村 种植 农药 玉米苗 村民 雨披
[提要] 中午12点,仍有不少蜗牛趴在玉米叶和玉米秆上啃噬。种了三亩多玉米的村民张先生表示,幸亏前段时间玉米授粉时,村民捕捉得比较勤,打药也多,不然损失就大了,现在每亩地也得减产百十斤。

当地喷洒农药人工捕捉均不见效,每亩地减产百十斤

  中午12点,仍有不少蜗牛趴在玉米叶和玉米秆上啃噬。灭蜗牛的药打了不少,但收效甚微。

  “我们村的玉米地里到处都是蜗牛,你们快来看看吧。”5日,聊城开发区蒋官屯街道办事处大孟营村的村民反映,自8月份以来,他们村种植的百余亩玉米突然遭到大量蜗牛啃噬,无论打药还是人工捕捉,效果都不好。

  蜗牛早晚“按点上班”

  5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大孟营村,村民纷纷诉苦。一位老人说,从玉米苗不到半米高时,村西侧的玉米地里就出现了大量蜗牛,而西南角地里的情况最严重。该老人说:“一开始蜗牛只吃叶,啃得叶子都成了花叶。后来玉米长高抽穗,它又开始啃玉米须。玉米须啃了没法授粉,玉米就不结粒。”

  “以前没见过几只蜗牛,今年跟疯了一样都出来了,光我知道的就得有一百多亩地受影响。这蜗牛一开始只有米粒大,一窝窝的,现在大的直径得有一厘米。它们还‘按点上班’,早晨四五点出来,要有太阳,8点多就没了,下午5点多又开始往玉米上爬,只要阴天,一天都在玉米上啃。”村民张女士说,她种了一亩玉米,从8月份发现蜗牛到现在,已经打了几百元的药,但效果不大。有种了十多亩玉米的村民,打了一千多元的药,但蜗牛数量却没见少。

  一早上能抓十几斤

  随后,记者在该村西南侧的玉米地里看到,虽已时至中午12点,太阳高挂,仍有不少蜗牛趴在玉米叶背面和玉米秆上。有的一棵上就趴有六七只蜗牛,大部分玉米叶上都残留着蜗牛的黑色粪便。

  “每天早晨地里露水多,我们披着雨披戴着帽子背着药筒,上地里抓蜗牛。抓了一个月,也没见少,下完雨更多,光我家一早上就能抓到十几斤蜗牛。有的被扔到村里公路上让车碾轧,有的带回家喂鸡鸭了。种了三亩多玉米的村民张先生表示,幸亏前段时间玉米授粉时,村民捕捉得比较勤,打药也多,不然损失就大了,现在每亩地也得减产百十斤。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