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83岁高龄老人毅然跳河救人

2011-09-07 12:44: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跳河 恒吉 庄子村 救人 化名 人工呼吸 河中 血液循环 平均水深 急救措施
[提要] 一位83岁的老人,不顾年事已高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儿童的故事,近几日在临沂市河东区传为美谈。6日上午,记者赶到于家庄子村时,已年过8旬的于兴堂老人正在离河边不远的菜园里忙活着。

于兴堂老人讲述自己救人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郇恒吉 胡跃东 摄

  一位83岁的老人,不顾年事已高跳入河中勇救落水儿童的故事,近几日在临沂市河东区传为美谈。事情发生在4日下午,在河东区汤头街道于家庄子村,一名12岁的男童在村西的河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河中,正在附近干农活的已83岁高龄的于兴堂老人闻讯后立刻跳入河中,将孩子从死亡线上拽回。

  6日上午,记者赶到于家庄子村时,已年过8旬的于兴堂老人正在离河边不远的菜园里忙活着。老人告诉记者,4日下午两点多,他正在菜园里栽白菜,突然跑来一个小男孩告诉他有个男孩子落水了,他听说后急忙跑到河边。“当时就看到河中间有个小孩,没来得及脱衣服就跳进去了。”可是,当于兴堂跳进河里时,小孩的身影却不见了。

  无奈之下,于兴堂又一个猛子扎到河底,在水中摸索了一会儿,终于摸到了小孩的腿。“我急忙拽着他往岸边游。”于兴堂说,当他将小男孩抱到岸边时,发现小孩已浑身发紫发青,于是他便将自己的腿拱起来,垫着小孩身体让他控水。

  此时,正在附近的于兴善和于兴端两位老人也闻讯赶来,一起为孩子做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我做了四十多年的赤脚医生,看到孩子的情形后,先对他进行了人工呼吸,后来发现孩子全身发紫,便活动孩子的四肢,让他恢复血液循环。”于兴端回忆说,过了没多久孩子便有了呼吸。

  据村民介绍,村西的这条河宽200米左右,河水平均水深两米左右,深处有三四米。溺水的孩子名叫坤坤(化名),今年12岁,于家庄子村人。

  当初找于兴堂老人求救的小男孩轩轩(化名)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们5个小伙伴一起在河滩玩耍,后来坤坤不小心将自己的裤子弄脏了。“当时他说要到河边洗裤子,其他几个人都上岸了,我留下来和他一起。”轩轩说,没想到坤坤在洗裤子时不小心跌入了河中。他急忙找到了正在附近的于兴堂老人。

  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溺水孩子的母亲于修梅。她说孩子经过医院的紧急抢救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做完CT后发现孩子胃中有些杂质。目前,他们正带着孩子在济南做进一步的治疗。(记者 郇恒吉 胡跃东)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