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捡来怪石 重十多斤漂水上

2011-09-08 10:48:00    作者:潘立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怪石 水上 石头 海中 这块 上周末 东海东路 排水量 体积 物理方法
[提要] ”  随后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和该物体的密度有关,密度比水大的物体就会沉下去,而密度比水小的物体就会漂浮在水面。如果有市民对这块神奇的石头感兴趣的话可拨打信报热线80889088。

  9月6日晚上8时许,在东海东路开咖啡店的市民陈先生打电话告诉记者,他最近在附近海边玩的时候看到一块石头漂在海面上,当时就感到很好奇,于是就把石头搬到了自己的店里,石头重约十几斤,但是放在水缸里却漂在水上沉不下去。

  记者来到了陈先生的咖啡店,陈先生正在与几位朋友对着那块略似长方体的石头进行研究,记者跟随陈先生去了附近的一个餐馆,找到一个电子秤,称得石头的重量为5.5千克。随后又把石头放进了一个水缸里面,记者本以为石头会一沉到底,但是想不到的是石头一直漂在水面上,并没有沉下去,这种现象也让记者感到诧异。

  对于这块石头的来历,陈先生告诉记者:“大约是上周末,我和朋友在附近的海边玩,朋友看到这块石头漂在水上,觉得非常奇怪,就从海里把石头搬了回来,放到水缸里还是沉不下去,搬起来也挺沉,不知道是不是空心砖,不过摸着它的材质倒是像石头,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可以过来一起研究一下这块石头。”

  随后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物体在水中的沉浮和该物体的密度有关,密度比水大的物体就会沉下去,而密度比水小的物体就会漂浮在水面。

  记者与陈先生等人用了物理方法对物体的密度进行测量,物体的密度由该物体的质量和体积决定,而陈先生的那块石头质量为5500克 ,其全部没入水中后的排水量估算了一下大约为(体积)10000立方厘米,其密度是5500克除以10000立方厘米大约是0.55克/立方厘米,甚至比木头的密度(0.7克/立方厘米)还要轻,而水的密度则是1克/立方厘米。根据这个原理,说明这块石头漂在水面上确实是有科学依据的,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原材料让这块石头密度比木头还要小,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

  如果有市民对这块神奇的石头感兴趣的话可拨打信报热线80889088。 (文/图 见习记者 潘立超)

隋乔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