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大学老师的课没人逃

2011-09-30 10:30:00    作者:   来源:半岛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逃课 在校大学生 在校学生 美女 教室 上课 题型 公共课 副业 小李
[提要] 从年级上来说,随着年级的递增,逃课的人数也在增加;从课程上来说,选修课比必修课逃课人数多。”  青岛市政协委员王夕源认为,中国的高校教育似乎革新得太快,大学校园过于自由,导致一些没有自控力的学生逃课成风。

湖南大学为减少逃课,在教室设置了指纹考勤机。

  今天你逃课了吗?如今,“逃课”已经成为大学校园里一种普遍而独特的现象。初进大学校门就会有学长告诉你,没有逃过课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有人甚至总结出了逃课理论:“选修课必逃、必修课选逃”。

  那么,现在驻青高校学生有没有逃课现象?哪些课逃课率最高?在校大学生为什么要逃课?9月26日、27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进青岛部分高校课堂,以课堂观察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探寻这一现象。记者随机调查了129名在校大学生 ,69% 的人有过逃课经历,有的课一共100多名学生 ,可缺勤的就有50多个。

  ◎问卷调查 69%的学生逃过课

  记者在驻青五大高校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得到了129名在校大学生逃课情况的有效数据。从整体上来说,逃过课的在校学生比率为69%,其中经常逃课的约为8%,偶尔逃课的占65% 。同时,有32% 的学生赞同“上不上课都无所谓,只要考试过关,拿到学分就行了”这种观点。另外,69%的学生认为老师讲课应该更加联系实际、幽默风趣,有20% 的学生觉得老师讲课时应该加强与学生的交流。

  从年级上来说,随着年级的递增,逃课的人数也在增加;从课程上来说,选修课比必修课逃课人数多。

  调查中记者发现,大学生有很多逃课理由:忙着玩游戏、逛街、考各种证、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赚钱……调查发现,还有部分学生表示逃课是为了更好地学习,知道哪些课程对自己有用,哪些课程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他们认为,告别高中后,逃课更像自我释放。

  ◎记者体验

  有的课一半学生翘课

  50多个学生没来上课

  地点:中国海洋大学  时间:9月26日13:30 逃课人数:50人左右

  9月26日13点,记者来到中国海洋大学某教室,一点半才开始上课,教室里零星的有十几个学生在午休。13点25分,教室里的人数有八九十个。记者选择了教室较靠后的位置,与坐在记者后面的一名大一男生攀谈起来。

  “怎么坐在这么靠后的位置?”“前两排一般没人坐,离老师太近多不得劲啊。玩手机、上网、看别的书、写作业……干什么都在老师眼皮底下。”记者问:“这门课每次都来吗?”“有一次没来。这个课挺枯燥,大家都不太爱来。就第一次课人最全,今天算是正常水平。”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截止到13点40分,加上上课后猫着腰悄悄溜进来的同学,该教室里约有96人,不到100名学生。根据那位大一男生回忆,第一堂课时得有一百五六十名学生。

  记者观察到,上课过程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低着头,有七八个同学趴着睡觉,其中一个就坐在第一排。

  缺课人数近一半

  地点:青岛大学  时间:9月26日16:00 逃课人数:50人左右

  9月26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了青岛大学博学楼一间正在上课的教室。教室里不到50个学生,而记者了解到,这堂课的应到人数应为100人左右,缺课人数近一半。

  “老师会偶尔点名,如果点了很多次你都没在,那期末考试的时候就有点悬了。听说这学期因为来上课的人太少,老师准备让一些经常不来的学生挂科,以示警告。”一位男同学告诉记者。这位男生的桌子上没有任何书本,只放着一部手机和一个魔方,他整整一节课都在摆弄魔方。记者观察了一下,认真听课的同学在10人左右,其余的同学大多在聊天、玩手机、看考研复习资料。整个教室充斥着不间断的说话声。

  在还有半小时就下课的时候,老师来了一次“突然袭击”。“同学们,现场做两道思考题交上。这两道题是重点,做过的话考试再出这种题你就会了。”这让原本心不在焉的同学们顿时手忙脚乱起来,同学们互相借纸、询问题目的做法、奋笔疾书。

  互动性不强,有的学生睡大觉

  地点:青岛理工大学  时间:9月27日10:00 逃课人数:30人左右

  在青岛理工大学的一节公共课上,老师在讲着有关一类题型的解题技巧。有几个同学没有卷子,便和旁边的同学共看一本或干脆趴下睡觉。可能是同学们觉得互动性不强,与自己关系不大,一部分同学开始边听边玩手机,或者聊天。这些举动没有影响老师讲课的速度,她依然按部就班地进行课堂内容。

  记者询问了一位男同学这节课是否点名,他告诉记者:“这节课来的人少了差不多三分之一,老师不太点名。她以前说过,谁愿意学习就来听课,她不会通过点名来强迫学生的。”

  在教室的后面,这位同学从手机上给记者翻出了一段网上的段子:“很多年前,我会做三角函数,背化学元素表,懂强酸制弱酸,还能看懂个电路,知道小孔成像,闭着眼都能画出中国铁路分布图……可是现在,是的,我也算个文盲……”他认为这段话道出了他的心声。“在高中我是班里的前十名,现在我在大学的班里只能算中等了。因为进了大学我不再认真学习,似乎没有了目标。”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