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宁养院收治50名晚期癌症患者

2011-10-10 10:00:00    作者:夏晋瑾   来源:聊城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宁养院 癌症患者 晚期 患者心理 宁养服务 晚期癌症 临终关怀 医生 世界宁养日 心理辅导
[提要] 每年10月份第二个星期六是“世界宁养日”,很多读者对这个日子很陌生,但对很多晚期癌症患者来说,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高杰告诉记者,很多癌症患者及其家属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不敢接受宁养院的帮助,不敢相信宁养院能够提供这么到家的医疗服务。

宁养院医生探视癌症患者

  每年10月份第二个星期六是“世界宁养日”,很多读者对这个日子很陌生,但对很多晚期癌症患者来说,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为推广宁养服务理念,呼吁社会及大众关注贫困晚期癌症疼痛患者,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当天开展了宣传义诊活动,推介宁养服务理念,宣传癌症的防治、镇痛治疗、护理、心理辅导、宁养知识宣教及宁养服务指南等内容。

  癌症患者呈低龄化趋势

  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为我省第一家宁养院,是全国第32家。今年7月5日,李嘉诚基金会“人间有情”全国宁养医疗服务计划与聊城市人民医院联合设立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主要为贫困癌症患者提供免费镇痛治疗、心理辅导、护理指导的临终关怀医疗机构,专门为癌症患者进行临终关怀。

  “世界宁养日”当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获悉,科室成立3个多月了,已收治50多名癌症患者。宁养院主任高杰告诉记者,所有收治的患者中,以肺癌患者最多,其次是胃癌和食道癌患者,年龄跨度从28岁到70岁,男性略多于女性,且呈低龄化的趋势。“过去癌症患者以老年人居多,现在三四十岁的癌症患者并不鲜见。”

  据了解,大多数癌症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的。现在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很多年轻人夜生活比较多,从而影响睡眠。睡眠不足则会对荷尔蒙的分泌产生影响,而荷尔蒙分泌规律一旦遭到破坏,机体组织免疫系统则会被破坏。

  此外,煎、炸、烤的烹调方式,对肺部健康也是有危害的。此外,尽可能地少吃辛辣、油腻、高脂肪的食物,否则也易导致癌症的发生。

  市民对宁养服务不了解

  很多读者并不了解,宁养院有一项重要服务——临终关怀。

  记者在采访时,颜廷芳兄弟又前来拿药,并不停地向宁养院医生表示感谢。“母亲患有直肠癌,已经到了晚期。全家经济来源主要靠种地,治疗癌症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母亲每天承受着疼痛的折磨。”颜廷芳兄弟在为母亲看病的过程中,被医生推荐到宁养院,他们来此寻求帮助,医院免费为颜廷芳的母亲提供了止痛药品,不仅缓解了病患的疼痛感,也减轻了家属的负担。

  尽管大家对“临终关怀”这个词并不陌生,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没有人真正明白癌症临终关怀的意思。大多数市民知道自己亲属患有癌症后,采取的方式就是:花钱治病,对患者隐瞒真实病情,让患者想吃什么买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这样一来,无论是家属还是患者,都承受着身心的双重折磨。

  一般到医院查出是癌症的患者,大多已经到了晚期。事实上,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对患者心理照顾也很重要,然而这部分的关怀往往被人忽视。据了解,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是我省目前唯一一家癌症慈善医疗服务机构,通过免费的家居服务、门诊服务等方式,为“晚期、癌症、疼痛、贫困”患者提供免费镇痛治疗、心理辅导等方面的照顾。

  高杰告诉记者,很多癌症患者及其家属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不敢接受宁养院的帮助,不敢相信宁养院能够提供这么到家的医疗服务。只有因病致贫,家里拿不出看病的钱而心力交瘁时,才想起寻求各种慈善机构的帮助。

  据介绍,只要符合“贫困”、“癌症”、“晚期”、“疼痛”这4个条件的患者,由患者和家属携带二级以上医院诊断证明、身份证、户口簿或暂住证、贫困证明,在聊城市人民医院宁养院填写登记表,经宁养院家访核实后,便可成为服务对象。宁养院工作人员将为患者建立病历,实行家居与门诊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不实行住院治疗。(夏晋瑾)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