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家庭放弃生二胎 称养不起

2011-10-12 10:55:00    作者:赖皓阳   来源:水母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二胎 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 二胎 生育二胎 80后 夫妻双方 陆女士 双独 421 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提要] 随着“80后”步入而立之年,成为社会新生家庭的主力,“421”也渐渐成为主流家庭模式,即四位老人,夫妻双方加一个孩子。早在2002年, 烟台就已执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其中规定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




姜心画

  随着“80后”步入而立之年,成为社会新生家庭的主力,“421”也渐渐成为主流家庭模式,即四位老人,夫妻双方加一个孩子。早在2002年,
烟台就已执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其中规定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记者11日采访获悉,该政策虽已颁布将近十年之久,但烟台申请生育二胎的“双独”家庭却寥寥无几,而其中抚养成本和生二胎的年龄限制,成为放弃二胎的主要原因。

  符合条件的人数少,农村主动放弃者居多

  11日,记者来到山东省烟台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在谈到近年来烟台“双独”家庭申请生二胎的情况时,计生委于副主任表示:“数量少之又少,可谓屈指可数。”

  于副主任介绍到,依据2002年颁布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经夫妻双方申请、县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同时,政策还规定,除要求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外,女方还必须年满30周岁才能生育二胎。

  “现如今提倡晚婚晚育,许多人尤其是80后的独生子女,有的近30岁才开始生育第一胎。”于副主任说,而按照计划生育规定,烟台1978年以后生育的夫妻无特殊情况不再允许生育第二个孩子,因此,烟台第一批独生子女现如今为33周岁,受女方满30岁才能生育二胎的限制,符合生育条件的人只占了很少一部分,再加上自身的生育意愿,所以每年只有零星几对“双独”夫妻来申请生育二胎,没有形成规模。

  生育年龄的限制,加上一些独生子女鼓励政策也让许多人主动放弃了生育二胎指标,这其中以农村人居多。以往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村夫妇渴盼男孩,不惜多生超生,现如今,农村生育观念也在发生转变,农村基础养老政策的完善使得许多农村人主动放弃了生育二胎。比如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年满60周岁可每人每月领取60元扶助金。

  “放弃生育指标终身只要一个孩子的家庭主要集中在农村,除了奖励政策意外,农村的教育投入也在不断增加,经济压力也是许多农村夫妇放弃指标的重要原因。”于副主任说,不仅农村如此,城镇对于计生家庭也有奖励政策。“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组织职工的,退休后加发本人标准工资百分之五的退休金”、“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百之三十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这些政策也在一定程度影响了许多人生育二胎的意愿。

  近80%受访者有生二胎意愿,“养不起”成放弃主因

  记者曾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对芝罘区20对独生子女夫妻做了采访调查,其中有15对有生二胎的意愿,但其中只有1对表示正在计划生育中,其余的都是“想生不敢生”,育儿成本成为众多父母的“致命伤”。

  家住黄海城市花园的陆女士今年29岁,已有一个10个月大的儿子,陆女士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也都是本地人,两人月收入加起来有8000元。还没结婚的时候,家里人就商量生个二胎,陆女士也是欣然答应,但儿子出生后才发现,生二胎绝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说出来不怕大家不信,现在这一个孩子就让我们两口子攒不下钱来,这亏着双方父母还能帮看着,不然每月请保姆的钱都不够。”陆女士说,现在的孩子奶粉吃进口的,就连尿布也用进口的,出生几个月就参加早教班,婴幼儿药品更是比大人的都贵,如果身体不好看几次病就得花去几千块,她现在已经放弃生二胎的念头了。

  和陆女士一样,刚当了3年妈妈的费女士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费女士家三代单传,到她这辈只有一个女孩,她本打算生两个孩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我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想要一个兄弟姐妹,一个孩子确实太孤单了,本来已经计划好了的事,在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就全打乱了。”费女士说,现在孩子还没上幼儿园,10万元的存款已经见底了。从出生请月嫂开始,钱就没断过,400元一桶的奶粉只能吃一星期,其他像穿衣、拍照、早教方面的投入就像个无底洞。“再来一个我真养不起了,父母现在也理解了,把这一个养好就行了,不然全家就过得太累了。”费女士说。

  物价的持续上涨,生活节奏的加快,使得“生二胎”已经成为众多家庭“可遇不可求”之事。记者在计生委采访中了解到,其实不仅是“双方都是独生子女”这一条件,城镇居民符合8种条件都可生育第二胎,而农村居民则放宽到14种条件。即便是这样,申请生育二胎的数量仍寥寥无几。

  怕影响工作,部分女性放弃“二胎”

  就在前几天,一位读者曾来报社找到记者,诉说了一件有关“生二胎”的烦心事。

  张女士今年32岁,就职于市里一家大型企业,最近几天全家人都在为她“生二胎”的事纠结中。张女士说,家里的条件要再生一个孩子是没问题的,但是问题出在她的工作上,她27岁生育时工作还没有稳定,现在打拼了5年刚在公司有点成绩,如果此时生孩子,很可能本来应得的职位又付诸东流,等她休完产假再回来又得经历一次“大变革”。“家里的老人都想再让我生一个,我也举得一个孩子太孤单,但是看着好不容易奋斗得来的成果,因为生孩子而失去,就觉得很不甘心。”张女士说,她现在32岁生孩子已经接近高龄产妇了,如果现在不生就不能再生了,但是看着一辈子的前途,她实在犹豫不决。

  放眼时下的招聘会,女性就业始终存在“性别歧视”的“潜规则”。“男性优先”、“已婚女性优先”等条件毫不避讳地 面向众多招聘者,为了减少成本,企业多愿意招聘已经生育的女性,正因如此,也使得很多女性像张女士一样为了工作,为了前途放弃了生育第二胎。

  有数据统计,去年烟台共出生50278人,自然增长率为-1.43‰,已经连续13年保持人口零增长,“三口之家”的观念已经深入中国家庭。纵使“80后”的独生子女已经体会过一人的孤独与寂寞,在面对育儿成本、生活开销、就业压力等种种问题时,二胎生与不生,确实已成为一个问题。(赖皓阳)

隋乔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