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舜井街工地出土古代残碑

2011-10-27 10:17:00    作者:郭学军   来源: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土 石碑 碑刻 祥宫 残碑 碑文 重修 盘龙 考古人员 舜井街
[提要] 26日下午,位于济南舜井街元代迎祥宫碑西侧的施工工地,出土了几块残破的古代石碑。下午5点左右,记者得到群众报料来到现场,几块残破的石碑已经从施工坑里吊了出来,堆放在迎祥宫碑南侧的小路边。

出土的残破石碑。(郭学军摄)

  26日下午,位于济南舜井街元代迎祥宫碑西侧的施工工地,出土了几块残破的古代石碑。仅其中的一块雕有盘龙的碑首就高达1.6米,很是壮观。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么高大的古代碑首在济南十分罕见,可以想象原来的整个碑刻要六七米高。

  下午5点左右,记者得到群众报料来到现场,几块残破的石碑已经从施工坑里吊了出来,堆放在迎祥宫碑南侧的小路边。只见残碑中有一块雕刻有盘龙的高大碑首,一块残破的赑屃状碑座,和两块断开的碑身。碑身因其字面部分朝下看不到碑文。

  “这些残碑都是施工人员从迎祥宫碑西侧50米的一个地方挖出来的,其中碑首高约1.6米,宽约1.2米,还有盘龙。这么高大和高规格的古代碑首在济南很少见。”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考古科郭科长介绍说,初步推算,原来整个碑刻有个有六七米高。由于现在还没有看到碑文,还不好断定碑刻的具体年代。但根据石碑出土的位置分析,有可能和迎祥宫碑或以前的舜庙有关。郭科长说,出土石碑的地方属于济南地下文物保护区,他们打算继续考古发掘,正在和建设方进行积极协调。

  记者查阅乾隆《历城县志》等了解到,崇祯壬申年(1632年),舜庙曾失火烧毁,火劫后,山东巡抚朱大典命历城县令贵养性予以重修。失火前,舜庙中有明天顺年间重修碑、明万历年间拓建虞舜庙碑记等碑刻。现在出土的盘龙碑首会不会就是当年舜庙失火时破损的碑刻呢?希望考古人员随后对碑文的解读能够给出答案,本报将继续关注。(郭学军)(完)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