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茶农为茶园穿上“越冬服”

2011-11-08 09:2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茶农 茶园 巨峰镇 春茶 鲜叶 越冬服 农资店 弯梁 官庄村 采摘
[提要] 眼馋其他人今年的好收成,梁国庆坐不住了,他早早地就开始做茶园越冬防护了。”   巨峰镇一名李姓老茶农告诉记者,以前茶农不太重视茶园的过冬防护,只是简单地施越冬肥、浇越冬水,基本不扣棚。

在一茶园内,茶园师傅正忙着给茶树搭建防冻小棚架。

  本报记者 张照朋 摄

  日照春茶价格不断走高越来越多茶农为茶园穿上“越冬服”

  本报日照11月7日讯(记者 侯健) 冻害“催高”了春茶价格,也“冻醒”了茶农。冬季来临之际,给茶园穿上“越冬服”的茶农越来越多了。

  “今年春茶价格很高,一斤鲜叶150元―160元。”7日,日照市巨峰镇费家官庄茶农梁国庆说,眼看着一捧鲜叶就能卖到200多元,实在是让人眼馋啊!

  等到他的茶园能采摘时已是夏天,一斤鲜叶只能卖到10块钱,他卖上百斤鲜叶才抵得上人家一斤春茶的收入。一名邵姓茶农说,去年越冬防护程度的好坏直接拉大了茶农的收入差距,最大的达到了10倍。

  眼馋其他人今年的好收成,梁国庆坐不住了,他早早地就开始做茶园越冬防护了。

  不仅是梁国庆这么想,越来越多的茶农行动起来了。在日照岚山区后村镇皂户沟万亩茶园区,随处可见茶农在自家茶园内进行扣棚作业。60岁的李宗森之前都是采用竹竿作为扣棚支架,今年第一次采用“大弯梁”。“这样的支架很贵,一亩地需要近一万块钱。”李宗森说,为了让茶园安全过冬,他在投入上下了“血本”。

  在巨峰镇费家官庄村一个农资店,店主费洪波正在给茶农推荐扣棚材料。他说,“打个比喻,去年一个村有20户来做茶园扣棚,今年增加到了80户,增长非常明显。”

  巨峰镇一名李姓老茶农告诉记者,以前茶农不太重视茶园的过冬防护,只是简单地施越冬肥、浇越冬水,基本不扣棚。

  现在到底有多少茶农重视起越冬防护了呢?这名李姓老茶农说,以他们村为例,去年有20%的茶农做茶树的扣棚防护,今年这个数字能增加到80%。剩余的20%不做防护的茶农,不是家里缺少劳动力就是家中太穷,没法进行茶园投入。

  “做一亩地的扣棚等越冬防护,投入需要一千多元到一万元不等,并且比较费劳力,但是比起来年的收成,这点投入还是值得的。”

  据悉,日照的茶园在白露前后开始施越冬肥,立冬前后开始浇灌越冬水,在大雪前后开始扣棚覆盖薄膜。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