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让15年节水相当于3个西湖

2011-11-08 09:24: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杨玉昌 硫酸根离子 发明家 QC 倍率 复配型 发电系统 机组 补水 节水
[提要] 11月4日,记者在华电淄博公司水质处理车间见到了杨玉昌,壮硕的身体、憨厚的表情,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业内大名鼎鼎的“发明家”。不仅如此,杨玉昌发表的“降低#3、4机组循环水系统碳钢腐蚀率”一文,还在山东省质量管理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获优秀奖。

  11月4日,记者在华电淄博公司水质处理车间见到了杨玉昌,壮硕的身体、憨厚的表情,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业内大名鼎鼎的“发明家”。

上图:杨玉昌(右)在锅炉检修现场。

  车间副主任杨庆海告诉记者,杨玉昌去年被公司评为首批“首席人才”,他的QC(质量控制的英文缩写)小组今年5月荣获山东省QC成果发布奖。而1996年杨玉昌发明的循环水水质稳定剂已经产生了巨大效益,至今已累计为公司节水3000万吨,相当于3个西湖的蓄水量,节煤54万吨,不仅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延长了设备使用年限,还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和水的浪费,而且节约的煤可多发电180万度。

  对华电淄博公司来说,化水就是整个发电系统的血液,如果水质不合格,将直接影响整个发电系统的正常运行,而化学分场化验班正是公司化学监督的窗口。1954年出生的杨玉昌从参加工作起就一直从事水质化验工作。1995年,受环保政策影响,发电厂循环水的补水价格大幅提升,为控制资金支出,提高循环水的利用率——即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率,成为公司的当务之急。然而,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率后药剂效率就会大大降低,设备管道结垢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势必影响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当时仅有的几家供应水质稳定剂的厂商,提出了苛刻的条件:研制出满足条件的稳定剂后,电厂每年要付15万元的转让费、5万元的服务费,每年要用50吨稳定剂,每吨按2万元计算,还要多付款5%。

  为了给电厂省下这些费用,杨玉昌提出,自己研制适合本厂水处理的稳定剂!在完成班组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他加班加点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到兄弟单位取经,经过几百次试验,最终选择了有机磷聚羧酸类药剂作为主攻方向。经过5个多月的试验,杨玉昌终于得出结论:因公司循环水补水含盐量(特别是硫酸根离子)偏高,只有采用这种复配型稳定剂,才能将循环水浓缩倍率在原有水平上提高0.4倍以上。

  初战告捷!尝到了发明给自己和企业带来的甜头,杨玉昌和工友们的信心更足了。从此,只要公司发生生产难题,他就和工友们共同面对,直到顺利解决。不仅如此,杨玉昌发表的“降低#3、4机组循环水系统碳钢腐蚀率”一文,还在山东省质量管理优秀QC成果发布会上获优秀奖。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