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被逼”与汽车抢行

2011-11-22 11:31: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非机动车道 市民 骑车 交警 道路设计 车辆行驶 枣庄市市中区 停放车辆 光明路 右转车辆
[提要] 在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光明广场附近,不少市民骑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而非机动车道内停满了汽车。而对于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问题,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如果路边有禁停标志却仍然停车的,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扣除三分的处罚。

在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光明广场附近,不少市民骑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而非机动车道内停满了汽车。

  由于市中区一些道路比较狭窄,不少路段并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自行车等车辆与汽车混行。但是像光明路、解放路等部分路段虽然设置了供自行车等车辆行驶的非机动车道,但记者21日调查发现,许多骑自行车的市民并不在里面行驶,而是骑在机动车道上,让人捏把汗。

  危险>> 自行车驶上机动车道

  21日,记者来到了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在光明广场附近的路段上,记者发现,虽然这条路设有非机动车道,但是很多市民并没有按规则在里面行驶,而是行驶在快车道上,而非机动车道内有很多汽车停在里面。

  记者发现,很多市民骑车与汽车并行在快车道上。记者看到,一位女士骑着自行车行驶在快车道中央,后面的汽车被挡住,不停地按喇叭,而她的两旁也不时有车辆驶过,非常危险。而更多的市民虽然靠着路边行驶,但是身边不时驶过的汽车也使人看着替他们捏把汗。更为危险的是,不少市民不但骑车行驶在快车道上,而且还逆向行驶,在记者观察的这段时间里,几位骑车的市民险些因为躲闪不及而撞在一起。

  而在非机动车道内,却停满了汽车。使本来就不宽敞的路面又被汽车占据了大约一半的空间,很多行驶在非机动车道的市民看到停放的汽车不得不又改行至快车道。记者观察发现,在短短一百米左右的道路上,停放着大约六七辆小汽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文化路与解放路交界口处,这里也设有非机动车道。记者发现,这里的非机动车道里并没有停放车辆,但是令记者不解的是,很多市民骑着自行车挤到了机动车右转道上。每当遇到红灯就会出现这样的情景:非机动车道前面没有多少车辆,而机动车右转道上却挤满了骑车的市民,而本不需要等待信号的右转车辆被堵在右转道上。

  市民>> 在机动车道上骑得快

  对于很多市民骑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的做法,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有的市民认识到了这种做法的危险性,但是也有部分市民不以为然。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非机动车辆行驶在快车道上十分危险,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其实这样的悲剧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但是由于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很多市民都不当回事,其实很危险的。”王先生说。

  也有很多市民认为这是市中区道路设计的问题,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市中区道路设计导致了部分市民没有养成在非机动车道骑车的习惯。“很多市民习惯了在机动车道上骑车,而且很多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上有很多行人,并且停放了很多车,因此很多市民不喜欢在非机动车道骑车。”张女士说。

  还有部分市民对于在快车道骑车并不在意。一位自行车的周先生表示,在非机动车道骑车太慢了,在机动车道上骑车快。“我一直骑在快车道上,慢车道很多行人,骑在里面反而不安全,而且在快车道骑车可以省很多时间。”周先生告诉记者。

交警>> 珍惜生命 各行其道

  21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正在光明路光明广场附近执勤的交警,交警告诉记者,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十分危险,广大市民应当按照交通规则行驶。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市民在机动车道上骑车,这种行为十分危险,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现在对于非机动车辆占用机动车道我们只能以说服教育为主,如果进行处罚市民肯定会不理解,因此只能靠市民提升自身素质按照交通规则行驶。”该交警表示。

  而对于机动车占用非机动车道停车问题,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如果路边有禁停标志却仍然停车的,将被处以200元罚款,扣除三分的处罚。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