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男孩拼魔板打破世界纪录

2011-11-30 16:32: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赵毅卓 世界纪录 联赛 比赛 魔方
[提要] 11月27日,中国魔方联赛泰安高校邀请赛上,年仅10岁的济南平阴男孩赵毅卓以1.69秒的成绩完成12片魔板。郝逸凡的班主任高真说:“赵毅卓对魔方、魔板非常痴迷,有一次因为他普通话好,我选他当班会主持人。

赵毅卓完成12片魔板只用了1秒69.记者赵苏炜摄

  11月27日,中国魔方联赛泰安高校邀请赛上,年仅10岁的济南平阴男孩赵毅卓以1.69秒的成绩完成12片魔板。中国魔方协会(CCA)认证此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给他颁发证书。赵毅卓在平阴老广场地摊上拜师学艺,坚持练习一年多时间,终于创造出奇迹。

  1秒69,他破了世界纪录

  11月27日,在山东农业大学南校区内,植物保护学院团委承办的“中国魔方联赛——泰安高校邀请赛”正在进行,选手们在台上熟练地翻转着一种名为“12片魔板”的魔方。“1秒69!”比赛刚开始,观众和裁判还没反应过来,10岁的赵毅卓已经拍下计时器完成比赛。“这么快?”台下观众不禁发出惊呼。赵毅卓站在赛场中央笑了笑。

  “他破了世界纪录!这是世界纪录!”在场的中国魔方联赛代表裁判郝逸凡激动地喊出声。参加魔方联赛的选手立刻上前拥抱赵毅卓,大家都为这个新的世界纪录兴奋不已。赵毅卓笑着挠了挠头说:“好意外。”

  “12片魔板前世界记录为1秒71,赵毅卓在比赛中以1秒69的成绩成为新的世界纪录获得者!”裁判郝逸凡说。农大植物保护学院魔方益智社社长王泽华说,没想到世界纪录今天打破,而且胜出的竟是一个10岁孩子,他玩魔方和魔板的水平比大学生高多了,“真是个神童”。

  痴迷一年半达到专业一段水平

  陪郝逸凡参赛的“师傅”房涛没感到意外,“他能打破世界纪录,这很正常,因为我知道他付出了多少。”

  房涛是在济南平阴老广场摆摊的商人。2010年7月,赵毅卓和姥爷在广场散步,第一次见到房涛,就被他手中变幻的12片魔板吸引住了。

  房涛告诉记者,那天赵毅卓站着看了大半天,直到他收摊,才恋恋不舍地离开。从那之后,赵毅卓每晚都到广场找他练习拼魔方,一年半时间没有间断过。“赵毅卓现在已经达到专业一段水平,掌握三阶、二阶、8板、12板等多种魔方复原方法。在2011年参加的4次魔方比赛中,获得8板、12板等魔方多个比赛奖项。”

  赵毅卓的父亲赵伟介绍,孩子2岁时喜欢上玩拼图,如果不把拼图拼完,无论谁叫他吃饭,他都不理。后来孩子玩起12片魔板,也是废寝忘食。

  郝逸凡的班主任高真说:“赵毅卓对魔方、魔板非常痴迷,有一次因为他普通话好,我选他当班会主持人。这种机会十分难得,学生都争着当。可他直接回绝,说需要专心准备比赛,还有许多魔方公式要背。”

  据了解,这是赵毅卓第6次参加比赛,事后,有网友在中国魔方俱乐部论坛上质疑赵毅卓的世界纪录。世界魔方协会(WCA)曾认证美国的Ernie Pulchny 12片魔板比赛单次为1.68秒,比赵毅卓快0.01秒。郝逸凡回应:“组织不同,中国魔方联赛组织依然承认赵毅卓的世界纪录。”赵毅卓则说:“比赛不是为了荣誉,我就是想好好玩魔板,每次哪怕进步0.01秒也高兴。”

  相关链接:

  魔板(Rubik's Magic),是由魔方的发明人、匈牙利雕刻家、建筑学教授厄尔诺·鲁比克教授发明的一种类似魔方的智力玩具。

  魔板由一些正方形组成,在其对角线的槽中有细线将每个正方形连起来。所有的正方形都能层叠摆放,并且从两个方向展开。魔板的正面图案是无联系的圆环,背面则是打乱、连接在一起的几个圆环。游戏的目的就是将原来长方形的魔板经过层叠和展开,将背面的几个圆环图案复原。

  赵毅卓破记录完成的,就是这种12片的魔板。上面绘有5个相互联系的圆环,游戏的目的则是通过变换将图案变成一个“W”形。

王云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