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补”专业课仨月花数万

2011-12-19 11:02:00    作者:刘清源李楠楠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统考 烟台一中 艺考 灰色毛巾 艺考生 专业课 考生人数 招考办 招生考试院 类考生
[提要] 全省美术统考18日在烟台一中、二中、三中3个考点同时举行,2071名考生参加考试。□相关链接 明年1月5日前 可查统考成绩  根据山东省2012年美术类专业考试评分标准,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单科满分为150分,两科总分为300分。

18日上午,一男生(左)考完走出校门。熊戈措摄

  全省美术统考18日在烟台一中、二中、三中3个考点同时举行,2071名考生参加考试。这是烟台市在2008年艺考热降温后,首次出现了美术考生人数增加的情况。“统考”减少了美术高考的取巧成分,因此美术老师不建议学生外出学专业。
考题生活化更考验基本功
  18日早上7点半,在烟台一中前陆续集结了来自各地的美术考生。有的学生是学校组织统一跟车到考点的,还有一些考生自己组团来的,不少老师和家长也跟随学生来陪考。据烟台市招办统计,2012年烟台市美术类考生考试人数为2071人,比2011年增加了210人。
  上午进行的是静物素描,记者从考试完的考生了解到,今年的素描考试比较简单,要求根据图片将急救箱、梨、碗、山楂、白衬布、灰色毛巾组合画面。色彩考的是花生、花生油、葱、碗、地瓜、窝窝头等静物图片组合,基本都是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大部分考生结束考试后神情比较轻松。 
  烟台牟平育英艺术中学带队老师王世川认为,现在的考题取材面很广,而绘画本身也对考生的观察力有要求,这种考题能考出学生的水平。基础扎实的学生,通过考试不难,但突击训练的学生,可能会感到难以下手。很多文化课成绩不好的学生为了上大学,往往半途走上艺考的路子,这样的学生一般基础功比较薄弱。王世川说:“美术是一门基础课,需要长久的刻苦练习。统考重视基础,能很大程度减少‘捷径’的成分。”
统考早了1个月,今年校考准备时间挺充足 
  烟台市开发区高级中学美术老师孙振梅告诉记者,统考结束后,美术艺考生一般都转变学习方向,素描主要练习省外考试多要求的素描头像和人物速写。专业成绩较好的学生将重点临摹省外高等艺术类院校的绘画风格,一些考有设计科目学校考生将会加强设计课程的学习。2011年山东省美术统考是1月18日,今年春节提前,统考和校考之间时间间隔拉大,校考准备时间比较充足。
  现在高校对艺术生的文化成绩要求逐年提高。有的艺术生尽管专业成绩不错,录取时却因文化成绩不达标而落榜,让人深感遗憾。蓬莱一中的王老师说:“如果留给他们复习文化课的时间长一些,也许会有不同结果。”而对一部分专业不理想的考生来说,早点考完,也能够让他们早点“死心”,从而把精力集中到文化课的复习上。
在校的只花生活费,在外学习仨月花了4万
  每年9月后,大量美术生离开学校到大城市画室中加强专业学习,备战专业考试。招远考生明璇和他母亲王女士17日就来到烟台市芝罘区,准备18日的统考。王女士家庭条件比较优越,明璇9月起就到北京学画,因为鼻炎复发需要手术,后来又到济南、招远学习专业,王女士说这几个月光是学画就花了近4万元钱。考生家长曹女士家里月收入为4000元,为了女儿在外学专业,几个月来也花费了2万多元,王女士说:“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真是太贵了,为了女儿考学真是没有办法啊。”
  记者从烟台多所高中了解到,从9月到专业考试期间,学生在校学习专业的一般不用额外花钱,学校老师授课,学生只花费基本生活费。烟台一中艺术部主任王仁友认为,在学校里毕竟都是老师看着,老师都比较负责,他不建议学生外出学习。但现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上外地画室学的就好,让学画变得奢侈起来。对于美术专业考试来说,并没有太难的内容,高中专业老师足以承担教学任务。
□相关链接 明年1月5日前 可查统考成绩
  根据山东省2012年美术类专业考试评分标准,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单科满分为150分,两科总分为300分。2012年1月5日前,考生可进行成绩查询。美术类专业考试本、专科合格分数线,将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考生专业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排列,根据生源及招生计划情况划定。 
  2012年1月5日前,省招考院将公布本次美术统考本、专科合格分数线,并向各市招考办发放《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证》和《山东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专科合格证》,同时提供考生考试成绩查询。各县(市、区)招考办于2012年1月10日前将美术类专业统考本、专科合格证发至考生本人。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