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人士传3绝招速购春运火车票

2011-12-21 12:57:00    作者:马正拓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电话订票 春运 取票 火车票代售点 济南铁路局 95105105 青岛火车站 自助售票机 预售期 购票
[提要] 21日起,青岛火车站开通自助语音电话订票“95105105”业务。车站今年不预留票额  根据青岛火车站的安排,自2012年1月1日(指售票日)起,电话订票系统正式运行,同时实行新的客票预售期。

  21日起,青岛火车站开通自助语音电话订票“95105105”业务。济南铁路局正式发布电话订票流程,提示电话订票输入身份证号码遇字母“X”时,请按“*”键代替。岛城市民明年春运出行共有五种购票渠道,其中电话订票和网络购票要比车站窗口售票提前6天。由于所有票额均在一个数据库,一旦网上售罄,到车站售票窗口同样买不到车票。铁路有关人士为此讲解春运抢票要诀,方便市民顺利购票。

  车站今年不预留票额

  根据青岛火车站的安排,自2012年1月1日(指售票日)起,电话订票系统正式运行,同时实行新的客票预售期。根据新的预售期计算,如果市民想要购买农历腊月二十八(2012年1月21日)的车票,通过电话订票或网络购票,自1月10日中午12时就可以预订;但是青岛火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及市内的客票代售点,直到2012年1月14日才能购买;而青岛火车站站内的售票窗口,直到2012年1月16日才能购买。

  “通过这个对比就能发现,其实明年1月10日就可以买农历腊月廿八的车票了,如果还是选择到车站买票,那就要等到1月16日,中间有六天的空当。”青岛火车站有关人士表示,到时候有可能所有的票额通过网络或者电话订票两种渠道已经售罄,到车站排队也未必能买上票。

  20日有市民提出,五种售票渠道执行不同的预售期后,车站会不会预留一部分车票,供那些不方便通过网络或者电话预订车票的人群。对此,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明年春运期间所有车票都是在一个数据库中的,没有预留。这样,可以有效缓解车站售票窗口的排队压力,促使市民及早安排出行时间,能及时应对客流变化。

  车站将增设取票窗口

  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士表示,临近发车时,车站方面可能还会有一部分车票,主要是临时改变行程的旅客退的票。这些车票市民可以在车站买到,但票额多少难以保证,建议市民还是尽量提前买票。

  同时,按照取票优先原则,济南铁路局下属各车站将设置专用取票窗口,并在窗口明显标识,并根据取票量合理调整售票和取票窗口数量,满足旅客不排队取票需求。代售点窗口也将设置专门取票通道,并张贴“电话订票取票优先”标志,保证市民快速取票。

  在不便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购票的旅客中,农民工是最为庞大的群体之一。济南铁路局客运负责人日前表示,为了方便农民工购票,该局已经提前与一些大的用工单位或建筑工地进行了接触,将安排专人受理农民工春节返乡的团体购票。相关用工单位可提前与各车站联系办理。青岛火车站为了保证学生群体的出行,今年首次试行学生票集中网上办理。此外,还专门开通了团体票办理窗口。

  铁路人士支招抢票要诀

  为了方便市民出行,记者20日采访了济南铁路局及青岛火车站多位人士,提示明年春运抢票需明确三个要诀。

  1.时间准:为方便旅客出行,第一时间购买到所需车票,售票时间一定要记准。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预售期为12天;车站自动售票机、客票代售点预售期为8天;网上集中办理学生票的乘车期限为节前2012年1月6日至1月18日,节后2012年2月1日至2月29日。

  2.证件全:实名制售票要求人、证件、车票信息统一,要想顺利购票,证件一定要带全。旅客到窗口或售票点购票时需持有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如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等有效身份证件,但首选二代居民身份证。1.5米以上1.6米以下未成年人需带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或学生证。

  3.动作快:由于票额有限,订票集中,流量骤增等因素 ,电话或互联网订票将非常火爆,如想订票成功,动作一定要快。

  三天内的车票打电话订不了

  21日起,青岛火车站开通自助语音电话订票“95105105”,每日6:00至23:00接受市民电话订票。济南铁路局为此发布电话订票流程,提示电话订票输入身份证号码遇字母“X”时,请按“*”键代替。值得提醒的是,电话订票不支持3天内的车票预订服务,市民可选择网络购票、自助售票机或窗口买票。

  订票流程为:

  1.拨打95105105。

  2.根据语音提示输入信息。

  3.记录信息。订票成功后,电话语音会播放订票单号,请准确记录订单号,作为取票时重要的信息凭证。

  4.取票期限。成功订票后,12时前预订的订单,系统将保留至当日22时前;12时后预订的订单,系统将保留至次日12时前。超过保留期限,订单自动取消。

  5.取票方式。所订车票到车站或火车票代售点办理(残疾军人仅限在车站办理)。

  济南铁路局还提醒,12月21日~12月31日电话订票试运行期间预售期限与现行预售期相同,自2012年1月1日起,电话订票预售期为12天(含当天),如遇调整,请以车站公告为准。此外,电话订票前,请准备好纸和笔、乘车站和到达站所在城市的电话区号以及规定的身份证件。电话订票输入身份证号码遇字母“X”时,请按“*”键代替。电话订票推荐使用二代身份证,订票成功后,请携带规定证件到就近火车站或代售点办理取票。(记者 马正拓)

隋乔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