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大鼻子”校车

2012-02-28 09:40:00    作者:卢玉林 吉祥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校车
[提要] 一套以济南市平阴县主导、采取社会化运作、由多部门联合解决校车问题的“平阴方案”已渐具雏形。平阴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仲波透露,关于校车的调研目前基本结束。

市中区丰齐小学的孩子们有序走上“大鼻子”校车。记者 左庆 摄

 “大鼻子”校车行驶在路上。 左庆 摄

    □本报记者 卢玉林 吉祥
  2月27日上午,继刚刚闭幕的山东省两会后,加强校车安全再次出现在了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过去一年,“校车”异军突起成为基础教育领域最热的词汇之一,也一次又一次地刺激着公众的神经。
  就在代表、委员、专家、官员和社会各界就如何解决乃至根治校车问题集思广益之际,一套以济南市平阴县主导、采取社会化运作、由多部门联合解决校车问题的“平阴方案”已渐具雏形。平阴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仲波透露,关于校车的调研目前基本结束。现在,平阴县有关部门正就开通校车的可行性进行反复研讨、论证。“3月底之前,我们会拿出一个最终的方案。暑假之后,校车会统一配上。”
    ■马上就访
    平阴县教育体育局: 去年已经启动了校车调研 并且专门派人去浙江、上海“取经”
  27日下午,济南市平阴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仲波通过电话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李仲波告诉记者,平阴县的校车还没有运行。不过,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校车方案”,眼下正在研讨、论证之中。
  据了解,为了让校车运行方案更加科学、合理,平阴县教育体育局派出了安全信访办负责人张明春在内的四人工作小组,专程赶赴推行校车比较早的浙江德清等地,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他们还会去上海参加一个校车的研讨会。这次主要是看看人家的校车是怎么运行的,学习人家的经验。当然,回来后还得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改善我们的方案。”李仲波说,与浙江、上海等地相比,平阴县在经济条件等方面存在差距,所以只能因地制宜,不可生搬硬套。
  李仲波介绍说,根据初步的方案,平阴县的校车将主要用于农村学校。校车所需车辆主要借助交运公司现有资源,另外一部分通过出资购买。“现在的问题是,国家的校车标准还没出台。我们很难确定这些车符不符合要求,所以还得等国家的政策。”
  记者从平阴县东阿镇中心小学了解到,上学期,平阴县教体局已就校车问题在学校开展了调研。“听说要配校车,现在还没有消息,我们得等县里的统一安排。”该校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李仲波告诉记者,平阴县解决校车问题的探索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和支持。“3月底之前,我们会拿出一个最终的方案。暑假之后,校车会统一配上。”他说,除了尚未掌握国家的校车标准,校车的运营路线、运行成本、资金来源和司机的培训与管理都要一一研究和论证,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据介绍,平阴县校车方案的制定和撤点并校工作一并进行,这也给校车方案的敲定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我们县各乡镇、各村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人多,有的只有一个小孩,各种情况都得顾及到。所以说,这个方案牵涉到方方面面,一定要严谨、周详。”李仲波说。
    平阴县交通运输局: 安全和成本是考虑的重点 推广校车,拟采取社会融资的形式
  平阴县交通运输局一位张姓副局长介绍,平阴县试点校车仍处在前期方案论证阶段。“教育体育局和交通局一起做了一下摸底,由县里的通达客运公司出人对全县的学生数、里程数、校车数进行调查,结果报给了教育体育局。”这位负责人说,平阴之所以要在县里推广校车,主要是因为生源减少以及农村合点并校后,学生就近上学成了困难。他介绍,平阴县推广校车涉及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校车的发证归交警,管理归教育局,交通局的职责主要是推荐有实力的客运企业。”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考虑进行校车试点的时候,安全和成本是平阴县考虑最多的。考虑到校车购买和运营的巨大成本,平阴县交通运输局的设想是,买车可以采取公司出资或是社会融资的形式,运营时政府给予适当补助。不过,上述负责人也直言,平阴县的校车推广方案目前尚未通过,在他看来,对于平阴这样的远郊县而言,现在最重要的是先进行校车试点以便积累经验。
    山东交运通达客运有限公司: 政府如果出钱,到底出多少? 希望政府尽快出台指导意见 
  据了解,如果方案获得通过,山东交运通达客运有限公司将负责平阴县的校车运营。不过,校车还没有上路,一连串的问题已经接踵而至。
  “如果是按照学生数配置校车的话,肯定需要很多车,但并不是所有学生都坐校车,而且有的学生马上就要面临合校的问题。”山东交运通达客运有限公司经理周长军说,公司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一个校车运营的初步方案,但方案尚未得到县里的批准。
  在周长军看来,公司在车辆管理、人员培训方面有多年经验,对校车的安全性有足够的信心,唯一感到困难的是校车运营后的成本问题。“毕竟是企业,即使是做校车,也要保证不赔钱。”周长军说,国家关于企业运营校车尚无一个明确的指导意见,财政上也没明确说以何种方式进行补助。
  “有的地方是政府出钱买车,这对企业来说节约了很大的成本,我们这如果也是政府出钱的话,肯定会减少成本,可政府到底会出多少?”周长军说,为了保证校车资源的充分利用,此前有人建议校车在接送孩子上下学之余可以做其他用途,“可校车如果根据学生的情况设计的话,座位肯定很小,没办法再做其他用途。”
  对于外界让公交车做校车的观点,周长军也有自己的看法。“乡镇上的路况不行,开公交车的话估计很困难。”周长军说,对于校车他现在是“做的多,说的少”,有的理论上看起来好办的东西,到了实际操作环节往往有不少问题,“只能等方案出来以后,先试点积累经验。”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