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门塔发现石质花瓶

2012-02-29 09:55:00    作者:陈炜敏 王峰   来源: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四门塔
[提要] 四门塔修缮工程的塔顶拆卸工作已进入中期阶段,今天,维修人员发现了1972年维修四门塔时放于塔顶的一个石质花瓶。花瓶将在随后几天在有关考古人员的指导下打开。

    本报2月28日讯(记者 陈炜敏通讯员 王峰)四门塔修缮工程的塔顶拆卸工作已进入中期阶段,今天,维修人员发现了1972年维修四门塔时放于塔顶的一个石质花瓶。花瓶将在随后几天在有关考古人员的指导下打开。
    1972年维修四门塔时,曾在塔顶内放置了一些维修纪念品,过去了这么长时间,已经很少有人知道这件事了,而且当年留存的照片也很少,这些物品到底是什么样子基本无人知晓。这些谜团随着在塔顶叠涩石一层层被移除后,被逐渐揭开了。26日在约13层叠涩石高度的中心部位发现了一块刻字石板,打开石板后下面仍然是砂浆砌乱毛石,27日在清理塔顶填充物时发现了明显的变化,在中心约1.5米见方的位置出现了三七灰土的垫层。28日下午,清理继续进行,一个73厘米见方的池状建筑物露出了边际,在经过拍照测量和一些准备工作之后,盖顶被打开,一个石质花瓶呈现在众人面前,据当年参与维修的施工人员李守泉回忆说,这是个水磨石花瓶,石花瓶里面还有一个瓷花瓶,瓷花瓶上记载了当年四门塔维修的一些内容,具体写的什么已经记不清了,在瓷花瓶内好像还放有一套四门塔维修图纸。记者看到,花瓶的口是密封的,整个瓶的高度大概在50至60厘米左右。由于时隔40年,里面存放的物品一直处于封闭的环境中,为了安全期间,暂时没有打开,而是移至他处,随后将在有关考古人员的指导下再打开。
    虽然没有立刻见到里面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里面的资料对于了解1972年的维修将具有重要价值,因为当时所处的时期正是文化大革命时期,一些资料的整理和保存都不完善,所以我们现在能看到的维修资料很少,这些资料的重新获取,也将为此次的维修提供重要参考和指导作用。本报将继续关注四门塔维修进展,将会把花瓶打开情况进行及时的报道。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