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次发现民国贞节碑

2012-02-29 13:02:00    作者:任俊峰 李煜   来源:青岛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褒扬 即墨博物馆 民国
[提要] 我们发现一块非常奇怪的碑石。”2月28日上午,即墨田先生告诉记者,在即墨灵山镇段埠庄村南临近青威高速路的北侧,发现一块非常奇特的石碑,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双龙戏珠,并在图案下方有“褒扬”的字样。

碑上刻有“孝义兼全”四个大字

石碑的雕工非常精美

    我们发现一块非常奇怪的碑石。”2月28日上午,即墨田先生告诉记者,在即墨灵山镇段埠庄村南临近青威高速路的北侧,发现一块非常奇特的石碑,上面雕刻着精美的双龙戏珠,并在图案下方有“褒扬”的字样。就此,即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称,这块石碑是较为少见的民国贞节碑,在青岛属于首次发现,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民国“褒扬”碑立村头
    “这块石碑足有两米多高。”2月28日上午,记者赶到即墨灵山镇段埠庄的村南,看到一块足有2米多高的精美雕龙石碑立在村头。“这是一块上等的汉白玉雕刻的。”据村民吴先生介绍,这块石碑历经了风风雨雨的洗礼,石碑上的记载已经模糊不清了。
   记者注意到,在这块石碑的上端雕刻着精美的双龙戏珠,两条腾飞的巨龙驾着祥云盘旋在石碑的顶端,在石龙的下方,刻着“褒扬”字样,在整个碑面上雕刻着“孝义兼全 ”等几个大字。“这块碑石是贞节碑。”即墨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贞节碑是封建旧时社会对妇女的一种最高褒奖。
    贞节碑被铺路搭桥
    “前几年,我们就发现这块搭建乡村河沟的石板非常特殊。”村里70多岁的邵守智老人告诉记者,原来这块石碑一直被当成桥石铺垫在一条河沟上边。“我们农收的时候,推着车子牵着牛都从上面走过。”他说,后来,有的人发现这块石头上刻着字,感觉很好奇,就用清水清洗出来,发现居然是一块刻着字迹的石碑。“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们,这块石碑原先是教育后人立在到路边上,不知被谁推倒了,后来被当成了石板,铺到石桥上了。”
    后来,村里的人感觉这块石碑意义非同一般,就将刻着龙头的石碑重新立在了原址的位置。
    民国贞节碑很罕见
    “这块贞节碑,是讲述我们村庄一名带姓妇女的事迹。”邵守智告诉记者,在很早以前,村庄里一名带姓妇女,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丈夫去世,为了照顾小叔子和一家老小,终身未再改嫁,成为即墨县城方远几百里的一段佳话。“在封建社会,所有设立的贞节碑必须由礼部统一设置。”据即墨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但这块石碑上的落款却为“民国壬申仲春”字样非常蹊跷。“民国设置的贞节碑史料上是没有文字记录的,有待进一步考证。”根据碑文的内容分析,这是一块为表彰妇女贞节孝顺而经官方批准设立的“贞节碑”。
    “这块民国贞节碑保存完好,距今有80多年的历史,在青岛地区属于首次发现。”据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称,这块贞节碑雕刻龙首图案较为罕见,对研究民俗民风和村庄史都极具史料价值。(青岛新闻网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李煜)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