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歌扭起来

2012-03-23 09:53:00    作者:张清晨 刘文   来源: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全民健身运动会 群众满意 健身秧歌
[提要] 在燕山立交桥下一家健身中心里,伴随着奔放、欢快的乐曲声,一队队服装艳丽,手持彩扇的表演者倾情表演起泼辣中带着柔美的健身秧歌。昨天,作为首个比赛项目,健身秧歌的开赛,正式拉开了历下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大幕。

 昨天,参加历下区健身秧歌大赛的选手在进行表演。

(记者 崔健 实习生 吕奇 摄)


    在燕山立交桥下一家健身中心里,伴随着奔放、欢快的乐曲声,一队队服装艳丽,手持彩扇的表演者倾情表演起泼辣中带着柔美的健身秧歌。昨天,作为首个比赛项目,健身秧歌的开赛,正式拉开了历下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的大幕。
    走出家门天地大
    比赛当中,大明湖西南门队中满头银发的老大妈李刚美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别看她已经有75岁,可她却是名不虚传的全民健身运动达人。健身秧歌、腰鼓、柔力球、扇子舞、舞龙、舞狮、威风锣鼓等项目李刚美样样精通,这也让她的同伴佩服得五体投地。“她太能了,年龄这么大了还能和我们一起活动,而且会的项目比我们都多,尤其是威风锣鼓和舞龙、舞狮这活儿,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体力,参赛对手没有不向她竖大拇指的。”同李刚美在一个秧歌队的队友田多岭老人介绍说。性格开朗的李刚美听到同伴的夸奖也毫不避讳,她声音洪亮地告诉记者:“锻炼这东西上瘾,我每天都出来锻炼,一天不出来就闷得慌,尤其是和同伴们在一起活动时,那感觉可开心了。”
    家住历山北路航运路附近的李刚美,每天晚上7点钟会准时赶到附近的活动场地跳跳健身秧歌或练练太极拳、太极剑,多年的锻炼让她如今腰板挺直,声音洪亮,目光炯炯有神。“不仅在活动中锻炼了身体,而且走出家门感觉天大了,地大了,心也大了,心情舒畅了比什么都好。”说完,李刚美老人又爽朗地笑了起来。
    注重锻炼的人越来越多
    “提到比赛,这些老大妈可重视,可积极了。比赛定在上午9点开始,有五六十人竟然早晨7点多就来到这里了,来到后就开始一边化妆一边讨论比赛的事情。”据历下区群体科科长刘松岭介绍,本次前来参加健身秧歌比赛的共有来自历下区各个社区的12支队伍,300多人。“参赛队伍的服装基本都是区体育局提供的,也有的队伍是队员自己凑钱购置服装等装备,像扇子、头饰、舞蹈鞋、服装这些装备,一套下来怎么也得300块钱左右。健身秧歌是一个‘老来俏’的活动,她们总想比别的队伍跳得更精彩一些,打扮得更漂亮一些。”
    健身秧歌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如何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喜欢上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据王松岭介绍,当时国家为了普及这项运动,并没有设立高难度的动作要求,而且伴随着音乐又带有舞蹈的元素在里面,受到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女同志的喜欢。“我们的专业人员经过上级部门培训以后再开设培训班,负责向各办事处推广,而办事处有关人员又将这项运动推广到居委会,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的就逐渐普及开了。现在注重健康和喜欢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根本不用动员,我们的健身指导员在健身活动点上一开音乐,很多的人就主动跑过来要参加。”说到这,刘松岭想起了以前的场景不无感慨,“以前可都是我们做工作求着别人来锻炼啊。”
    健身秧歌阵容增至近三千人
    据刘松岭称,目前整个历下区仅参与健身秧歌运动的群众就达到近三千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英仙对记者说:“其实很多中老年人都是喜欢活动的,胳膊一动,腰一扭,就来精神了。很多人练健身秧歌之前整天病病怏怏的,通过健身秧歌接触的人多了,心情好了,身体也好多了。”王英仙还介绍说,健身秧歌不仅仅只适合中老年人群,很多年轻人也逐渐喜欢这项运动,“现在练健身秧歌的年轻人,能占整体的五分之一。”
    历下区体育局局长邵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促进健身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更好地发展,历下区将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经常培训那些乐于奉献,勇于进取,有一定指导技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使他们带动健身人群,让群众健身活动在科学健康的道路上快速前进。同时为贴近群众,方便锻炼,将加大社区健身苑的建设,把群众健身活动点深入到办事处、居委会等地,努力做到使群众满意,社会满意。

    (本报记者 张清晨 实习生 刘文)

李润杰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foot